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风声再起:媒体称中国神华考虑收购国电电力
2017-6-29 15:20:20 来自:航运界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今日,新浪财经援引媒体消息称,中国神华正在考虑最快于下个月收购国电电力,中国神华对国电电力发起全股票收购是首选方式;国电电力将退市。但两者母公司合并存在替代方案:子公司交换电力和煤炭资产,两个上市实体均予以保留。

 

本周二,腾讯财经曾指出,神华国电重组筹备组已经成立,消息称由国电集团董事长乔保平任组长,成立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可能性大。

 

6月4日,神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国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电电力均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5日起停牌,控股股东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媒体曾指出,这意味着“中国神电”呼之欲出。

 

重组可能性大

 

神华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煤炭企业,国电集团是国内五大电力集团之一。截至今年4月,神华集团企业总资产达1.01万亿元,国电集团资产总额超过8031亿元。两家公司若合并,资产规模将远超此前合并的宝武集团、中国中车等超大型公司。

 

两家企业涉及多项业务,包括煤炭开采与销售、发电与热力生产、港口铁路航运、煤化工、金融、节能与装备制造等,其中煤炭、发电是主要板块。据新华社消息,国资委在本月2日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曾指出,未来央企集团层面的重组将更多发生在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重点领域。

 

对于两家企业重组的意义,业内人士认为,若将上下游的企业合并在一起,能为电力口提供稳定、大量、长期的煤炭供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煤电长期存在的矛盾。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向界面新闻表示:

 

国资委希望将企业减少,但同时又要将企业做强做大,另外,与电价机制有关,目前煤电的联动不同步,使得上下游有相互联合的动力,从而促使企业更加稳定。由于此前两家企业同时停牌,因此,此次传出的消息有很大的可信度。

 

选股宝APP主题库数据显示,中国神华旗下上市公司有中国神华(A股、港股),国电旗下在A股上市公司有国电电力、长源电力、平庄能源、英力特、龙源技术。

 

关键字:
中国神华 国电电力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