美国从伊拉克石油进口首超沙特
2017-6-9 10:19:42 来自:华尔街见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美国能源部的初步数据显示,截止6月2日当周,美国从伊拉克进口原油110万桶/日,创五年新高,并且首次超越了从沙特进口的原油量。

而沙特石油部长法利赫在5月25日OPEC维也纳会议第二天宣布,6月起削减对美国的原油出口至不足100万桶/日,号称要帮助美国加速去库存,从而抬高油价。

今年1月到5月的综合数据显示,美国从沙特进口原油均值121万桶/日,为2014年油价暴跌前最高。金融博客Zerohedge观察发现,6月起美国从伊拉克多进口的石油正好可以抵消掉从沙特减少的进口量。

 

 

 

沙特将大幅削减夏季对美进口原油 或压缩价差

分析人士发现,这回沙特可能是要动真格的了。过去五年的历史数据显示,出于国内用电需求强劲,沙特一般在夏天都会减少向美国的石油出口,5月到7月间平均出口量减少约5%。

但据多位不具名信源对美国主流财经媒体透露,6月起沙特将减少对美石油出口高达15%。预计会在7月中旬影响到美国市场,因为中东油轮通常需要35到55天抵达美国墨西哥湾。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认为,沙特对美国的原油出口限制会影响美国瓦莱罗能源(Valero Energy)和美孚石油的中游炼油业务。除了迫使其从墨西哥、加拿大和委内瑞拉进口相似品类的石油,也会缩减WTI和布伦特之间的价差。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WTI和布伦特价差今年保持在2.5美元/桶,导致了美国出口的原油和成品油激增。6月2日当周的美国石油出口130万桶/日,为史上的单周第三高纪录,比2016年的出口均值翻倍。可见,一旦两种油的价差缩窄,将打压美国石油的出口能力。

伊拉克5月原油出口创年内新高 履约意愿受质疑

OPEC减产协议没有对各缔约国的出口设限。出于历史原因,伊拉克石油部长Luaibi在5月的维也纳会议上表示,该国北部库尔德人地区政府的产油量并不受OPEC减产协议限制,目前约出口60万桶/日。

在综合了政府控制油田和库尔德人地区的产油数据后,5月伊拉克的石油出口均值为393万桶/日,仅次于去年11月的峰值,并高于去年10月的数据。而OPEC减产协议在制定时的产量基线指标,正是各国去年10月的日产值。

也就是说,伊拉克在5月的石油出口量已经完全恢复了减产协议制定以前的水平。其中政府控制油田的日销售量为331万桶,基本符合同库尔德人之间的产油比。同为OPEC成员国的伊朗在5月石油出口涨至220万桶/日,环比抬升21%;不受OPEC减产限制的利比亚出口量创两年半新高。

伊拉克对减产的履约意愿一直饱受争议,OPEC石油月报显示,4月伊拉克油产437万桶/日,环比下降0.9%,接近去年的均值水平439万桶/日,并且没有达到减产承诺至435.1万桶/日。

伊拉克积极扩建输油基建 今年出口受关注

伊拉克想要增产早已不是秘密。石油部长Luaibi今年反复表示,伊拉克单边决定到年底时增产至500万桶/日没什么不对,因为该国早在去年达成减产协议之前就决定了2017年要恢复产量。

同时,伊拉克今年以来也在积极扩建石油出口的基础设施。1月时,国营石油公司South Oil Company宣布扩建输油枢纽Khor al-Amaya,提升运载能力至120万桶/日。2月时又宣布暂停最大输油中枢Basra的运营,理由是新建一条输油管线,目前Basra枢纽的运载能力为180万桶/日。

咨询机构Qamar Energy研究主管Robin Mills认为,伊拉克的产量动向值得密切关注,由于该国储油能力不好,一般出口数据能较为准确地反应产量水平。市场也依赖美国提供的每周原油库存和进口数据,因为全球其他地区只在每个月提供官方统计,中国和印度等进口大国也不会公布商用原油库存。

关键字:
OPEC 美国 伊拉克 沙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