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查获两船60个集装箱走私冻品,案值6000万
2017-10-11 8:41:24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徐蕴冬、凌亚超、赵立阳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前夕,返乡的人潮络绎不绝。在广西某山村,却有8个村民提着简单的行囊离开家,悄然东行,他们乘坐高铁来到中山,8人分成两组在中山某港口和虎门太平桥登上了两艘运输货轮。当晚他们驾船去了趟香港,开始了神秘的“活动”,然而,这一切都逃脱不过海关等执法部门的鹰眼。

 

10月9日,拱北海关对外公布,该关在节日期间严守缉私防线、连续作战,先后在珠海担杆岛海域联手珠海公安边防部门查获“莞航3××”走私船、在珠海市斗门内河水道查获“仕泰××”走私船,两船共装有60个集装箱,载有来自美国、巴西等国的各类走私冻品1600多吨,案值约6000万元人民币,这是该关近年来查获的最大冻品走私案。

 

海上伏击:凌晨发现走私运输船 截获各类冻品重755吨

 

10月3日晚7时,珠海公安边防支队船艇大队的刘艇长率领五名战士,驾驶公边44212艇悄然消失在寂静的海面。他们此去是执行一个神秘的查缉任务。

 

此时海面偏东风4级~5级,阵风6级,44212艇仅15米长、吨位13,在风浪中穿行十分吃力。晚上9时20分他们到达指定海域,开始搜寻目标,但是六个小时过去了,却没有什么发现。海面上潮涌很大,小艇上下颠簸,战士们身体开始出现不适。因为担心暴露,他们不能把小艇靠近附近的岛屿避风。其间,刘艇长一直在与拱北海关缉私部门保持热线联系。凌晨3时,他们终于发现了一艘运输船正从担杆头方向驶来,就是它,“莞航3××”,他们迎上去,打开警灯,鸣响警笛,要求对方停船接受检查。这艘船非但不停,反而加大马力向外海方向逃窜,战士们驾艇紧追不放,当风浪把公边艇抬起的刹那,战士从狭窄的船头一个鱼跃,跳船成功,迅速控制了驾驶室和机舱,把船上的犯罪嫌疑人集中起来看管,从发现目标到成功控制,仅用了5分钟。

 

3个小时后,他们押解着货船和四名犯罪嫌疑人返回九洲港码头,交给早已待命的九洲海关缉私分局的缉私警察。

 

经查,这艘“莞航3××”号一共装载有30个集装箱,打开箱门,一股腥气扑面而来,满满一柜全是冻品。经清点,在这些没有任何冷冻设施的集装箱里共装有美国冻鸡爪、巴西鸡翅尖、巴西牛肚、波兰牛肉、德国牛筋、西班牙猪肚、澳大利亚猪手等冻品,共重755吨,案值约3000万元,标签显示有的来自疫区。

 

按照有关规定,海关要将货物运到指定冻库进行保管,经过严格的检验检疫之后,进行销毁。海关连续加班两天两夜,才把这批冻品清点、入库完毕。

 

乘胜追击:中秋夜苦等再截一船 查获走私冻品849吨

 

当拱北海关下属的九洲海关缉私分局开始审讯工作、清点私货之时,位于珠海鸡啼门水道的斗门海关缉私分局水上大队、位于中山水道的中山海关缉私分局水上大队开始了紧张的备航工作。10月4日中午,拱北海关派出3303、3321、3322三条船艇,在中秋之夜,再次开展抓捕走私冻品行动。

 

三条艇分别把珠海、中山的水道像过筛子一样过了一遍,一直巡查到珠海、中山和江门交界的水域,期间也对几条疑似货船登船检查,但没有什么发现。目标船去了哪里?是改变航线去了汕头方向,还是退守香港水域?经过分析研判,他们推断走私船由虎跳门水道进入的可能性较大,于是他们退守在虎跳门水道,利用小艇的优势贴着一条大船的后尾部,用望远镜监控过往的船只等候战机。

 

中秋之夜,冷不丁地下起了急雨,单衣薄裤的队员们不觉蜷缩起身子,由于怕暴露,他们尽量不开灯,十几个小时一直漂在海上。凌晨6时左右,晨光熹微,那个让队员们望眼欲穿的身影终于出现了,它航速很慢,好像有些游移不定。20分钟后,目标船才驶到队员面前,船头的名字终于清晰了:“仕泰××”,没错,就是它!

 

6时35分,斗门内河水道,距虎跳门入海口五公里处,两船正面交锋,3303艇鸣笛示警,但是“仕泰××”自恃船大,拒不配合,小艇靠了三次才靠上,队员们抓着大船上的缆绳爬上了大船。

 

原来,得知“莞航3××”被抓后,“仕泰××”一直在外海徘徊不敢进来,所以船上部分冻品已经腐烂,当“仕泰××”被押解到斗门港卸货时,血水横流,臭气弥天。船上装有走私冻品849 吨。

 

经查,“莞航3××”、“仕泰××”两船共装有60个集装箱,装有来自美国、巴西等多国的各类走私冻品1600多吨,案值约6000万元人民币,均无法提供检验检疫凭证和合法的购货清单,这是拱北海关近年来查获的数量最大的水上走私冻品案。

 

中介介绍村民走私 正在深挖幕后团伙

 

在“莞航3××”、“仕泰××”走私冻品案件中,8名船员均来自广西某地,他们是经同一间劳务中介公司介绍进来的,都有在粤港澳运输船上工作的经历,熟悉进出口时申报的程序,也就是说,从上船伊始,他们就知道这是一条专门跑夜路的“贼船”。虽然在审讯时船长一再抵赖说:我们不知道运的是什么货物。但是货物一吊上船,就能闻到那些冻品的气味,如果再在海上转悠一两天等待机会闯关,那些味道就更别提了。所以无需开箱,他们对自己运送的货物心知肚明。证据显示,他们参与走私无合法来源、无单证、无报关手续的冻品的犯罪事实,主观故意明显。

 

据船员交代,在走私过程中,有一个没有“见过面”的朋友全程用电话遥控指挥,对方仅仅告知船长这次要走的大致航线,具体的卸货地点其后才会通知他们。海关缉私警察分析,在这两宗案件的背后,是一个隐蔽在幕后的利益团伙。目前两起冻品走私大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海运网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