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时代将结束,油价真的咸鱼难翻身?
2017-9-15 8:48:40 来自:中金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一场运输革命将彻底改变未来几十年的石油市场。一百年前,煤炭占美国能源消费的近80%。而在短短20年内,这一比例就下降到一半。40年后占比则不足20%,尽管此时油价比煤价更昂贵,但由于汽车销量暴增,而且没有其他可替代能源,石油成功取代煤炭成为世界主要能源。如今,汽车耗油占全球石油消费的45%左右。

 

 

沙特前石油部长Sheikh Zaki Yamani曾说:“石器时代的终结不是因为缺乏石头,石油时代将结束,也并非因为石油供应短缺。”

 

随着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的崛起,世界可能正处于交通和能源技术革命的边缘,这可能会改变石油市场,就像一个世纪前煤炭市场的转变一样。未来几十年内石油的需求量可能将大幅下降。

 

 

1917年福特第一次大规模出售廉价汽车是煤炭时代的转折点。同样,电动汽车可能即将面临一个类似的引爆点:一些电动汽车公司现在开始提供售价约3.5万美元的车型,这是目前美国新汽车的平均价格。由于电动汽车的维护和燃料成本较低,未来电动汽车取代大部分传统汽车只是时间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工作报告预测:到2040年,电动汽车将占发达经济体汽车存量的90%,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一半以上。

 

另一方面,电力需求的增长并不会相应提振石油供电的需求。目前石油在发电和供暖市场所占份额已不足20%,然而从2008年以来,太阳能发电成本下降了80%,风力发电成本下降了60%。随着可再生能源的普及,石油需求可能会进一步萎缩。

 

事实证明石油生产国和汽车制造商也正准备迎接石油时代的终结。许多汽车公司在大力投资电动汽车技术——沃尔沃近期已经宣布其所有车型将在2019年前拥有电动汽车版本。同样,许多石油出口国也明智地发起了广泛的多样化投资以应对更低廉的油价。

 

综上,随着可再生能源的普及和电动汽车运输革命的兴起,未来几十年石油需求或将大幅降低,长期看跌油价。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