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特半年净利同比暴增15倍 多用途船市场春天将至?
2017-7-11 13:57:22 来自:航运界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航运界网11日消息,中远海特(600428)发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快报,该公司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3.12亿元,同比上升16.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24.38万元,同比上升1538.04%。

 

中远海特业绩分析:下半年有望继续提升

 

中海海特称,公司抓住市场机遇,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运价恢复,持续推动业务拓展和转型升级,提升公司经营效益。上半年航运经营有所改善,公司航运业务收入和毛利同比上升。

 

据悉,在上半年主要生产数据中,该公司共完成运量625万吨,同比微降1.1%。其中,多用途船完成运量234万吨,同比增长34.9%;重吊船完成运量107万吨,同比增长7.6%;半潜船完成运量17万吨,同比增长90.2%;汽车船完成运量14万吨,同比增长33.1%。

 

东兴交运分析师闫海表示,运费水平已经在盈亏平衡线上方,公司业绩弹性大增。在航运市场逐步转暖,叠加航运旺季来临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公司下半年业绩有望大超预期。预计公司17-19年EPS分别为0.13、0.35、0.39,对应P/E 为52X、19X、17X。

 

闫海指出,中远海特(600428)突破盈亏平衡线,业绩弹性大增。航运公司运营成本基本固定,盈亏平衡点对业绩弹性至关重要。根据业绩快报估算,2017年二季度和一季度相比,BDI均值上升6.4%,公司收入仅环比上升了7.1%,但利润上升了262.3%。未来运费的边际改善带来的均是公司的税前利润,盈利弹性巨大。

 

而在船队方面,该公司主力船型多用途船、重吊船,既承担中国重大件设备等出口业务,同时回程也会捎带散杂货回国,出口、进口的需求端与集运、干散货相同。下半年随着集运、干散货的基本面转好叠加行业旺季,下半年业绩有望继续大幅提升。

 

另一方面,多用途重吊船运力低速增长,供给弹性低,运价弹性大。受市场低迷影响,全球多用途船增速缓慢,当前在建多用途重吊船仅占现有运力的4%。2014、2015年运力甚至出现了负增长。预计2016、2017年运力增速为0.38%、0.52%。在一带一路持续发力,重大件物流需求激增的背景下,多用途船、重吊船的运价有望大幅提升。

 

用途船市场分析:短途运输或成理想国

 

此前的6月21日,DNV GL总监 Jost Bergmann在DNV GL中国总部发布一篇多用途船市场分析报告。拥有多年航运经验的Jost Bergmann在报告中指出,目前多用途船主要分为沿海小货船(Coaster)、干杂货船/多用途船(MPV)、多用途项目船/高端项目运输船(MPP)、敞舱口干杂货船和甲板船。而当前全球有约6800家多用途船东,总体呈现扁平化、分散的状态。最大的船东也仅有100多艘船。手持多用途船订单的船厂主要分布在中国、荷兰和日本,但船型小且订单数量低。

 

目前航运市场多用途船手持订单是307艘,但其目前的船队总数量为所有船型之首,达14887艘。整个订单量仅占目前船队总量的2%。船队的平均船龄已经超过23年,其中沿海小货船的船龄更是达到了39年。如果按照压载水公约安装压载水处理装置的话,20年以上船龄的船并显然并不合算。

 

因此 Jost Bergmann认为,公约的推动有理由使目前船队更新,特别是小船。目前的多用途船市场并不明朗,预计在2019年会有起色。所以也建议船东在市场仍未好转的今天,充分利用这两年的时光,并建议船东船厂应开发新概念的设计以应对市场的突然回暖。

 

除此之外,航运咨询机构德路里(Drewry)近日也表示,受益于2017年干散货运输需求大幅上升,多用途船运输部门的所有船型市场环境均有望出现改善。

 

德路里指出,市场上对散货商品和项目货物运输的需求有各种来源,其中也受到粗钢生产、石油价格、全球GDP以及投资者信心等驱动因素的影响。然而,已经有迹象表明,散货船和集装箱船竞争行业的改善,导致项目运输船市场份额有所增加。一些集运公司也已宣布,对这些船舶携带的具有不确定性的货物兴趣减少。

 

同时,多用途船船队的船队数量正以年均2%的规模下降,而起重能力超过100吨的项目运输船则以年均3%的数量上升,这使得多用途船船队增长率在中期内只有0.2%。

 

德路里多用途船首席分析师Susan Oatway表示,虽然2017年预计多用途船市场仍将放缓,但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该型船前景仍将继续加强,为此德路里对多用途船运输行业仍保持乐观态度。

 

航运界网分析认为,作为中远海运集团A股中目前最好的标的之一,经过了几轮波动与回调之后,中远海特很可能成为慢牛绩优股,在短途海运概念抛出后,拥有合理的行业想象空间。也许当有一天航运股飞涨起来的时候,它会让你“怀疑人生”,但融资市场与实体业务仍是两个维度。

 

在航运市场低迷的今天,在船舶大型化、业务领域专业化的趋势上,中国人一直想的是如何做大做强;而欧洲人却一直深耕于行业的理想国之中。构建多用途船业务的理想国很大一部分的设计其实已走在前边,我们期待理想打败现实,但也同样坚信在航运的领域未来是专业化船公司的天下,细分市场的蛋糕仍将掌握在巨头的手中。

关键字:
中远海特 多用途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