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等到BDI破1355点!
2017-9-13 8:49:10 来自:Seawaymaritime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图片源自网络

 

Seaway海事新闻9月12日讯,截止9月11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上升至1355点,达到近4年来历史最高水平,根据BDI的历史数据,此前一波达到1327点是约3年前的2014年11月12日。

 

 

而分析师认为,BDI近期一路上涨是受到了航运板块高运价的支撑,同样BCI也达到了近三年来的高位,克拉克森柏拉图的分析师认为海峡型干散货指数一路高涨已经达到了预期的水平,这让持续低迷的航运市场感到了一丝久违的快感。

 

 

东兴交运分析师闫海表示,BDI指数上周上涨12.6%达1332点,未来2个月BDI有望创4年新高!今年9-11月份 FFA市场隐含的远期BDI数值分别为1362点,1429点,1387点,四季度隐含BDI均值为1370点。铁矿石库存连续8周下降,焦炭炼焦煤价格高企,钢厂对高品质铁矿进口量有望继续增加。今年全年干散货船平均产能利用率在85%左右,旺季产能利用率有望达到95%以上,运费弹性大幅增加,好望角型船租金短期有直线拉升的可能。四季度铁矿,煤炭补库存叠加北半球粮食旺季出货保证了旺季的运量。散货航运长周期大反弹已经开始,未来三年BDI均值将稳步提升。BDI创4年新高将提振干散货航运周期复苏的信心,估值中枢有望抬升。

 

 

东兴交运分析师闫海看好干散货复苏

 

1. 重申看好干散货复苏核心逻辑:

 

我们年初判断今年BDI大超预期的判断中,打击地条钢对BDI的刺激已经成功兑现,压载水公约推迟低于我们预期,但不阻碍干散货复苏的逻辑。详情见我们今年1月18日的深度报告《子行业分化,干散货板块有望大超预期》。

 

1)产能出清充分,BDI回到1500点均值不需要强需求拉动。在建运力占船队的比例仅有7%,为2000年以来最低值。预计17、18年运力增速3.4%,1.5%,需求增速3.7%,3%。供需边际改善是大概率事件。

 

2)全球船东资产负债表仍未修复。老牌干散货公司大多连续亏损6年,不具备大规模融资扩产能的条件。有融资能力的中国央企船东没有扩产能计划。

 

3)安全边际充足:造船需要1.5-2年时间。即使明年强势复苏,运力短期无法释放!

 

4)外矿扩产计划不减,进口替代因素保证铁矿石进口增量。钢价高起,全球钢厂开工率提高,大西洋市场活跃。

 

二、市场对于今年干散货旺季行情预期太低,环保限产无法阻挡季节性旺季。我们认为近期市场高估了钢厂环保限产政策对干散货航运的影响。市场普遍认为今年四季度旺季BDI高点与今年春节后BDI反弹高点1300点持平,我们认为这个预期过于保守,四季度旺季BDI指数大概率超市场预期。

 

1) 需求方面,受冬季补库存影响四季度铁矿石,煤炭进口激增,同时叠加了北半球粮食出口的旺季,主要货种环比进口增幅在10%-20%是正常现象。租船提前于贸易一个月,旺季一般在9月启动。

 

2) 供给方面,下半年交付的船在账面上老了一岁,新船多扎堆在上半年交付。今年上半年运力环比增速2.3%,预计下半年运力增速环比仅1.1%。

 

3)旺季产能利用率较高,运价弹性较大。降速航行修正后,干散货船整体产能利用率在85%左右。旺季供给增速减缓,叠加需求环比运量激增,旺季产能利用率有望超过90%,运价对运量的边际变化敏感度急剧提升。

 

三、人民币升值促进进口,海外投资项目加速落地

 

(1)干散货旺季进口直接受益:人民币升值叠加铁矿石库存下跌,干散货旺季进口量有望激增。

 

 

(2)海外投资项目加速落地,中远海特直接受益。:海外投资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ODI等海外投资人民币出境通道受到一定限制。在人民币贬值压力减弱,出境限制放宽的背景下,海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有望加速落地,机电设备等重大件货物出口有望加速。

 

Seaway海事新闻援引一份来自Vessels Value的报告,本周散装船价值任然保持稳定。尤其是Supramax价值略有上升。

 

 

Capesize True Frontier (179,300 DWT, May 2010, Hyundai Samho),以2975万美元的价格出售,而VV估值为2885万美元。

 

Star Jing and Star Vivian (63,800 DWT, Jul & Sep 2013, Taizhou Kouan),以2960万美元的价格集体出售,而VV估值为2800万美元。

 

旧吨位 Supramax Poseidon SW (55,700 DWT, Apr 2008, Oshima),以13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而VV估值为1268万美元。

 

 

二手散货船市场交易价格小幅攀升,尽管近期有诸如扬子江船业、舟山中远船务、上海船厂、舟山常石甚至破产重组的三进船业都获得了新的散货船订单,但Seaway海事新闻还是要提醒,航运业的小幅回暖并没有那么快把这股春风吹到造船行业,航运业总体仍处于饱和状态,大量在手订单尚未投入市场,对产能需求饥饿的船厂短期内日子依旧不大好过。

关键字:
BDI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