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克拉运河,如果开挖可连接印度洋与太平洋
2017-7-24 9:26:55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众所周知,苏伊士运河沟通了地中海和红海,巴拿马运河沟通了大西洋和太平洋,这些重要的航道并非天然形成,而是由当时的世界大国通力合作开挖而成。多年以来,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本,无论是韩国还是东南亚,这些国家进口的石油从波斯湾装船之后,必然要向东通过马六甲海峡之后才能进入西太平洋海域。也正因为如此,新加坡人即使什么也不干,也能靠收取过路费来过上衣食无忧的日子。那么,沟通印度洋和太平洋的通道就只有马六甲海峡一条吗?事实很残酷,就像大西洋上不经过直布罗陀海峡的船就到不了地中海一样,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天然形成的航道还真的只有马六甲海峡一条。

 

 

但你要相信,人类的力量总是无穷无尽的,就像在地中海与红海之间可以人工挖出一条苏伊士运河一样,为什么我们不能在印度洋与太平洋之间挖出一条运河呢?如果你仔细观察一下东南亚的地图,就会发现在泰国南部有一条非常狭窄的克拉地峡连接着泰国本土和最南端,而最窄的地方其实只有50公里宽。如果把这条地峡挖开,那么西边的印度洋和东边的太平洋不就可以直接连通了吗?这样一来,不论是东亚的石油进口国还是中东的石油出口国都将很乐意看到这条运河的出现。因为它不仅能够在安全上离美国人的控制远一点,而且省去了绕过马六甲海峡的一千多公里,经济价值同样不可估量。

 

 

其实依靠守着「摇钱树」发财的国家远远不止新加坡一家,埃及依靠苏伊士运河,巴拿马依靠巴拿马运河,同样都赚得满坑满谷。因此,从一百年前开始,泰国人就对克拉运河这项工程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然而这样庞大的工程仅凭一家之力确实难度不小,因此多年以来,泰国的皇室和政客不停地到欧洲各国游说,募集资金开挖克拉运河。可惜的是这样敏感的事情在国际间极难实现,直到现在克拉运河仍然没有开挖建造。

 

 

如果说泰国人对此醉心不已,就一定有人对此颇为反感的话,那他一定是新加坡人。半个世纪以来,凭藉马六甲海峡的航运地位,新加坡的经济实现了一轮又一轮的腾飞。新加坡人坐地起价,如果马六甲的航运地位受到挑战,那对于新加坡的经济来说无疑是灭顶之灾。中国作为一个工业大国,对石油的依赖与日俱增,而进口的石油又主要是从波斯湾装船,然后海运到国内。如果被人扼住了咽喉要道,岂不是要束手就擒?新加坡与美国曆来保持着极为亲密的军事同盟关係,为了摆脱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我们迫切需要开闢新的航道。

 

 

陆路上国家投资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试图将石油从瓜达尔港装上火车,通过铁路运输到新疆境内。这虽然是一个办法,但相比海运来说,陆路运输的成本要高得多。因此,在泰国人眼中,中国始终是一个极为合适的合作伙伴。如果中泰合作上马了这项工程,那么继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之后,克拉运河必将成为人类水利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中国、东南亚、中东乃至全世界都将因此而受益。唯独睡不着觉的恐怕只有新加坡了!

关键字:
泰国克拉运河 印度洋 太平洋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