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港口9.74亿美元收购斯里兰卡港口85%股权
2017-7-26 10:53:36 来自:财新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招商局港口以9.7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5.7亿元)获得斯里兰卡南部的汉班托塔港85%的股权,并将拥有该港口99年特许经营权。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招商局港口,00144.HK)7月25日晚发布公告披露上述信息。

 

公告称,7月25日,招商局港口、斯里兰卡港务局(SLPA)、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GOSL,下称斯里兰卡政府)、Hambantota International Port Group(Private) Limited (下称“HIPG”),Hambantota International Port Services Company (Private) Limited(下称“HIPS”)等五方就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的特许经营协定达成一致。预计特许经营协议将于7月29日签订。

 

根据特许经营协议,斯里兰卡港务局及斯里兰卡政府将授予HIPG唯一及独家权利发展、经营及管理汉班托塔港,授予HIPS唯一及独家权利发展、经营及管理公共设施,以营运汉班托塔港。特许经营协议的期限为99年。HIPG和HIPS都是为此次协议新成立的公司。

 

招商局港口称,将向汉班托塔港港口及海运相关业务投资最多11.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5.6亿元)。其中,向斯里兰卡港务局支付9.74亿美元,用于收购HIPG的85%股权。这一交易的前提是,HIPG须已持有HIPS 58%的股权。余下1.4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9亿元)需在一年内存入公司名下于斯里兰卡的银行账户,将用作汉班托塔港口及海运相关业务。如果一年后招商局港口未能与斯里兰卡政府就该笔资金用途达成协议,招商局港口可取回这笔资金。

 

招商局港口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斯里兰卡政府把汉班托塔港的相关资产放入HIPG公司,招商局港口通过购买HIPG股权,获得汉班托塔港85%的股权。

 

公告显示,各方约定,特许经营协议生效日期起前15年内,斯里兰卡方面需确保不会发展周边方圆100公里范围内与汉班托塔港港口服务及业务构成直接竞争的港口或码头。

 

汉班托塔港位于斯里兰卡南部海岸,处于距离亚洲至欧洲主要航道10里范围内的黄金位置,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汉班托塔港是斯里兰卡的全方位深水港口,该港口建设目前规划分三期完成,其中,第一、二期已经完成,有10个泊位,码头长度达3487米,泊位专门处理集装箱、散货、一般货物、滚装货及液体散货。

 

招商局港口称,公司已与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订合作框架协议,以探索有关汉班托塔港及汉班托塔港毗邻工业园的未来可能合作以及共同发展和营运计划。

 

近年来,招商局港口积极寻找海外港口投资机会。招商局港口称,目前公司已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投资运营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CICT),再加上汉班托塔港,二者可实现协同效应,并释放斯里兰卡成为全球航运中心的潜力。

 

7月25日,招商局港口收报24.10港元/股,下跌2.43%。

关键字:
招商局港口 斯里兰卡港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