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运公司新趋势:船舶“巨型”化有助减开支?
2017-8-18 9:31:48 来自:比特港大数据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上月,亚洲最大海运公司中远海运控股有限公司表示将支付超过60亿美元,收购拥有最大的船舶的竞争对手东方海外货柜航运公司。丹麦马士基集团正收购其德国竞争对手,并扬言其巨型船舶优势,其中一只可载运约1.8亿台iPad。根据法国航运咨询网站Alphaliner的数据,资料显示大型航运公司的定价能力高,甚至比制造及零售商(如沃尔玛公司和塔吉特百货公司)更多。五大集装箱生产线控制约六成全球市场业务。航运业务增速攀升,亚洲主要航线的货运指数比去年同期高22%。

 

新加坡交通运输研究机构Crucial Perspective的行政总裁Corrine Png表示:“目前,只有拥有大型船舶的顶级玩家才能参与集装箱航运业。”她预计市场的集中度将提高航运商的定价和议价能力。

 

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雷曼兄弟破产肆虐金融系统;而在去年八月,韩进业务崩溃的情况于前者大同小异。韩进为当时全球最大的航运公司之一,但由于供应远超市场需求,企业面临现金紧缩,削弱运营商的定价能力和利润。韩国法院于今年二月宣布韩进破产,现正处于业务清算阶段。

 

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雷曼兄弟破产肆虐金融系统;而在去年八月,韩进业务崩溃的情况于前者大同小异。韩进为当时全球最大的航运公司之一,但由于供应远超市场需求,企业面临现金紧缩,削弱运营商的定价能力和利润。韩国法院于今年二月宣布韩进破产,现正处于业务清算阶段。

 

首尔信荣证券公司(Shinyoung Securities Co.)的分析师Um Kyung-a表示:“自韩进海运没落,航运质量更显重要。这正解释到市场由拥有大型船舶的顶级玩家主宰的趋势,而没有大型船舶优势的公司渐趋被淘汰。

 

大型船舶更广泛被使用是市场转变的关键。Um表示拥有大型船舶的公司能以更少船舶在单程航运中运送更多货物,从而获取更高利润。

 

她估计现时全球约有58家大型航运公司可运送超过18,000个集装箱,预计数量在两年内将翻倍,而约半数的新船舶将由最大型的公司增加。

 

市场复苏,需求增长

 

过剩供应虽然去年增长放缓,但情况并未完全消失。原因是有新加入者扩张业务,而且旧船舶依然存在。Crucial Perspective认为集装箱航运业的载运力今年及2018增长率分别为3.4%及3.6%。

 

尽管如此,市场需求似乎正处复苏阶段。2016年公布亏损后,公司业务出现增长迹象。拥有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航运业务的马士基于五月表示第一季度末已出现强劲需求。中远集团于本月初表示市场条件得以改善,预计上半年利润约为18.5亿人民币(2.76亿美元)。

 

杰富瑞集团(香港)的分析师Andrew Lee于上月的报告提及:“我们预测全球需求增长将超过2017 - 2019年的供应增长。

 

假期旺季,运价上涨

 

今年年初,马士基、韩国的现代商船(Hyundai Merchant Marine Co. )和其他航运公司与其客户达成协议,从五月起提高从亚洲运到美国零售商(沃尔玛、塔吉特百货公司等)的货物年增长率。美国零售商通常在年终假开始前的第三季度增加货物库存。而Lee表示随着集装箱航运业的旺季开始,运价将进一步上涨。

 

美国金融服务公司Edward Jones的分析师Brian Yarbrough表示:“集装箱成本上升显然是业务的障碍,零售商有三个选择:

 

一是将成本转嫁至客户;二是以效率抵消组织内部影响;三是对外宣布毛利因高运费而受压。

 

航运公司业内消息

 

2015年,中远集团及中国海运集团宣布合并,创立亚洲最大的集装箱航运集运公司。

 

2016年,法国达飞海运集团(CMA-CGM)收购新加坡东方海皇集团(Neptune Orient Lines)。马士基(Maersk)同意收购汉堡南美船务集团(Hamburg Süd)及三家日本船务公司,以巩固其集装箱航运业务。

 

2017年,德国赫伯罗特股份公司(Hapag-Lloyd AG)完成收购阿拉伯联合国家轮船公司(UASC);中远海运收购香港东方海外货柜航运公司。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