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联:航运损失减少 各种交错风险正在逼近
2017-6-28 14:28:41 来自:中国保险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近日,安联发布《2017年安全与航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共损失85艘大型船舶,损失额十年来减少50%,南中国海和东南亚海域成损失重灾区,东地中海取代英吉利海峡成事件高发区。报告指出,经济压力下,预算可能收紧,但船员疏忽,船舶疏于维护,网络安全攻击都是隐患。另外,报告还指出,人为错误在过去五年造成了16亿美元损失,新的导航和监控技术有助减少人为错误的影响,但是过度依赖也会带来风险。

 

2016年船舶全损十年来最少

 

《2017年安全与航运报告》指出:2016年全球共录得85艘(数据截至2017年3月6日。根据往年经验,由于船舶定损耗时较长,所以2016年的全损数额有可能会再上升)船舶全损事件,比去年同期的101艘下降了16%。初步数据显示,这是过去十年来船舶全损数量最少的一年,刷新行业的安全记录。报告分析发现,2016年100总吨以上船舶共录得2611起事故,较去年同期轻微下降4%。这些主要得益于船东们在改善安全环境方面的努力。

 

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船壳和海上责任险业务全球产品负责人BAptiste Ossena认为,“虽然损失呈长期下降趋势令人鼓舞,但仍不能有一丝懈怠。在经济遇到众多挑战的时候,整个航运业正受到各种交错风险的威胁。”例如,环境监管在加强,体现在船舶污染罚款屡创新高。即将推行的新的压载水管理条例尽管受到各方欢迎,但是执行的成本会让原本压力重重的船运方更觉压力很大。政治风险也在增加,也门、南中国海等热点区域发生的活动会对航道增添变数。此外,离岸网络袭击的威胁也很突出。“监管压力增加、利润收窄以及新风险产生正在合并成一场‘完美风暴’。”Ossena补充说道。

 

报告统计显示,2016年,超过1/4的船舶全损发生在南中国海、中南半岛、印尼和菲律宾海域(23艘),这里是过去十年的损失重灾区。尽管整体情况大致不变,但依然是第二大重灾区(东地中海和黑海12艘)的接近两倍。而在日本、韩国和中国北部,东非海岸,南大西洋和南美洲东海岸,加拿大北极区以及阿拉斯加海域,事故数量也有所上升。

 

其中,全损的船舶中超过1/3是货轮(30起)。主要受地中海和东南亚水域的事故影响,客轮(8起)的损失量轻微上升。在亚洲一些地区,安全标准依旧是个问题,天气恶劣、维修保养不足、规章制度执行不力,超载都是产生事故的原因。

 

纵观全球,沉船是导致海损最常见的原因。2016年发生的海损事故超过一半和沉船有关,而恶劣天气常是罪魁祸首。此外,2016年超过1/3的海上伤亡事故可归咎于机械损坏。它也令东地中海和黑海一带事件数量上升16%,这片海域过去十年所发生的事件总数因此增加至563起,超过英吉利海峡成为发生事件最多的地区。海盗事件以及北极圈水域的海损事故逐年减少。但是,风险依旧存在。例如,在亚洲和西非部分地方船员被绑架的情况有增加,极地航道的使用增加也会带来影响。

 

船员疏忽和船舶维护不够是责任损失原因之一

 

全球最大的海运公司之一韩进海运宣布破产,暴露出航运业面临的困境。破产公司越来越多,当债务高企而收入偏低时,船东常常会设法减少船舶维修保养以及培训的开支,或者为节省成本而聘请资历较低的船员,这些都可能会滋生安全隐患。

 

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海运险理赔全球负责人DunCAn Southcott说,“船员疏忽以及船舶疏于维护都可能增加风险,尤其当船东选择了聘用经验较浅、培训较少的船员,或者尽量延长维修保养周期以节省成本的时候。” 报告显示,船员疏忽和船舶维护不够已经是航运业责任损失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和维修保养相关的理赔案件也在增加。进行严格的检查和维护还是很有必要的。

 

过度依赖技术也会产生风险

 

从电子导航工具到陆上远程监控,甚至是船员福利,那些能提高安全性的技术已经改变着航运业。技术有望显著减少人为错误的影响以及机械故障。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分析显示,过去五年间和人为错误有关的海上责任险理赔金额约为108亿人民币(16亿美元),占所有15000起海上责任险理赔案件总金额的75%。

 

汽车行业已经成功利用远程信息技术来改善司机的行为。航运业也一样可以。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等保险公司已开始联合船东利用航行数据记录仪的分析结果来提高安全性。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海运风险咨询全球负责人Rahul Khanna船长说,“航行数据记录仪的数据已被应用于事故调查当中。不仅如此,从数据中分析日常操作,船员行为和险肇事件中的决策行动也会给我们提供有意义的借鉴。”

 

但是,过度依赖技术的情况仍然存在,尤其是和导航有关的事故还有发生。 Khanna 提醒,“船员和官员必须认识到技术存在不足和局限性。有时候选择相信技术而放弃常理判断,并不是一个好主意”。

 

技术还可用于改善船员福利。例如,出海期间出现健康问题,但由于远离陆地而难以解决。为此,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携手安联全球健康和安联全球救援,通过特定的应用软件和船上设备,为船员提供24小时的医疗建议服务。

 

Ossena说,“类似创新的远程医疗救援服务可以帮助船上人员获取信息后再做出关乎船员健康的决定,降低需更改航线而付出额外成本的必要性。”

 

另一方面,网络袭击的威胁依旧突出。至今为止,大部分袭击都旨在突破企业的安全防线,而非抢夺船舶的控制权。

 

Khanna 说,“航运业对于网络并没有特别强烈的风险意识。由于尚未发生于重大的网络袭击事件,行业里许多企业对于这个风险仍然掉以轻心。” 高达80%的离岸安全问题估计最后都归因于人为错误。“IT安全不应该被轻视。假如黑客控制了行驶在具有重要的策略意义的航道上的一艘大型集装箱船,他们可以长时间阻塞航道,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航运相关风险

 

另外,《安联2017安全与航运报告》还分析了如下风险话题:第一,海上起火。最近集装箱船起火的案件引发思考,船上安全系统的更新是否跟得上船舶吨位增加的步伐。货物标签不明朗也会使问题加重。第二,航运相关损失有望高达270亿人民币(40亿美元)。船舶越来越大、残骸清理越来越贵,环境敏感度和责任及监管的加大,都意味着出现这种情况并非是不可能的。第三,无人驾驶船舶。在不久的将来,无人驾驶船舶也许将在固定的区域间航道行驶。对于安全性的考虑至关重要,包括如何避免碰撞,如何应对监管的挑战,如何厘清责任等。

关键字:
安联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