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与中国建交的巴拿马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2017-6-16 9:14:30 来自:中国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6月13日,拥有世界上最重要海运航线“巴拿马运河”的巴拿马共和国与中国建交了。这是一个历史性事件!

 

13日,中国、巴拿马两国外长在北京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国和巴拿马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6月13日,中国、巴拿马两国外长共同签署联合公报。(图片来源:外交部官网)

 

 

巴拿马总统巴雷拉12日发布电视讲话,宣布与中国建交。

 

巴拿马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宣布即日起断绝一切与台湾的官方联系。

 

其实,我们对巴拿马这个国家并不陌生。作为南北美洲分界线的巴拿马被地理老师重复过N遍,其中最为著名的要数巴拿马运河了,巴拿马运河将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航程缩短了1.6万公里。全球近6%的海运贸易都通过巴拿马运河,每年有300多艘中国船只通过运河,目前中国已是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关于巴拿马,你还了解哪些呢?

 

Panama Canal 巴拿马运河历史风云

 

巴拿马运河由美国建成,自1914年通航至1979年间一直由美国独自掌控。不过,在1979年运河的控制权转交给巴拿马运河委员会(由美国和巴拿马共和国共同组成的一个联合机构),并于1999年12月31日正式将全部控制权交给巴拿马。运河的经营管理交由巴拿马运河管理局负责,而管理局只向巴拿马政府负责。

 

 

1913年蒸汽挖土火车开凿运河

 

巴拿马运河的开凿过程是一段不平凡的历史。多少年来,帝国主义一直试图控制拉美国家,包括这些国家的主权领土、能源、交通等等一系列经济来源。处在这一地区的巴拿马共和国曾经就是一个受到扩张、侵占的国家,巴拿马人民在历史上总是陷入复杂的国际角逐,巴拿马运河就是最好的见证。

 

 

如今的巴拿马运河上繁忙的景象。

 

Panama 涨姿势之巴拿马

 

 

巴拿马巴拿马城标志性建筑F&F塔

 

巴拿马全称巴拿马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Panama, la República de Panamá),位于中美洲地峡,是中美洲最南部的国家,总面积7.55万平方公里,人口393万。印欧混血种人占65%,其他依次为非裔14%、欧裔10%、印地安人6%、华裔5%。85%的居民信奉天主教。西班牙语为官方语言。

 

【首都】巴拿马城(Ciudad de Panamá),人口88万。雨季(5~12月)气温为23~32℃,旱季(1~4月)气温为21~31℃。

 

【国家元首】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Juan Carlos Varela),2014年7月1日就职,任期5年。

 

【重要节日】 独立日:11月3日。

 

国家虽小,却因巴拿马运河而闻名世界。巴拿马运河连通太平洋与大西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运河之一,被称为“黄金水道”。全球每年近6%的贸易运输通过该运河,有“全球贸易晴雨表”之称。 目前,中国是经过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货物来源国和第二大货物目的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运河用户。

 

History 与华人的渊源历史

 

巴拿马与华人的历史渊源深厚,华人抵达巴拿马至今已有163年。巴拿马全国人口约为393万,而其中华裔就占了5%。 早期来巴拿马的华人劳工参与了两洋铁路和巴拿马运河的建设,为这两项举世瞩目的工程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从此以后,就有不少华人选择在巴拿马定居,并形成拉美最大的华人侨社之一。据统计,目前旅巴华人华侨总人数近20万。

 

 

巴拿马于1996年发行“巴拿马华人风貌”邮票。

 

华人的存在,为当地的种族多元文化添上浓厚的一笔。大米由此成为巴拿马人的主食之一,粤菜深受当地人民的喜爱,周末去吃早茶也已成为巴拿马许多民众的习惯。 所以,在巴拿马玩或者生活工作的朋友们,还能在当地吃到家乡菜,一解乡愁。 此外,巴拿马还设立了中华民族日,议会两年前还成立了中华民族委员会,负责与政府沟通侨社事宜。而且当地民众对华态度友好,巴依萨诺(西文意为老乡)一词是当地人对华人的普遍称谓。

 

Relation 当地华人华侨与祖国

 

目前当地华人华侨与祖国联系紧密。2001年11月,应巴拿马华人工商总会和巴拿马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邀请,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原)常务委员、港澳台侨委员会(原)主任朱训为团长的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和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代表团于11月5日至9日访问了巴拿马。

 

访问期间,代表团走访了科隆、佩诺诺梅以及巴拿马城各大侨社和巴拿马中国商会,同侨领们和华侨代表以及中资公司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

 

2016年6月8日至16日,应巴拿马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伯利兹中华会馆的邀请,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率中国致公党中央代表团一行5人赴巴拿马和伯利兹访问。

 

 
 

2016年6月,闫小培在新形势下两岸关系全球论坛暨巴拿马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15周年纪念大会上做主旨发言。

 

2017年4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在北京致公党中央机关会见了以哥斯达黎加统促会会长陈桂明、巴拿马统促会会长麦杞佳为团长的访问团一行。 这次访问是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邀请回国访问的,除拜访在京涉侨部门外,还赴贵州等地参观考察。

 

闫小培在会见中回顾了致公党与巴拿马、哥斯达黎加两国华侨华人交往的历史,介绍了致公党中央海外联络的主要工作和有关平台,也简要解读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

 

闫小培希望两国华侨华人继续与致公党密切往来,积极融入主流社会,参与中国建设,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哥、中巴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助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如今,当地的华人华侨跟祖国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经济、文化交流的活跃成为中巴两国友谊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Economic 与中国的贸易往来

 

近年来中国-巴拿马经贸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边贸易平稳快速发展,双边投资合作也日益活跃,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到巴拿马考察,投资兴业,驻巴拿马中资企业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6月12日,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的华人社区,人们参加巴拿马与中国建交的庆祝活动。(新华社发)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巴双边贸易额为63.83亿美元,中方主要出口轻工和纺织品、燃料油、橡胶和塑料鞋、计算机和通讯产品等,进口鱼粉、废金属、水泥和皮革等。

 

中资机构情况

 

目前,在巴拿马的主要中资企业有三十余家,其中包括中国银行、中远海运、华为、中兴、中国港湾、中国铁建、葛洲坝、同方威视、船级社、新兴铸管、北新建工、中国建筑、中水电、三一重工、深圳迈瑞、金风科技等。 另外,目前还有六十多家在科隆自由区从事转口贸易的民营企业,人员规模较小。

 

中资机构商会情况

 

巴拿马中国企业商会 巴拿马中国企业商会于2006年正式成立,会员企业20余家,包括中远、中行、中海、华为、中兴、中国港湾、同方威视等主要中资企业。目前,中国银行为商会会长单位,中远、华为和中海等为副会长单位。商会成立以来,为中巴两国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增进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起到了积极作用。 科隆自由区中国贸易商会 科隆自由区中国贸易商会是一家由26家中国企业自发组织成立的一家非法人团体组织。商会注册成立于2010年3月,作为第一家完全由在科隆自贸区经营的中国民营企业组成的商会,商会宗旨是服务于科隆自由区中国企业,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巴拿马国家的法律法规前提下,服务会员,互相合作,互相促进,加强有关信息交流与合作,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建立与巴拿马政府及机构的良好关系,促进中巴两国经济贸易的发展。

 

 

这张资料照片显示的是一艘集装箱船在巴拿马科隆港口卸货(2007年7月27日新华社记者 杨建华 摄)。科隆自贸区是西半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同时也是全球第二大转口站。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巴贸易额中,超过90%为通过科隆自由区转口到拉美其他国家,中国是科隆自由区最大供货国和最大贸易伙伴。 科隆自由区华商总会 科隆自由区华商总会于2013年11月在巴拿马内政部注册正式成立,该会由二十余家企业组成,将致力于为会内广大华商共谋利益,加强自由区内华人、华侨、华商与巴政府、社会组织等多方面的沟通和交流,维护会员的合法利益,促进会员更好的生存和发展,促进区内企业本地化。

 

2016年6月26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的“巴拿马”号货轮成为通过扩建后的新巴拿马运河的第一艘船舶。近一年后的今天,中国宣布与巴拿马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中国在巴拿马经济发展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我坚信,两国关系到了进一步加强的最好时机。”巴拿马总统巴雷拉12日在电视讲话中说。

 

6月13日,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外交部吉林全球推介活动。王毅在致辞时表示,今天在场的有100多位外国驻华使节,可能有人会问,中巴建交是不是来得有些突然?其实不是。因为巴拿马很多年前就有这样的愿望。巴拿马意识到,同中国建交是大势所趋,是人心所向,是历史必然,早比晚好,快比慢好。

 

正如王毅部长所说,中巴建交是大势所趋。中国与巴拿马建立外交关系,将为两国对接合作创造更多有利条件。(胡俊)

 

资料来源:外交部、商务部、新华社、人民政协报、中国网等。

关键字:
中国 巴拿马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