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为何突然对“一带一路”表态积极?
2017-6-14 9:33:58 来自:侨报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6月11日-12日,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赴华访问。在此期间,维文表示,新加坡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最早期支持者之一,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支持。与之形成对比的是,5月中国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并没有出席,新方只是派出部长级代表团参会。如今新方的态度有所转变,原因是啥?

 

 

中国外长王毅与新加坡外长维文举行会谈 (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网站)

 

12日,赴华访问的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与中国外长王毅共同会见记者,回答了中方媒体关于新加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提问。

 

据中青报报道,维文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深化中国与中亚、欧洲、东南亚、南亚等地区之间的联系,为各国带来历史性机遇。新加坡坚定支持这一倡议。

 

同时,维文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需要巨大投资,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新加坡可以为此作出自己的贡献。

 

他透露,新加坡将与中国共同建设“一带一路”金融支持平台,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建设项目落地。

 

此前,维文曾向中方媒体表示,新加坡与中国可以加强合作,共同为“一带一路”倡议增值。他透露,当前新中两国正在积极探讨建立“南向贸易走廊”的方案。一旦建成,这条贸易走廊将减少东南亚地区及中国西部地区的贸易成本、促进中国与东盟的贸易。

 

会见记者当天,王毅对此表示,中方欢迎新加坡积极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新加坡拥有独特地理位置,完全可以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

 

上海观察者网报道,就在几天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接收专访时,也发出了对“一带一路”的积极信号。

 

他表示,新加坡在内的许多国家都赞同“一带一路”是正向的发展进程,新加坡也会全力支持亚投行的各项工作。

 

但形成对比的是,在5月中国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李显龙并没有出席,只是派出部长级代表团参会。甚至是在不久前,李显龙还公开承认,与中国的关系遇到了一些问题和阻碍。

 

据凤凰卫视报道,对此,有人认为,这是因为“一带一路”将会对新加坡航运枢纽的地位造成冲击。

 

在“一带一路”的蓝图中,有一条贯穿中南半岛的克拉运河,建成后船只可不用南绕马六甲,而是直接由印度洋过运河到南海。然而新加坡的崛起离不开马六甲海峡。

 

此外,之前在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前后,新加坡曾就仲裁结果积极表态。去年11月,9辆未经申报的新加坡装甲车在香港被扣,等等,这些都给两国关系增添了不少压力。

 

那如今为什么有了这样的转变呢?美联社称,这是新加坡欲通过经济方面的合作,让新中关系“变得平滑”,并希望从这个亚洲巨人日益提升的全球目标中获益。

 

凤凰卫视报道,对于新加坡当前对“一带一路”的积极表态,专家指出,新加坡应该是东盟成员国里面最早,非常强烈的表示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表现配合的国家。从目前国际形势来看,一方面主要是美国的东南亚政策,迄今为止并没有显现出一个明确的轮廓或者一个框架,而东南亚的国家,包括新加坡在内不可能坐视失去区域合作的红利,或者说失去这样的一个时机。新加坡作为长期饯行一种务实外交的国家,不可能错失这样一个重要的机会。

 

此外,另有专家指出,虽然新加坡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当然有好处,但是也少不了挑战和障碍。中国的“一带一路”当然不只是和新加坡合作,更和许多的东盟国家,包括新加坡的邻国,比如说马来西亚和印尼,之前报道,中国和马来西亚将在马六甲合建黄金港,对于扼守马六甲海峡的海事和航运的新加坡来说,或许将是一项打击。不过,有学者认为,中国作为大国和其他国家合作无可厚非,这个也不是针对新加坡。

 

一直以来,新加坡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之一。

 

据中方统计,2015年新加坡对华投资占“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对华投资总额80%以上,中国对新加坡投资占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总额的33.49%,中新贸易额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的8%。

 

6月9日,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2017年1月-5月,中国在对外贸易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快速增长,其中新加坡的增幅达到15.8%。

 

这些数据表明了新加坡在“一带一路”上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分析认为,如今新加坡对“一带一路”释出积极信号,称得上务实之举。

关键字:
新加坡 一带一路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