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射“超级空中路由器” 未来远洋船上上宽带不再是梦了!
2017-9-12 11:11:55 来自:央视财经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经常在国内旅行的人都知道,在飞行的飞机上、在远洋航行的船舶上,手机、笔记本是上不了网络的,同样在高速运行的高铁上,手机信号也是时断时续。但是随着实践十三号卫星的成功发射,空中上网聊天、远洋视频娱乐、偏远山区信号全覆盖将成为现实。

 

作为国内迄今通信容量最大的卫星,它有哪些新技术、新本领?它如何满足人们对宽带通信无时不在的需求?

 

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

 

2017年4月12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采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实践十三号卫星,卫星完成在轨试验后被命名为中星16号。这是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通信总容量超过20G,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自主通信卫星的宽带应用。

 

 

图/新华社: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卫星“减肥”:让卫星轻装上阵

 

原来 的卫星通信终端,受卫星设计的限制,尺寸都比较大,一般都安装在建筑物上面或者大型的车辆上。

 

现在 依托高通量卫星,通信卫星的终端接收装置就可以小型化,普通的家用SUV就可以安装。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高级工程师张阁还演示了一套便携式卫星宽带通信系统,这套系统具备一键对星的功能,在地震灾区,地面通信网络损坏中断的情况下,可以快速地连通网络。

 

 

图/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

 

实践十三号:太空中的“超级路由器”

 

除了便携式卫星宽带通信系统,张阁带领的团队,还在研制用于高铁列车、远洋船舶上的卫星宽带通信系统。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高级工程师张阁介绍:目前我们的这个设备,是支持500人以上的,就是你在一个豪华游轮上,装了这么一个设备,全船的人都可以通过WIFI,就是拿你的普通的手机,再连接船上的WIFI,就可以通过卫星直接访问互联网了。

 

中星16将技术试验和示范应用相结合,首次在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上开展对地高速激光通信试验,速率最高可达2.4个G。卫星激光通信具有通信容量大、传输距离远、保密性好等优点,如果试验成功,标志着中国在该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图/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

 

荒漠、深山、海岛,高速上网不是梦

 

卫星容量其实就像公路一样,原来通信卫星的C频段以及Ku频段容量最多只能容纳两辆车同时前进,所能运载的货物,也就是信息数据是有限的。

 

但是Ka频段的卫星容量则要大很多,它可以同时在公路上行驶10辆或者更多的汽车,所能运载的信息数据量也远超其它频段。

 

这项技术的突破,意味着未来通过通信卫星可以随时随地实现宽带上网,特别是在地面通信网络无法覆盖的地区,以及飞机、高铁、轮船等交通工具上,都可以实现宽带通信。

 

 

图/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

 

更多知识

 

实践十三号创造5个“首次”

 

1、首次在我国高轨卫星上使用电推进(无需消耗化学推进剂)完成全寿命期内南北位保任务,卫星承载能力显著提升;

 

2、首次在我国卫星上应用Ka频段多波束宽带通信系统,通信总容量超过20Gbps;

 

3、首次在我国高轨卫星上搭载激光通信系统;

 

4、首次在我国高轨长寿命通信卫星上百分之百工程化应用国产化产品,改变了相关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5、首次在我国卫星上将技术试验和示范应用相结合,加速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既满足新技术在轨试验的目的,又满足载荷示范应用的要求,提高工程综合效益。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