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搜寻MH370的救援船与她的卫士们
2017-9-25 9:24:16 来自:澎湃新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船上的航海图,这样的航海图共有350多张,包含了东海和南印度洋所有的航道。

 

每次出发救援前,船长刘学洪都会问自己的船员们:“干不干上一票?”得到的答复从来没有变过——“干!”

 

14年间,家人从未听李治国说起救援行动,哪怕一次都没有。家中电视如果播到灾难救援,这个轮机长会立马切换频道。

 

在南印度洋搜寻失联马航客机MH370时,船员们都通过微信语音,给未出生的孩子们“胎教”。

 

他们是“东海救101”轮的23名船员之一。这艘白色的海洋专业救助船,总长116.95米,型宽16.2米,隶属于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

 

这也是中国救捞系统目前排水量最大、船舶长度最长,并首次配有直升机库房的14400KW全天候远洋救助船。

 

自2012年11月正式投入救助待命行列至今,它经历了“SUPER SUN”、“海建77”、“瑞盈5508”、“VUNO”等船舶救援,以及三次前往远洋搜寻MH370,近5年来救援了326人、66艘船。

 

 

机舱内的鞋架,因为机舱内油污较大,每次进入机舱都会换鞋,保证船舱清洁。

 

救下人后,船长会像孩子般兴奋乱叫

 

刘学洪是船长。今年是他在海上的整整第30个年头。

 

9月6日,一身橙红色连体工作服的刘学洪正在甲板上巡视。“东海救101”轮刚结束了为期20天的例行救助待命任务,从长江口驶回了位于上海外高桥码头的母港。尽管已经靠岸近12小时,刘学洪还是没有上岸,右手一直不离对讲机。

 

这位住在上海杨浦的爷叔皮肤黝黑,脸上被海风吹得有些泛红,被问起经历过的惊险救援时,他把身子往后一靠,点上一支烟。

 

每次出发救援前,刘学洪都会问自己的船员们:“干不干上一票?”得到的答复从来没有变过——“干!”

 

在大风浪中,因为船体不稳,刘学洪得不断校正船体位置,防止“东海救101”自身出现侧翻等危险。

 

“其实我自己没什么,我们的水手们更危险,”刘学洪说,自己虽是船长,但是真正到了救灾现场,把救生艇放下后,“就到了我最揪心的阶段了。”

 

当救生艇搭载4名船员脱离母船后,小艇会在风浪中缓缓靠近难船。船上的救生艇的设计抗风为5级,但事实上,船员们每次都在6、7级风浪中执行任务,一旦有人员落水,穿着救生衣也很难救起,“这时候我掌控不了局面,只能靠他们四人相互配合。”刘学洪说。

 

放下救生艇后,在船舱里的刘学洪大多数时候他都围着驾驶室踱来踱去,烟不离手。

 

“其实我也紧张啊,但是绝对不会跟船员们讲,一讲那就坏了。”刘学洪说,他会一直通过无线电与救生艇上的船员沟通,一旦人救下来,他会“兴奋得像个孩子一样在船舱里乱叫”。

 

当日,靠岸不到24小时,“东海救101”的两台7200KW的发动机再次轰鸣起来了。下一站是维修基地。它已经达到了大修年限,这次检修,将对船舶进行彻底检查。

 

刘学洪还要再过一个月才能放假。他们的假期与普通人不同,一般是连续工作80多天后,休息20来天。在工作的80多天里,尽管船就在离上海不远的长江口待命,他也只能等到假期才能回家。作为船长,他已连续三年没能回家过年。

 

 

船上的水手结,这是水手的基本功之一。

 

“Super Li”的故事

 

101轮轮机长叫李治国,他的外号“Super Li”更出名。操着一口浓重福建普通话的他今年不到40岁,但花白的头发让他看起来年龄更大些。自2003年登船以来,他也在海上漂了14年。

 

14年间,他的家人从未听他说起过救援行动,哪怕一次都没有。只要他在家,电视上如果播到灾难救援场景,他都会马上切换。李治国觉得,工作上的事情都留在船上就好,回到家他不希望家人担心。

 

而有机会带家人上船参观,他都会介绍“东海救101”有多先进,“比如这里新装了什么设备,那里又做了哪些调整,让他们放心啊。”李治国说。

 

提到自己印象最深的一次行动,MH370搜寻任务是绕不开的话题。这次救助也是东海救助局成立以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走出国门。这次活动,让李治国被外国同行称作“Super Li”。

 

2016年1月11日到12月23日,东海救101轮代表中国政府,第三次赴南印度洋,执行马航MH370失联客机水下搜寻任务。搜寻团队有中国、澳大利亚、美国、英国、新加坡等7个国家的48名专业人员随船工作,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国际团队。

 

这群外国专家中有地理学家、电气工程师,也有曾经的美军驱逐舰舰长,他们有人放弃了企业的高薪聘请,有人离开了安稳的家庭生活,为搜寻MH370这个人道主义理想而来。

 

2016年3月29日,李治国根据安排,从上海飞赴澳大利亚登上“东海救101”轮。他说,刚刚上船,整个人“特别精神”,而且看到船体因为搜寻任务在新加坡接受了改装,他也想看看新装备怎么操作,以及“老外们都在干嘛”。

 

作为全船机械、电力、电气设备的技术总负责人,李治国首先想到的就是进船舱看看。“刚刚逛一会儿,就发现两名外国专家在修发电机。”李治国记得很清楚,他走上前去仔细看了看发电机的型号和状态,“我建议他们把滤网打开,可能是堵了,老外不相信,说从没遇到过。最后我坚持打开看看,果然是堵上了,后来我拿着滤网去水管前把它清洗干净了。”

 

李治国初次见面的“指导”让外国专家赞叹不已,“后面又帮他们修了几次马达,他们就不叫Li了,改称Super Li了。”李治国说,后来只要一有机械电力设备上的问题,外国专家都会叫上他一起讨论。

 

慢慢地,李治国及船员们与外国同行们熟络起来。大家呆一起久了,你教我英文,我教你方块字,你找我打桥牌,我跟你打乒乓球……美国独立日那天,美方同行还邀请中方推出几位代表,大家在甲板上摆起电脑,来了一场中外CS(反恐精英)对战。

 

 

水手们的乒乓球拍,乒乓球是他们重要的娱乐项目。

 

用微信语音给未出生孩子做“胎教”

 

“东海救101”轮保卫着海上安全。但船员却与家人聚少离多。

 

李治国赴澳大利亚执行MH370搜寻任务前,7岁的女儿一直缠着他玩,妻子一边帮他收拾行李一般对他说:“出去了,家里的事就不要牵挂太多,女儿幼升小,我自己会张罗。”

 

李治国假装和女儿玩的正开心,头也不抬。他知道妻子得良苦用心:“她才来上海三年,这边她认识的人两只手都数的过来,她能张罗什么?”

 

在执行MH370搜寻任务前,101轮的技术翻译丁志鸿、工程师邵年骏、大管轮张润禾、三管轮廖二喜、机工刘飞,这五人的妻子都已身怀六甲。

 

“老公,今天你家小子又在肚子里踢我啦!”“爸爸,你说给宝宝的婴儿车是蓝色的好还是红色的好?”每当收到这样的微信消息,这些准爸爸们的心里都很复杂。因为无法陪伴,他们时常用微信语音,来给还未出生的孩子做“胎教”。

 

轮船三副牛宁出发执行MH370搜寻任务前,刚和妻子领好结婚证,一天蜜月都没过就上了船,妻子当时让他好好工作,回来后再把蜜月补上,“天涯海角,你想去哪我都陪你去。”

 

 

发动机机舱内的温度,在停靠期间达到了35摄氏度,运行期间一般在45摄氏度。

 

近5年救援326人、66艘船

 

除了马航MH370失联客机搜救,“东海救101”轮还执行过更多大大小小、不为人知的任务。

 

2015年11月,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席卷中国沿海,东海海区险情频发。11月27日4时17分,渔船“苏赣渔运02866”轮在长江口东北约120海里处遇险船翻扣,船底露出水面,船上共9人遇险,急需救助。

 

“东海救101”轮接到救助指令后立即前往救援。28日早上,船员冒着严寒与生死危险,登上了翻扣的船体,通过敲打船底发现疑似被困人员。

 

随后,船员潜水员经历了2班次的水下搜寻,在机舱内找到并救起一名被困36小时的遇险人员,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2017年5月20日早晨6时,一艘豪华游艇“瑞盈5508”号从大连开往上海的途中,在长江口海域燃油耗尽海上遇险漂浮,船上4名船员遇险,因海上风力逐渐增强,游艇横在风里摇晃剧烈,船员心理极度紧张恐惧。

 

“东海救101”轮接到救助指令后,立即起锚全速赶赴事发海域。由于游艇遇险位置处于浅水区域,“东海救101”轮无法直接靠近,船长把大船稳定在安全水域后,果断施放救助艇营救遇险船员,并将游艇拖至母船,为其补给燃油,随后护航至指定海域。救助艇在海上拖救游艇,也是救助上的一次先例。

 

作为中国救捞系统目前排水量最大的全天候远洋救助船,“东海救101”每次可搭载获救人员200人;主要用于海上遇难船舶的人命救生,执行船舶救助及拖带、消防灭火等救助作业,能对遇险船舶进行封舱、堵漏、排水、潜水等救助和夜间搜寻救助。

 

从2012年交付使用至2017年8月底,“东海救101”轮共救援326人,救助船舶66余艘,获救财产近40亿元。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