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指数与大宗商品相关性弱化
2017-6-27 16:23:49 来自:长江有色金属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BDI指数是国际公认的干散货运输市场最权威的晴雨表,由伦敦波罗的海交易所每个工作日发布,是由若干条传统的干散货船航线的运价,按照各自在航运市场上的重要程度和所占比重构成的综合性指数。

 

近几年来,BDI指数与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同涨同跌的规律已有所弱化。这或许在某种程度上暗示BDI指数经济晴雨表功能的弱化。

 

“当前大宗商品市场受到宏观因素的影响比较明显,政策面对商品的影响有所分化,不同板块的商品走势也存在差异性。在判断行业自身供需基本面的情况下,后市还需要更多关注政策面的进展,如环保及供给侧改革对于商品市场影响的持续发酵、特朗普基建计划的具体实施、美联储加息等。”兴证期货研究员林惠说。

 

混沌天成研究员宏观金融部经理孙永刚分析认为,BDI指数和CRB大宗商品指数确实会表现出一定的同步性,因为BDI可以直观的看成运输CRB的一种贸易流动方式,也就是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意味着大宗商品需求的上涨,需求的上涨必然带来贸易量的上升,贸易量的上涨同时就会带动贸易运力的提升,而大宗商品的国际贸易又以船运为主,因此作为衡量大宗商品干散货的指标BDI指数必然也会上涨。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孙永刚解释说,两者虽然有着逻辑上的联动性,但是也受到自身供需关系的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是受到大宗商品的供应和需求的影响,而BDI也是受到自身船舶供给量和需求量的影响,两者会存在一定的不对应性,这种不对应性其实是表现在船运行业的重资产效应之上,供需的应变度要明显低于大宗商品供需的应变度,因此两者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尤其是波动幅度上的差异。

 

从今年来看,基于大宗商品贸易角度,信达期货黑色产业研究员韩飞仍对船运市场保持乐观。“但从长期来看,BDI指数的涨跌仍取决于自身的供需状况。首先,从供给端来看,船运市场连续多年低迷,货船主对运力投放变得愈发谨慎,如2016年Clarksons新接订单量(中国)创历史新低,同比下滑44.55%,预计2017年供给动力仍显不足。需求端,中国需求不发生大的下滑预期下,全球海运量仍有望保持增速。从涉及到的铁矿煤炭进口板块来看,2017年中国对铁矿石的进口仍将保持较大依存度,中国进口铁矿石仍将占据全球铁矿石运量70%以上的比例。同时,供给侧改革下煤焦价格的推升也有望促进进口煤贸易的加大。此外粮食和小宗散货增速也呈现不同程度的正向表现。总体来看,对全球船运市场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干散货市场有望继续保持结构性改善。”他表示。

关键字:
BDI 大宗商品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