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舟山港“智能理货”获一等奖
2017-9-28 9:23:38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日前,在杭州举行的“2017浙江省企业领袖峰会暨企业家活动日”现场传来喜讯,宁波舟山港选送的“集装箱智能理货技术运用与创新管理”斩获浙江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它将与其它获奖的19项创新成果一起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据介绍,宁波舟山港智能理货项目让理货员顶着烈日或冒着雨雪在码头现场进行人工理货成为了“过去式”。理货员只要坐在装有空调的“智能理货操作室”,就能监控计算机自动完成理货作业。“智能理货项目改善了我们工作环境,而且让我单独1个人就能完成以前至少3个人的业务量,效率提高了不少!”一位理货员这样说。

 

近年来,宁波舟山港积极推进“智慧港口”建设。针对目前自动化码头前期投入远高于传统码头、作业效率仍低于传统码头的现状,宁波舟山港结合自身发展实际,选择了分步实现码头自动化作业的“智慧港口”建设思路,其中“集装箱码头智能闸口”“港口生产业务可视化大屏系统”等一批创新项目已取得了明显成效。

 

此次获奖的智能理货项目是宁波舟山港“智慧港口”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是通过运用信息化技术,研发并建成集数据自动采集、智能识别处理、信息共享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理货系统,并创新应用了全新的生产组织和管理模式,实现了理货人员由现场转移至室内,生产组织由“一人一路”转变为“一人多路”,作业方式由人工确认转变为系统自动确认三大根本性转变。

 

以梅山港区为例,实施智能理货后,1名智能理货员能承担原先由3至4人才能完成的工作任务,人力资源精简率实现50%以上。截至今年9月底,该智能理货项目的设备设施已覆盖宁波舟山港主要集装箱码头的80余台桥吊。据初步统计,全面实施智能理货后,该项目每年可为企业减少1700万元左右的人工成本。

 

目前,该项目在国内港口实现了三个“率先”,即率先提出完整理念、率先完成全功能技术开发、率先实现大规模应用,有效克服了传统理货现场作业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安全风险大、信息化程度低等弊端,实现了理货行业革命性变革,为港口未来科技创新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参考坐标。

 

来源:北仑新闻网

关键字:
宁波舟山港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