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重整!“双胞胎”船厂生死与共
2017-7-20 13:40:00 来自:国际船舶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拥有国企背景,山东省造船骨干企业,国内唯一一家获得国防科工委颁发的全国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一类许可证的地方企业和国家军工产品定点生产企业,并且是山东省仅有的4家入围工信部“白名单”的船企之一,拥有如此多显赫背景的青岛造船厂和青岛扬帆船舶制造有限公司这对“双胞胎”船厂再次走到破产边缘。

 

“双胞胎”船厂前身为国营青岛造船厂

 

青岛造船厂有限公司(青岛扬帆船舶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公司注册资本10.5亿元,其投资方为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78%和22%。下设全资子公司青岛扬帆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可以看出,这两家船厂实际是一个船厂一套班子两块牌子。

 

青岛扬帆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前身是有着60余年建厂历史、40余年军品建造史的国营青岛造船厂,曾经是全国唯一一家生产水面战斗舰艇的地方企业,建造过271型100吨登陆艇,037型猎潜艇等。

 

据了解,青岛扬帆是山东省造船骨干企业,是国内唯一一家获得国防科工委颁发的全国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一类许可证的地方企业和国家军工产品定点生产企业,并且是山东省仅有的4家入围工信部“白名单”的船企之一。占地面积1200亩,拥有大小干船坞两座,舾装码头1100米,配备30万吨级船坞一座,2万吨级船坞一座,主要设备为600吨门座式吊机等,具备30万吨级以下各类船舶产品的建造能力,年造船能力150万载重吨。公司重点承接以20.5万吨散货船为代表船型的大型运输船、海洋工程支持船、公务船、特种船舶等。

 

青岛扬帆投资方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资源、钢铁、船运、机电等新产业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建龙集团布局浙江舟山、山东青岛,拥有分别以扬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造船厂有限公司(青岛扬帆船舶制造有限公司)为平台的两大现代化造船基地。

 

青岛扬帆另一大投资方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08年2月经青岛市政府批准设立,为国有独资的市政府直属投资类企业。

 

同时开债权人会议发布重整投资人招募公告

 

2016年12月14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青岛造船厂有限公司的申请裁定受理其重整一案,为了有效盘活企业资产,支持企业未来的长期发展,需要通过引入投资人的方式向公司注入资金、恢复正常生产,并协助公司完成重整。

 

2016年12月14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青岛扬帆船舶制造有限公司的申请裁定受理其重整一案,为了有效盘活企业资产,支持企业未来的长期发展,需要通过引入投资人的方式向公司注入资金、恢复正常生产,并协助公司完成重整。

 

这是7月10日青岛造船厂有限公司管理人和青岛扬帆船舶制造有限公司管理人同时发布的两份重整投资人招募公告内容。两份公告除了船厂名称不同,其他内容几乎完全一样。

 

今年4月11日、12日,青岛造船厂有限公司、青岛扬帆船舶制造有限公司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分别在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由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召集,两公司已知债权人1147家,申报债权的债权人有869家,参加两场债权人会议的债权人540家,参会人数超过800人。债权人共计申报债权100亿元,最终确认了37.09亿元,其中青船申报了26亿元,确认12.59亿元;青岛扬帆申报64亿元,确认24.5亿元。

 

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6月30日,青岛扬帆总负债47.69亿元,资产总额43.52亿元,净资产-4.17亿元。

 

资金困难放弃自救选择破产重整

 

由于青岛扬帆资金困难,自前年年底开始,已无法按时支付工人工资及外包公司工程款,致讨薪事件频发。近日,又被曝十几家供应商聚集青岛扬帆门口讨要货款,青岛扬帆已经成为当地政府维稳对象。

 

据悉,青岛扬帆大股东北京建龙集团此前已明确表明不对青岛造船厂进行投入并拟进行破产清算。作为青岛扬帆实际控股股东,北京建龙一度受到供应商的质疑,认为建龙集团只是想通过青岛扬帆破产来逃避大笔债务。但在去年10月份由法院主导的破产会议上的一份文件显示,建龙集团经营也举步维艰,无力解决青岛扬帆困境。

 

有业内人士称,青岛扬帆主要定位建造20万吨级以上大船,目前订单很少,而其他船舶都可以放在舟山扬帆集团建造,这也可能是建龙重工放弃自救宁可破产的原因之一。

 

有消息称,青岛扬帆目前多个手持订单由于资金问题而无法继续建造。这些订单包括民船订单和军品订单,其中民船订单已经全部停工。军品在小股东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的支持下,仍在正常生产。

 

据了解,过去两年青岛扬帆没有接获新船订单,目前手持订单仅 4艘,克拉克森数据显示,其中Dong-A Tanker Co订造的3艘206000载重吨散货船,Nortrans Offshore订造的三用工作船1艘。对于目前订单交付情况,青岛扬帆负责人此前曾表示,由于目前船市低迷,现在新船造价极低,之前的订单已经没有优势,加上资金短缺,公司基本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资金跟不上,船期自然受到影响,不能按时交付,因此,这批订单弃船可能性很大。

 

7月19日,青岛市国资委主任杨长军就青岛造船厂搬到即墨后经营不善“关门”及下一步发展表态。杨长军说,青岛造船厂原来是一个老的国有企业,改制后卖给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接手之后,由于种种原因,经营不善,但是青岛造船厂目前还没有“关门”,只是已经进入到破产重整的过程。现在青岛市人民法院已经专门接受青岛造船厂破产重整的申请,已经在走司法程序。

 

杨长军解释说,破产重整不是“关门”,破产重整是通过一些相应的管理调整来使企业重新焕发生机。但是如果破产重整的债权人达不成一致意见,企业有可能就会进入破产程序。

 

青岛造船厂(青岛扬帆)虽然采取各种方式降本增效,但似乎并没有奏效,行业产能过剩,资金链断裂,生产经营陷入困境,这对“双胞胎”船厂最终还是走上破产重整的路。

关键字:
青岛扬帆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