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2亿欧元入主西班牙港口 中远海运港口地中海布局扩围
2017-6-15 10:52:59 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近期宣布了一项新的股权收购计划。

 

6月12日,其全资子公司中远海运港口(西班牙)与当地一家公司TPIH达成协议,由前者以2.03亿欧元的价格,收购后者所持有的西班牙Noatum港口控股公司(下称NPH)51%的股权。

 

交易完成后,NPH将成为中远海运港口的控股子公司。这也是继收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全部股份后,中远海运港口在欧洲地区持股50%以上的第二家港口公司。

 

中远海运港口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旗下码头业务的上市平台。2016年年报显示,中远海运港口在全球30个港口营运及管理180个泊位,其中158个集装箱泊位,年处理能力达约9725万标准箱。为全球第一大的集装箱码头经营商,占全球市场份额约13.0%,以权益吞吐量计算,“中远海运港口为全球第五大的集装箱码头经营商,占全球市场份额约4.3%。”

 

不过,中远海运港口的“野心”远不止于此。近年来,其海外扩张的步伐逐渐加快,仅去年就公布了三个海外收购项目,且全部位于欧洲,分别是荷兰鹿特丹Euromax码头35%的股权、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务局100%的股权以及意大利瓦多控股公司40%的股权。

 

积极推进全球化码头建设运营是中远海运港口的重点战略之一。公司表示,随着航运公司组成战略联盟的新格局正式确立,航运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码头运营商也需要一个更全面、覆盖更广的全球性码头网络。

 

此前,中远海运港口总经理张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公司接下来要在海外寻求控股更多码头,打造更多比雷埃夫斯式的枢纽港口。

 

去年8月,有传言称公司收购标的是阿尔赫西拉斯港,但公告之日却变成了NPH。尽管NPH旗下最重要的瓦伦西亚港在区域内吞吐量不如阿尔赫西拉斯,但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徐剑华认为,短期内,两港业务仍将继续处于平衡中,而由于所处地域的重叠,未来进一步收购阿尔赫西拉斯港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地中海港口“再下一城”

 

根据双方签署的《买卖协议》,中远海运港口(西班牙)将以2.03亿欧元(约合15.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TPIH所持有的NPH51%的股权,交易金额可因交割时NPH资产净值调整。

 

NPH主要从事集装箱码头的开发、运营和管理业务,资产包括Noatum瓦伦西亚港集装箱码头公司(下称NCTV)和Noatum毕尔巴鄂港集装箱码头公司(下称NCTB),以及两家辅助性铁路场站公司。

 

据介绍,瓦伦西亚港为地中海三大集装箱港口之一,其350公里半径内的直接腹地占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近50%,是地中海西部的中转枢纽,而NCTV是瓦伦西亚港最大的集装箱码头。

 

NCTB则是毕尔包港唯一的集装箱码头,为南欧大西洋地区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之一,也被称为伊比利亚半岛和法国西南部集装箱运输的理想门户。

 

近两年,中远海运港口在地中海区域内动作频频,标志性的项目便是完成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全资收购。此次控股NPH,中远海运集团在地中海的布局又落一子。

 

不过,瓦伦西亚港并非地中海及西班牙地区最大的集装箱港,而且NPH至少在去年和前年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NPH持续经营业务除税前亏损达2239.8万欧元,2016年又扩大至2274.9万欧元。

 

此前,外界曾有传言,中远海运港口将收购西班牙最大的集装箱港口阿尔赫西拉斯港,但是最终却牵手NPH、入主瓦伦西亚港,颇令人感到意外。

 

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徐剑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阿尔赫西拉斯港近年来也经历了不少变化,旗下两个码头之一的TTI(Total Terminal International)所有权改变,成为现代商船名下码头,而马士基航运则接管了其旗下最大的货柜码头。

 

“尽管瓦伦西亚港在区域内已不是最大的港口,但是2016年,吞吐量仍然增加了2.2%,至470万TEU。”徐剑华认为,短期内这两大港口将继续处于均衡状态。

 

在业绩方面,依托于中远海运集团强大的船队,以及所属的“OCEAN”联盟的其他航运公司(法国达飞轮船、台湾长荣海运和香港东方海外),NPH两个集装箱码头将有望获得业务上的巨大支持。

 

海外扩张版图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此次入股又是“大手笔”,但是在公司的海外战略布局中,这仅仅是一小部分。

 

2016年,随着中远海运集团完成整合,中远海运港口也迎来蜕变。原中远太平洋在收购中海港口发展有限公司并出售佛罗伦公司后,码头网络覆盖面进一步增加,成为集团旗下港口业务的集中平台。

 

整合后的中远海运港口,市场地位和竞争优势全面提升。以总吞吐量计算,中远海运港口为全球第一大集装箱码头营运商,占全球市场份额约13.0%;以权益吞吐量计算,占全球市场份额4.3%,位居世界第五。

 

而更加明显的趋势是,“走出去”的步伐加快了。仅仅去年,就有三项收购大单敲定,而且第一次实现了对外资港口的全股权控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中远海运港口至少投资入股了十余家外资港口及码头,遍及东南亚、欧洲、地中海、黑海等地区。

 

在2016年年报中,中远海运港口表示,未来将重点推进欧洲、中南美、东南亚等地区项目,并同时关注非洲的投资机会;择投资和并购项目时,尤其注重控制权和有助提升股东回报的要求,以及整体码头网络布局带来的价值。

 

此前,中远海运港口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下一步目标是海外业务的箱量以及盈利贡献能够达到40%。2016年,海外地区占吞吐总量比例由2015年上升了3.3个百分点,达14.3%,与40%的目标还相距甚远。

 

新收购或入股的码头业绩表现也不尽相同。例如,比雷埃夫斯码头去年表现理想,吞吐量同比上升14.4%至347万TEU,而受航运市场低迷及当地港口政策调整的影响,苏伊士运河码头吞吐量则同比下跌13.8%。

 

除此之外,有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航运形势也在发生变化,如何在新形势下找到合适的标的也是公司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

 

“地中海的集装箱港口主要处理中转运输,2015年以前,阿尔赫西拉斯港、丹吉尔地中海新港和比雷埃夫斯港都通过支线运输抢占了北非和西非的通道,吞吐量连年大幅增长。但近年来,特别是西非,随着港口发展,原来需要中转的货物可以通过直接挂靠航线送到更接近目的地的港口。”

 

该人士认为,阿尔赫西拉斯港和瓦伦西亚港目前都面临位于摩洛哥的丹吉尔地中海新港的挑战。该港集装箱吞吐量去年飙升逾20%至310万 TEU,虽然目前全球排名三十之外,但随着4号码头建成投产,港口业务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

关键字:
西班牙港口 中远海运 地中海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