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船业欲收购重启东方重工,打造全新高端液货船基地!
2017-11-17 13:48:16 来自:Seaway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Seaway海事新闻获悉,据易智云海昨日披露的一份扬子江船业集团致靖江市委、市政府的一份信函里称,该集团准备启动收购东方重工船厂,具体原文如下:

  关于收购及重启东方重工的初步方案计划

  致:靖江市委、市政府

  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支持帮助下,我集团克服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航运市场长期萧条的不利影响,通过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集团当前生产经营形势稳中向好,2017年度预期超额完成全年经营接单目标,集团整体可持续发展趋势良好。

  应东方重工破产管理人邀约,我集团对收购及重启东方重工做了详尽调研和充分策划,现将初步方案和计划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如下:

  一、我集团拟将东方重工定位为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清洁能源船舶生产基地,产品定位为LNG、LEG、LPG、FPSO等高技术难度船舶,以响应国内和国际日益严格的环境保护政策,并与我集团新扬子和扬子鑫福形成产品差异化互补。

  二、为缩短东方重工启动周期,我集团拟高端引进日、韩一流造船企业管理团队和技术工艺,力争三年内实现企业盈利,以尽快形成纳税能力,继续为地方经济发展增砖添瓦。

  三、为提高东方重工市场竞争力,我集团将持续增加投入,收购后拟追加投资2亿美元对东方重工现有设备设施进行科学规划和补充升级,以提高东方重工生产效率和盈利能力。

  四、为确保东方重工顺利重启,我集团拟从集团下属新扬子造船和扬子鑫福造船抽掉部分优秀干部和骨干员工,另择优录取原东方重工员工并全市招聘,最终形成3500~4000人员工队伍。

  五、东方重工重启后,我集团计划投产第三年起逐渐形成年产12~18艘清洁能源船舶的生产能力,预计形成8~10亿美元年度销售规模和5~8亿元利税能力。

  六、新公司拟作为100%外资企业,注册资本金1亿美元。基于以上初步方案,我集团计划在时机成熟时完成收购工作。

  七、东方重工顺利重启后,我集团将在靖江形成新扬子造船和“扬子东方”两个生产厂区,让我市成为江苏造船的主要基地,使靖江成为江苏高端清洁能源船舶的制造中心,让高端制造业成为我市出口创汇的主要来源。

  以上初步方案和计划特此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恳请市委、市政府政策上支持我集团收购东方重工,给予收购东方重工的支持鼓励政策,以使东方重工轻装上阵、确保东方重工成功重启。

  特此报告。

  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

  二0一七年十一月

  在Seaway看来,作为目前国内最好或者说是最会赚钱的民营船厂,扬子江船业旗下拥有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江苏扬子鑫福造船有限公司和江苏扬子江海洋油气装备有限公司,分布于长江下游江苏省境内的靖江市、泰兴市和太仓市的黄金水道两岸,距上海、南京两大城市均170公里。集团在上海还拥有两家船舶设计公司。集团目前总资产超过630亿人民币,占地面积630万平方米,码头岸线7000余米,职工6000余名。

  其中扬子江船厂有限公司("老船厂")和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新船厂"),建造各类的商用船,包括散货船、集装箱船、多功能货船等。

  新船厂位于中国江苏省江阴经济开发区靖江园区内,长江下游黄金水道的北岸,拥有长江深水岸线1200多米和10万吨级干船坞二座,工厂占地面积79.3万平方米。主打产品是20000TEU以下集装箱船和400,000DWT(含40万吨级)以下散货船。

  旧船厂拥有50多年造船历史,位于中国江苏省江阴市境内,长江下游的黄金水道南岸,拥有长江深水岸线约800米和5万吨级、3万吨级和1.5万吨级船台各一座,工厂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主要产品以500,00DWT级以下干散货船、3000TEU以下集装箱船等船舶为主。

  但作为高附加值的液货船并不是扬子江造过最多的船型,作为谙熟船舶市场的老任,一定不会把油轮和气体船市场让出去,所以这里也就有了之前Seaway报道的,扬子江购买熔盛重工未完工的油轮以此为契机进入油轮市场的决心,此外,扬子江此前为丹麦船东EVERGAS公司建造的2艘2.75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LNG)船,已经证明扬子江并不畏惧LNG这种船型,所以现在收购东方重工,主打LPG/LNG等气体船一事来看,扬子江有想把造船全产业链做强、做全、做大的远期目标。

  加上之前在靖江的全属子公司--江苏润舟船舶配件有限公司,位于新船厂旁,工厂占地面积28.09万平方米。

  以及上海恒高船舶设计公司,主要从事于各种商船的设计和概念开发业务。

  


  可谓是打通了造船、配套、设计几大动脉,就公司财务数据方面,近日扬子江公布了其三季度财报。根据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扬子江盈利8.66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2.81亿元暴涨了208%!成为最赚钱的非国有企业!

  总的来看,今年前九个月利润达到22.5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也暴涨了近一倍。

  今年第三季度该船厂交付了9艘订单,收入上涨了13%至43.8亿元。(去年同期船舶交付数量为8艘。)

  其中造船方面产生的收入同比上升了4%(去年Q3同期约为27亿元上涨至今年的约28亿元。)

  贸易业务方面从去年Q3的8.74亿元上涨到今年的12.7亿元。造船相关业务收入略有下降,因其最近抛售了此前在拆船业务方面的全部股份。

  而关于投资业务板块,虽然其持有的到期资产规模有所下降,至107亿元,但是受益却相较于去年Q3的2.14亿元有所上涨至2.28亿元。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投资组合中长期投资的增加而导致的平均利率上升。

  2017Q3造船业务的毛利率仅为15%,相较于去年同期的24%较低。主要原因是因为人民币对美元上升以及原材料价格有所上涨。

  此外,船舶租赁业务毛利从去年Q3的亏损约400万元上升到今年同期的盈利1000万元,这一切得益于航运业租船费率的逐步提升。

  目前该公司手握103艘新船订单,总共价值大约为43亿美金。

  尽管收购东方重工一事在发稿前还未得到扬子江官方证实,但2017年的船舶圈,有多少传言都成真了,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来源:Seawaymaritime

关键字:
扬子江船业 东方重工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