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送给俄一大礼包:帮建巨型船厂可造11万吨核航母
2017-9-11 8:40:45 来自:全球军事热评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俄罗斯海军自苏联解体后就一直处于青黄不接的局面,尤其是水面舰艇更是连续二十多年没下水一艘大型战舰,只能剑走偏锋建造千吨级别的“小型导弹舰”配备远程导弹进行威慑,目前俄海军的大型舰艇如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都是苏联时期建造,苏联航母造船基地位于乌克兰的黑海造船厂,虽然苏联海军在鼎盛时期建造了九艘航母,但俄在解体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建造航母能力,多亏了印海军的“超日王”号航母改造订单,才使得之前专门建造核潜艇的北方造船厂获得航母建造能力。

 

 

北方造船厂拥有一座超过300米长、44米宽的大型船台,长期以来都是俄境内唯一能建造航母的造船基地,但是俄海军的水面舰艇翻新任务相当繁重,北方造船厂必须优先对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进行大修,随后还要对彼得大帝号巡洋舰进行升级,最早也要到2022年之后才能倒出船台。因此虽然俄克雷洛夫国家技术中心早在2015年就展示了“风暴”级核动力航母的模型,俄海军也多次表示要建造航母,但外界一直对其真实性保持怀疑:你连能造航母的船厂都没有,用什么来造航母?

 

 

然而最近俄罗斯海军似乎看到了解决问题的曙光,据俄罗斯军方高层表示,到2020年时俄将具备建造“11到11.5万吨航母”的能力,俄在远东地区兴建的“红星造船厂”届时将投入运营,该船厂拥有全新采购的大型干船坞,没有任何尺寸上的限制,与此同时,俄工业部长也透露,新型航母的设计图已经送交俄国防部进行审核,只能俄军方拍板就能启动航母的前期研发工作。

 

 

军事专家表示,俄方给予厚望的远东红星造船厂其实和中国颇有渊源,因此这座造船基地基本就是在中国帮助下建成的,大部分技术装备也都来自中国公司,比如说中国船舶重工为其建造了4万吨级别的浮动船坞,能兴建长300米、宽51米的大型船只,还向俄出口了包括1200吨级龙门吊在内的大批造船设备,与俄在欧洲部分那些苏联时期建设的老旧船厂相比,远东红星船厂应用了大量中国现代化技术,堪称是世界一流的现代化造船基地,具备建造航母的技术能力,从这个角度来看,俄海军的航母梦很可能将打上中国烙印。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