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破产”船厂中国咸鱼翻身!
2017-7-12 14:14:06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009交付最后一艘船,在经历多次被收购后于2015年破产,就是这家挪威Fosen船厂如今忽然被曝将和国内民营船厂合资进入客滚船和邮轮市场。这家和已经破产的明德重工也曾合作过的Fosen船厂,8年没有造过一艘船而且一度破产。“咸鱼翻身”的欧洲船厂如今成为中国市场的抢手货,也凸显了中国邮轮市场的火爆。

 

新船厂:和韩通船舶重工合作建造客滚船和邮轮

 

当地时间7月7日,挪威Fosen船厂宣布和江苏韩通船舶重工签署意向书,将组建合资公司建造客滚船、滚装船和邮轮。

 

Fosen船厂在7月10日发布公告称,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命名为Fosen Hantong,利用双方在技术、资金和市场优势,新船厂将设在国内,合作初始期限为8年。

 

根据协议内容,韩通船舶重工将确保Fosen Hantong具有高品质的建造能力和财政实力,并在需要的情况下提供融资安排。Fosen船厂则通过拥有的市场资源、专业技术、工艺和运营解决方案为Fosen Hantong在滚装船、客滚船和邮轮领域提供全范围先进项目。

 

Fosen船厂称,Fosen Hantong将为这些船型领域打造极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造船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完整的价值链。而韩通船舶重工将为合资公司提供船厂设施,船厂将以Fosen Hantong的名义参与市场经营,特定项目应当依据双方达成的协议由Fosen管理。在上述船型领域,韩通船舶重工将只能与Fosen船厂合作。

 

根据协议内容,韩通船舶重工和Fosen船厂将在挪威特隆赫姆建立一家设计和开发公司,旨在将其打造为船舶设计技术的领先开发商及供应商。

 

Fosen船厂是一家历史悠久的船厂,自1962年以来一直由Bye家族所有,在2007年被其他投资人收购。2008年8月,Bergen集团收购了Fosen船厂并将其更名为Bergen Group Fosen。2014年,该船厂被出售给Noryards,并更名为Noryards Fosen。2015年10月,Noryards Fosen因为一艘海工船遭撤单最终破产,破产之后重新启动的Noryards Fosen被命名为Fosen Yard。2016年以来,Fosen船厂主要从事船舶的设计、维护和翻新服务。

 

Fosen船厂此前主要以客船、海工船、地震勘探船、潜水支援船新船建造、维修和改装业务为主,但是在2009年交付最后一艘船后,再未接获一艘新船订单,从其目前业务结构看,其欧洲船厂新造船业务已经停止。据国际船舶网了解,在Fosen船厂造船史上,Fosen船厂确实曾经建造过两艘邮轮,分别是2002年为ResidenSea建造的43188总吨的“The World”号邮轮和2003年为Hurtigruten建造的16151总吨的“Midnatsol”邮轮,交付距今最早已经有15年。

 

Fosen船厂和韩通船舶重工的合作可以说也有一些渊源。2014年4月,NFDS Offshore 2公司与NorYards Fosen签署1艘大型AHTS建造合同,该船船体由明德重工建造,舾装项目在挪威NorYards FOSEN进行。而业内人士几乎都知道,明德重工破产倒闭后,有很多明德重工技术和市场人员加入了韩通船舶重工。因此,Fosen船厂和韩通船舶重工多少也算有过“合作”经历。

 

韩通船舶重工多年来主要以散货船建造为主,随着明德重工破产后大量人员的加入,开始涉足不锈钢化学品船和液化气船市场。但据业内人士透露,随着邮轮市场的火热和商船市场的低迷,韩通船舶重工一直觊觎高端客船建造市场,而Fosen船厂有高端客船建造经验且目前已经放弃新造船业务,双方的合作正好优势互补。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称,在全球高端客船邮轮市场,Fosen船厂并非主流船企,而且已经放弃新造船业务多年,而韩通船舶重工自身也从未建造过客船,且国内民营船厂融资困难,这样的两家船厂合作确实“将会是一个很大的想象空间!”

关键字:
Fosen Fosen船厂 韩通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