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枯竭给日本船企带来巨大挑战
2017-6-20 10:15:58 来自:国际船舶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劳动力短缺曾一度是困扰日本船企的一大难题,然而,由于市场低迷导致的订单枯竭,日本船企已经开始削减员工数量并重新配置,尝试通过合并以应对当前的危机。

 

川崎重工裁员重心转移到中国

 

作为日本最大的船企之一,川崎重工决定将造船部门员工总数减少约20%,相当于400人左右。这是川崎重工改革重组方案的一部分。其中,至少一半人员削减将通过退休和减少招聘规模来实现,剩余失业工人将重新分配至其他业务部门,如铁路车辆和自动化机械生产。

 

川崎重工的这一决定体现出订单枯竭给日本船企带来的巨大转变。仅仅在数年之前,日本造船业曾尝试大规模引进国外员工,从而弥补国内人力资源的不足。

 

克拉克森数据统计显示,去年日本船企接获的新船订单量仅为450万载重吨;今年截至目前的接单量更是只有90万载重吨,比去年同期进一步减少了41%。面对订单枯竭导致的工作量不足,大部分日本船企依然拒绝低价接单,而是选择缩减规模以应对市场衰退。

 

除了裁员之外,川崎重工还计划在2020财年前后关闭香川县坂出工厂两座主要船坞中的一座。川崎重工将把商船建造业务的重心从日本国内转移到中国,而坂出工厂今后则将专注于建造LNG船。目前,坂出工厂正在建造12艘LNG船和VLGC。不过,由于近年来新船订单量骤降,坂出工厂手持订单工作量预计将在2019年结束。

 

2013年,川崎重工曾尝试与三井造船合并却最终失败。在此之后,三井造船一直在准备分拆旗下船厂并寻求合并。

 

三井造船调整企业结构寻找合并对象

 

不久前,三井造船董事会同意将企业结构转变为控股公司系统,成为三家全资子公司的母公司。控股公司将更名为Mitsui E&S Holdings,从明年4月1日开始独立运营,造船业务将成为主要的子公司。

 

目前,三井造船管理层正在制定新的造船子公司的中期业务规划和收入及利润目标。不过,造船子公司的主要目标是为业务合并做好准备。

 

三井造船的问题在于,能否在日本国内市场找到合适的合并对象。与川崎重工类似,三井造船也能够建造LNG船和VLGC;不过,考虑到川崎重工应对市场危机的新策略是缩减规模,因此这两家公司不大可能再次尝试合并。另外,同样专注于建造LNG船的三菱重工也已经与今治造船、名村造船和大岛造船组成联盟。

 

目前,三井造船的手持订单包括千叶船厂的VLCC和玉野船厂的14艘Ultramax型散货船,预计能够满足未来两年的工作量。

 

一些消息人士认为,考虑到现有的产品组合,住友重工可能是三井造船潜在的合并候选,住友重工位于横须贺的船厂完全专注于建造阿芙拉型油船。除此之外,三井造船唯一现实的选择就是加入日本造船联合(JMU)。JMU之前曾表示,希望通过合并继续扩张。

关键字:
三井造船 川崎重工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