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中国!法意联手打造造船业巨无霸
2017-9-30 9:27:43 来自:国际船舶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抗衡中国!法意联手打造造船业巨无霸

面对中国企业大举进军欧洲,马克龙调整思路,决定让出STX法国控股权,允许意大利fincantieri集团取得STX法国控股权,并以此换来和意大利的合作,联手打造“打造造船业的世界冠军”以应对中国以及全球的市场竞争。

1%股份借给Fincantieri放弃STX法国控股权

9月27日,马克龙在里昂出席法国与意大利第34届峰会时上和意大利政府就STX France造船厂事宜达成一份共享所有权协议,根据协议,意大利Fincantieri将获得STX法国的有效控制权,这份协议结束了引起法意双边关系恶化的争议。

新协议条款规定,Fincantieri持有STX法国50%的股份,法国政府持有34.34%,Naval Group持有10%,STX法国员工持有2%,而STX法国当地供应商持有3.66%。

为了保证Fincantieri享有有效的控制权,法国政府将把其中1%的股份借给Fincantieri,如果Fincantieri未能遵守关于就业、管理权和知识产权方面的承诺,法国政府将有权收回借出的1%股份。

根据协议,Fincantieri承诺将STX的研发部分留在法国;不将专业技术和知识产权转至欧洲以外地区;同时,法国对STX法国未来更名拥有否决权;另外,法国对STX相关的军事活动享有特殊权利。

此外,意大利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Fincantieri有权选择STX法国8名董事会成员中的4名,包括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在内。STX法国董事长将拥有决定性的一票。

法国政府表示,按照9月27日达成的新协议,Fincantieri将拥有STX法国51%的股份。意大利财政部人士称,Fincantieri此次获得的协议条款比之前更加有利,因为此次Fincantieri可以取得51%的股份而非之前的48%。

在7月马克龙政府介入之前,Fincantieri已经于5月与STX法国现有持股方STX Europe正式签署收购协议,收购STX法国67%的股权,收购价格为7950万欧元(约合9340万美元)。然而,出于对就业安全和企业战略价值方面的担忧,马克龙政府之后放弃了这一交易。

今年7月,在Fincantieri拒绝平分STX法国所有权的提议之后,法国政府宣布将STX法国暂时收归国有,取消之前与Fincantieri签署的协议,此举激怒了意大利。Fincantieri曾在今年4月与前任奥朗德政府签署协议,收购STX法国48%股份;同时意大利投资公司Fondazione CR Trieste作为独立投资者,持有STX法国7%的股权。

抗衡中国!法意联手打造造船业巨无霸

抗衡中国!两国联手打造造船业巨无覇

在法国与意大利政府就Fincantieri集团收购STX法国一案达成协议后的同时,马克龙在法意峰会表示,两国政府将合并法国军用造船厂Naval Group和意大利Fincantieri集团,成立一家法意联合的海军防务集团,联手打造世界级造船厂。马克龙表示,这一协议是双赢,旨在“打造造船业的世界冠军”。

马克龙表示支持法国造船企业与意大利的合并谈判能遵循法国跨国公司阿尔斯通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合并交易模式,打造全欧洲的海军防务企业领导者,创造欧洲先进的造船企业来应变来自中国以及全球的市场竞争。

法意两国希望这一国防合作交易能够在2018年6月完成。为此,一个由两国政府官员、海军集团和Fincantieri高层组成的高级别委员会将在近日组成。这个委员会的使命是在2018年夏季之前,就两大企业合并的模式,特别是未来公司结构,管理层级财政业务提出建议。

法新社指出,法国及意大利两大船企希望通过合作以此对抗来自国际上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特别是中国、韩国和俄罗斯企业的竞争。

事实上,马克龙把与中国竞争作为其对欧政策的侧重点。法国总统和欧洲其他领导人越来越担心欧洲正在将先进技术的控制权转让给中国。马克龙近期在雅典的演讲中呼吁振兴欧盟,使其成为“可以与美国和中国抗衡的势力”。

抗衡中国!法意联手打造造船业巨无霸

据了解,Naval Group由法国政府所有,原名DCNS,负责为法国设计和建造潜艇及水面舰艇。法国国防企业Thales拥有Naval Group的36%股份。作为法国军工巨头,法国DCNS集团在欧洲乃至世界海防系统市场上占居着领导地位。

抗衡中国!法意联手打造造船业巨无霸

位于圣纳泽尔的STX法国则是法国唯一一家面积足以建造航空母舰和其他大型战舰的船厂,因此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国家资产。STX法国同时也是欧洲最主要的邮轮建造商之一。去年刚交付海洋和悦号邮轮,更早的还有玛丽皇后二号邮轮。

抗衡中国!法意联手打造造船业巨无霸

意大利Fincantieri公司始创于1780年,是一家有悠久历史的高度全球化的造船集团公司,全球拥有21家船厂。Fincantieri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邮轮制造商,目前能够建造从现代级到奢侈级的所有等级邮轮。在2004-2015年全球1万总吨以上的邮轮建造订单中,Fincantieri占据了近50%的市场份额,位居世界第一。截止目前已完工交付了73艘豪华邮轮。

据统计,Fincantieri集团最新手持订单量排名全球第五位。得益于邮轮订单的显著增加,Fincantieri的手持订单量有望超过三星重工。

关键字:
法意联手 巨无霸 Fincantieri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