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的种类原来有这么多,太全了
2017-7-10 8:27:56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多数的船舶是按其使用性质分类的称呼的。从船险的角度出发,下面着重介绍民类船舶的进一步分类。

 

一、运输船舶

 

(一)客船

 

客船是专门运送旅客及其携带行李的船舶。对同时运送旅客和少量货物的船舶也称客货船。由于客船多为定期班轮,所以又称客班船。在航空运输广为发展之前,国际间的邮政业务主要靠远洋客船承担,故又称其为油船。在《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SOLAS)中规定,载客12人以上者均视为客船。

 

(二)货船

 

货船是运载货物的船舶统称。货船上除了供船员住宿、活动和装有各种设备的舱室外,大部分舱室均为货舱。按运载货物的性质不同可将货船分类如下:

 

1、干货船

 

干货船是以运输干燥货物为主,也可运桶装液货的货船。

 

① 杂货船

 

又称统货船。是以运载成包、成捆、成桶等件杂货物为主,也可装运某些散装货的干货船。

 

②散货船

 

散货船是专门装运散装货物的干货船。主要以运输谷物、矿砂、煤炭、水泥、化肥等散装货物为主。这种船舶多为单甲板、尾机型船,沧口较大,一般不配起货设备(依靠散货船码头的专用起货设备),通常设有顶边水舱。

 

③木材船

 

木材船是专运原木和材木的干货船。其船型与散货船相近,可甲板载货,因此在甲板两舷设有支柱护栏。

 

④冷藏船

 

冷藏船是专运要求保鲜的鱼、肉、水果、蔬菜等时鲜易腐货物的干货船。

 

2、液货船

 

液货船是用于运载散装液态货物的货船的统称。

 

①油船

 

油船是运载散装石油类货物的液货船。油船多为单甲板、尾机型船,甲板上无起货设备,也不设大舱口,而布置有许多管系、阀门,并设有人行步桥,货油通过管路进行装卸。

 

②化学品船

 

化学品船是运载液态化学物质的液货船。

 

③液化天然气船

 

液化天然气船是运载散装液化天然气的液体船。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

 

④液化石油气船

 

液化石油气船是运载液化石油气的液体船。石油气的主要成分是丙烷。

 

3、载驳船

 

载驳船是专运货驳的船舶。又称子母船。先将货物装在同规格的小驳船中,再将小驳船装入母船一起运输,到港后将驳船卸下。

 

4、集装箱船

 

集装箱船是运输货物集装箱的货船。事先将货物装入集装箱内,再把集装箱装上船。这种运输方式的优点是装卸效率高,能减少货损货差。

 

5、滚装船

 

滚装船是运载装货车辆或以滚动方式在水平方向装卸集装箱的货船。装卸时,艏部,艉部或舷侧有跳板放在码头上,汽车或拖车通过跳板开上开下,实现货物装卸。

 

二、工程船舶

 

(一)、挖泥船

 

挖泥船是借助机械或流体动力的挖泥设备,挖取、提升和输送水下地表层的泥土、沙、石块和珊瑚礁等沉积物的船舶。

 

 

(二)、起重船

 

又称浮吊。是甲板上装有起重设备,专供水上作业起吊重物用的船舶。

 

(三)、救助打捞船

 

救助打捞船是对水上遇难船进行施救和打捞沉船用的工程船舶。其装备的主要工作机械有起重机、绞车和空压机,而且备有水下电焊、切割、修补、排水、起浮等打捞设备。

 

(四)、浮船坞

 

又称浮坞。浮船坞能在一定水域中沉浮和移动,是用于抬起船舶进行修理或引渡过浅水区,以及在修造船时用于船舶下水、上墩、水上合拢作业的船舶。

 

三、工作船舶

 

(一)拖船

 

又称“拖轮”。拖船设有拖带设备,是专用于在水上拖带船舶或其他浮体的船舶。

 

(二)引航船

 

又称“领港船”。引航船是专门接送港口引航员上下外籍船舶,并引导外籍船舶安全进出港口的工作船舶。

 

(三)破冰船

 

破冰船是借助于船体重力和动能或其他方法破碎冰层,为其他船舶通过冰区开辟航道的船舶。

 

(四)供应船

 

供应船是指专门向到港船舶供应燃油的供油船和供应淡水的供应船。

 

(五)科学考察船

 

科学考察船是专门从事海洋科学考察研究的船舶。

 

(六)消防船

 

消防船是用于扑灭船舶或巷口岸边火灾的工作船舶。船上设有消防炮,用以喷射泡沫或高压水注。有的还设有液压升降台,用以扑灭高处火灾。

 

四、海洋开发船舶

 

(一)钻井船

 

总趋势可概括为:由固定式发展到移动式、由近岸浅海作业发展到离岸深海作业。钻井平台在发展中有多种形式。

 

1、坐底式平台

 

坐底式平台是坐落于海底时钻井,起浮后可拖航至另一地点作业的移动式钻井平台。

 

2、自升式平台

 

自升式平台是可以进行升降,作业时桩腿插入海底一定深度,上面结构距海面一定高度,移航时桩腿升起,上部结构浮于水面时可拖航至另一作业点的移动式钻井平台。

 

3、半潜式平台

 

半潜式平台是具有潜没在水下的浮体(下体或沉箱)并由立柱链接浮体和上部甲板,作业时处于漂浮状态的钻井平台。

 

(二)采油船

 

又称“生产平台”。是指进行油气采集、分离及初步处理的平台。其基本要求与钻井平台相同。

 

(三)守护船

 

守护船是设有救助及医疗设备,为钻井平台执行看守、值班及协助抛锚、起锚等作业的辅助船。

 

五、渔船

 

(一)拖网船

 

拖网船是通过艉部或舷侧拖网以及捕捞底层鱼类为主的渔船。单船作业的称单拖,双船作业的称双拖。

 

(二)围网船

 

围网船是以光诱围网方式捕捞上、中层鱼类为主的渔船。

 

(三)捕鲸船

 

捕鲸船是专门猎捕鲸类的渔船

 

(四)渔业加工船

 

渔业加工船是专门在海上接收捕捞船的渔货物,将其加工成各种鱼品,在船上储藏或转运的渔业船舶。

 

六、其他

 

(一)滑行船

 

滑行船是指船舶高速航行时,仅部分船底接触水面,其重量大部分靠水动力作用产生的升力支承,处于滑行状态的船舶。

 

(二)水翼船

 

水翼船是指高速航行时,船舶靠船体下部所装水翼产生水动升力将船体脱出水面航行的船舶。

 

(三)气垫船

 

气垫船是利用高于大气压的空气在船底与支承表面间形成气垫,使全部或部分船体脱离支承表面而高速航行的船舶。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