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90后女验船师引央视关注要来直播她如何工作
2017-7-28 9:15:34 来自:浙江新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48℃,滚烫且闷热的船舱内,90后“船舶女医生”始终在高温下坚守——7月24日,媒体报道的这件事,引来央视多个频道的关注。

 

7月27日上午7点37分,央视二套财经频道《第一时间看天下》栏目用时2分钟,还原了这名90后“船舶女医生”高温下坚守岗位的过程。最新消息,央视新闻频道也已在赶往宁波的路上,计划于29日深入报道宁波验船师这个群体。

 

 

90后女验船师进入最困难的双层底。央视财经频道播报截屏

 

 

女验船师进入双层底。记者拍摄画面

 

验船师究竟是个什么职业

 

验船师,或许你很少听说到这个职业。通俗一点,他们就是“船舶医生”,一艘船舶从搭建第一块钢板开始,到投入运营后的年检,始终离不开验船师的检验。验船师每天穿梭在船舱甲板之间,小到螺丝的镗孔,大到船舶的航行试验,都要负责。如果没有验船师对船舶质量把关,带有先天缺陷的船舶就容易发生安全及污染事故,不仅会让几百万元的货物付诸东流,甚至可能危及船员的生命。

 

7月20日,记者跟随宁波市港航管理局的3名验船师,到“满洋船舶”白峰基地。被太阳炙烤多时的船舶甲板上,温度高达60多度,打上一个鸡蛋,很快就能熟。

 

上船查验前,验船师必须全副武装,甚至武装到了鼻子、耳朵。验船师吴谈介绍,船舶检验分船体、轮机、电气检验等3个部分,而且这3个部分根据工程进度贯穿始终。船体检验就像骨科检查,对船体结构进行检验;轮机检验如同心脏检查,对船的核心部分和动力进行检验;电气检验犹如神经检查,对船上的电气设备、电缆等进行检验。

 

 

48℃,女验船师高温下的坚守

 

“夏季高温,考虑到船体钢板热胀冷缩等因素,有时候要半夜或者凌晨上船检验。一忙就是好几天,有时吃住都得在船厂。”吴谈说,夏天检验双层底结构的船舶是最煎熬的,因为里面就像一个狭小的蒸笼。这个位于船舶装货区和船底之间的一个密闭空间,除了检查不会有人进入。进出双层底的通道则是一个个脸盆大小的孔洞,刚好够一个人蜷着身子进入,进入后身体无法直立,只能爬行,一次检查少说也要两三个小时。

 

除了忍受常人难以想象的酷热,验船师每天还要和刺鼻的油漆味,以及不绝于耳的敲打声、打磨声、气割声打交道。在高温下工作,很容易中暑。除此之外,还面临触电危险;在密不透风的双层底工作,还得防备有害气体引发的危险。

 

“一天下来,你会发现衣服上会多出许多盐斑。一个夏天过完,人也变得黑瘦黑瘦的,连减肥都免了。”吴谈说。

关键字:
宁波 验船师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