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 力拓净利润大涨93%
2017-8-4 9:47:21 来自:第一财经日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受益于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力拓今年上半年实现净收益33亿美元,同比大增93%。

 

日前,力拓发布半年报显示,依靠铁矿石价格上涨获得超过193亿美元的合并销售收入,同比增加38亿美元;从销售量来看,力拓上半年的销量达到了1.543亿吨(归属于力拓的销量有1.272亿吨)。其中,当期利润为39亿美元,净利润为33亿美元,减少的部分是由于有4亿美元汇兑损失及2亿美元净减值费用。

 

通过资产处置及降本节流,力拓上半年获得了超过63亿美元的经营性现金流,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90亿美元。

 

此外,力拓还宣布进行高达30亿美元的股东现金分红。其中包括中期股息20亿美元(每股110美分)及1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今年2月力拓曾宣布5亿美元回购计划,这部分中还有2亿美元有待完成。力拓称,上述回购计划将在2017年底前全部完成。

 

财务顾问机构麦格理称,力拓在上半年业绩报告中将股票回购规模扩大10亿美元的计划是一个惊喜。麦格理还预计,2017年晚些时候完成Coal&Allied的出售交易后,力拓将进一步向股东回报现金。

 

力拓首席执行官夏杰思(J-SJacques)称,力拓之所以能够实现30亿美元的现金回报,是因为力拓不断在提升业绩,坚持以现金流增长、严格管理现金支出分配。接下来,力拓还要重点关注如何从增效项目中挖掘潜力,继续加强资产组合,为未来取得更高回报打好基础。

 

此外,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回暖,在上半年,公司债务状况同样持续改善,公司提前6个月完成了削减21亿美元成本的目标,目前负债减额降至76亿美元,较2016年底下降21%,净资产负债率来到13%,此前2016年财报中这一负债率指标为17%。

 

咨询机构德勤曾经建议矿业企业优化资产组合,以提高内部生产力、降低成本,改善企业绩效表现。而力拓也是沿着此一路径在着力优化自身资产组合。

 

今年6月底,力拓完成了向中资企业兖煤澳大利亚出售了其位于澳大利亚的联合煤炭的相关资产,交易对价高达近27亿美元。

 

6月26日晚间,力拓在其官网上表示,在评估过嘉能可提出的更高报价与兖煤提出的进一步优化方案之后,仍建议股东投票赞成将子公司联合煤炭出售给兖煤澳大利亚有限公司。

 

“通过出让资产,我们的资产组合效率得到进一步增强,公司重点开发中的奥尤陶勒盖铜金矿、Amrun铝土矿和Silvergrass铁矿三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夏杰思在财报中透露。

 

随着中国钢铁工业的迅猛发展,铁矿石需求剧增,但由于中国自产铁矿石品位低、采选成本高,因此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2014年进口铁矿石量9.33亿吨,同比增加1.14亿吨,增幅14%;2015年进口9.53亿吨,同比增长2%。2016年,中国进口铁矿石突破10亿吨大关,达到10.24亿吨,增长幅度达到7.5%。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铁矿石进口量占全球近70%。显然,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有效支撑了力拓交出亮眼的成绩单。高盛集团最新研究报告则显示,中国基建潮的再度来袭,或将推动新一轮的金属牛市。

 

7月份,受钢铁去产能、全面清除“地条钢”等政策措施影响,钢材价格小幅波动上升,钢铁产能保持高水平,铁矿石价格也有所上升。不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预测,受铁矿石市场总体供大于求的影响,后期铁矿石价格难以持续大幅上涨。

 

随着钢铁企业陆续进行限产,铁矿石在下半年承压的可能加大。王国清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限产对于矿石需求来说是利空,因此对于铁矿石企业来说有压力。”

 

中钢协数据显示,7月末,全国进口铁矿石港口库存量升至1.42亿吨,同比上升30.99%;1~6月份,全国生铁累计增量仅为1179万吨,而同期进口铁矿石增量为4583万吨,远超生铁增产需求。随着全面取缔“地条钢”,废钢资源也明显增多,铁矿石市场供求依然呈供大于求的格局。

 

随着中国市场对全球铁矿石供应消化能力下降,力拓未来业绩是否会受到相关影响值得关注。

关键字:
大宗商品 力拓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