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资218亿!中国重工拟通过债转股实行市场化
2017-8-18 8:35:57 来自:航运界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中国重工(601989)拟引入八名投资人以债权或现金的方式对标的公司——公司全资子公司大船重工、武船重工增资,合计投资金额为人民币218.68亿元。

 

大船重工、武船重工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船舶与海洋装备制造企业,也是军民融合型的国家重点保军企业,主营业务为海洋防务装备、海洋运输装备、海洋开发装备、海洋科考装备的研发制造等。

 

近些年以来,民用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制造行业受到全球经济形势、航运市场形势和国际原油价格等多重周期性不利影响,标的公司面临资产负债率高企、财务费用及资金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给其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影响。

 

公告解释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的决策部署,并有效降低标的公司杠杆率,增强其资本实力, 减轻财务压力, 提升持续健康发展能力,中国重工拟在标的公司层面实施市场化债转股, 投资者以“收购债权转为股权”及“现金增资偿还债务”两种方式对大船重工和武船重工进行增资。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投资对中国重工而言尚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其中,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将分别以债转股的形式向两家子公司进行增资,投资金额合计70.34亿,其中信达资产出资50.34亿,东方资产出资20亿。

 

除此之外,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华宝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招商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国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以现金对两家进行增资,投资金额合计148.34亿元。

 

【关于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的概述】大船重工前身为“大连造船厂”, 是近代中国造船业的发源地之一,也是中国海军最重要的舰船建造基地之一。大船重工是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船舶及海洋装备制造企业,业务领域涵盖军工、 民用船舶、海洋工程装备、修/拆船、重工等。

 

大船重工为国家重点军工企业,被誉为“海军舰艇的摇篮”, 拥有我国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水面舰艇建造基地,也是为中国海军建造舰船最多的企业。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中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中国第一艘导弹驱逐舰等均由大船重工建造。

 

而在民用船舶及海洋工程领域,建造实力雄厚的大船重工被誉为“中国造船业的旗舰”,大船重工始终站在中国造船工业的最前列,也是国内第一批进入国际船舶市场的船企, 拥有超大型散货船、三十万吨级超大型油轮、万箱级以上集装箱船、大型 LNG 船、高科技远洋渔船等各吨级、各种类船舶的设计建造能力,与国际知名航运企业和船东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和良好的信用,在国际船舶市场享有盛誉;大船重工也是目前国内海洋工程装备产品种类最齐全、业绩最丰富的建造企业之一。

 

【关于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的概述】武船重工前身为“武昌造船厂”,是我国规模最大的造修船及海洋工程制造企业之一,业务领域涵盖舰船制造及修理改装产业、海洋经济产业、能源交通装备及科技产业三大板块。

 

武船重工为国家重点军工企业,是我国现代化的水下、水面舰艇制造基地,主要军工产品包括常规潜艇、护卫舰、登陆舰等,形成了完整的军工建造规范和自主创新的工艺体系,为我国海军装备换代升级和国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民用船舶及海洋工程方面,武船重工是我国主要的公务船、工程船建造基地,也是国际知名的高端海洋工程装备供应商。具有各类公务船、工程船、运输船、 海洋工程船、散货船、客滚船的设计建造能力;承担建造的巴西石油公司水下浮体项目、 CJ46 钻井平台、 50000 吨半潜船、世界顶级海洋工程模块 YAMAL、LNG 模块等高端海洋工程项目使武船重工成功迈入世界海洋工程装备高端行列。

 

业界人士认为,此次债转股意味着中国重工缓解了债务问题,为下一步的“大动作”扫清了“障碍”,如果此次操作的相关流程一切顺利,这将会是一例教科书般标准的成功案例。

 

而两年前南北船整合一事戛然而止,“中国神船”的猜想是否又会重浮水面呢?

关键字:
中国重工 债转股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