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出台了!别怕,海员越来越会受重视!
2017-9-21 9:05:30 来自:平安船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俗话说“行船跑马三分险”。海员是特殊职业群体人。他们以船为家,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驾驶船舶,在各种海况中长期航行,每天工作,生活都在船上。

 

 

现实当中的海员都碰到哪些问题呢?

 

“我有时觉得自己跑船连环卫工人都不如,环卫工人还有媒体歌颂,跑船丢人啊!女朋友家里人死活不同意我跑船!我自己都不敢跟别人说是跑船的,甚至进个码头,港口保安都欺负我们!”——海员地位低。

 

“现在海员上船太难了,一不小心就会被各种黑中介骗,想去升个职,或者上个不错的船,都要给船舶人事送礼,船舶中介和管理公司各种的扒皮压榨!”——海员上船难。

 

“以前2000年那时海员工资还比陆地高点,现在越来越不如了,还在降,三副三管工资简直太低了,谁还跑船,不如在工厂上班了!”,“我们跑外都准备两份合同工资,一份真的,一份假的,假的做给PSC,ITF看”——海员工资低。

 

这是目前跑船都会面临的问题,或多或少折磨我们每个跑船人。但是任何问题,都会有解决的时候,别怕!

 

不久央视报道的印度滞留海员事件,国家已经重视。我们已经慢慢体会到国内海员的大环境在逐步改善,虽然很慢,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我们需有给我们的国家一点时间,问题每个行业都有,海员面临的问题也有改善的具体变化。

 

(一)首先国内船上的劳保用品,像安全帽,安全鞋,工作服等,目前船东公司都配有了,改善了以前海员兄弟干活没有安全保障的问题。

 

其次,以前老破船都是很多人挤在一个房间睡觉上下铺,公共的洗漱区,生活环境很差。

 

现在船都是一个人一个房间,甚至很多已经安排有独立卫生间。住的宽敞了,吃的比以前好了,工作起来也就顺心多了。

 

 

船上的业余生活也比以前丰富了很多,健身房,乒乓球室都出现了。自制器材

 

 

(二)2016年9月28日,交通运输部正式发布《中国船员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划”)。明确法律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由 “船员大国向船员强国的转变”!!!

 

第一,国家前一段时间取消了船舶签证,拍手较好!改用电子申报签证,确实解决了很多矛盾,以前每次船舶靠码头还需要安排人员去跑路排队,等待海事人员签证,一来麻烦,二来费时费力,看人家脸色办事。现在国家海事局正加强从考虑海员实际利益出发,在利用互联网科技,让海员充分得到实惠。据相关报道,海事局正着手开发“船员自助任解职系统”帮助海员办理业务,更方便快捷相信不久就会出台。

 

 

第二,目前我国正在积极履行《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的义务。

 

公约明确了(海员所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包含了海员的工作条件、健康、安全、最低工作年龄、招聘、工作时间、船上居住条件等各方面的内容)。其中,对船员劳动监察的规定是船员体面劳动和生活条件得以贯彻实施的重要保障。公约强调成员国在其管辖范围内, 通过国家法律或条例确保公约得以充分实施,实质上是要求建立起一项以检查和发证系统为支持的强有力的执行制度。

 

我国不断完善船员方面的立法,就目前我国法律和海事管理法规而言,已基本具备履约的条件。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和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条例》等等为代表的国内法正常运行,已初步形成了对海员的劳动法律体系。而且,交通运输部及海事管理机关在船员立法方面也形成了一整套的规章,不过有些法律的完善还是需要时间的等待,不久的将来我们中国也会有自己《海员法》。

 

第三,社会上,很多媒体和个人纷纷成立“关爱海员家庭”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邀请海嫂海员们参加。前不久大家都看到网上一个海员家庭的儿子得病,全社会都积极帮助这个海员家庭募捐,大爱如大海,很是感动。其次,很多公司进一步优化海员家属探船制度,让每个思念的人可以在船上早点团聚。据报道,相关的企业已经研发咱们国家自己的海事卫星,能及时和海员联系上,并可以开视频看到。每一步都在移动,每一份对中国海员的关心都在汇聚。

 

 

“沉舟侧泮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有些困扰海员的问题不是这么快能解决。

 

也许很棘手,也许除了等待还是等待,也许很多跑船人都还在抱怨自己选择了这条航海路,但好在一切都会转好起来。

 

让我们不抛弃不放弃,坚定自己的意志,用自己的辛勤的劳动创造自己的未来,海员值得每个人去尊重和赞美。

 

让我们海员紧跟随国家的“一带一路海员强国战略,努力提高我们海员的自身船艺,增强自己的国际竞争力,相信属于“中国的大航海时代 ”正在到来!!!

 

 

来源:平安船长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