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没传言的那样好!”万邦永跃谈修船企业的绿色发展
2017-11-21 9:25:49 来自:中国船舶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修船行业的形势并没有像外界传言的那样好。” 舟山万邦永跃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静洋介绍说。由于工程周期短,修船行业极其“敏感”,市场形势会随着航运市场的波动不断变化。朱静洋代表万邦永跃参加了不久前刚结束的中国修船企业“斯佩克”第62次会议。据他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斯佩克”成员单位修船数量同比大幅增加,但由于竞争越来越激烈,不少修船企业的销售收入反而出现了同比下降的局面,可见,修船市场前景依然堪忧。

 

 

图片来自万邦永跃官网

 

今年前三季度,万邦永跃共计修理完工132艘各类船舶,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人民币。由于整体市场形势相对较好,万邦永跃修船业务订单的承接较为平稳,尤其是5~8月,形成了一个生产小高峰。但修船行业全年的形势仍然严峻,特别是9月以后,业内普遍反映修船订单量大幅下降,有业内人士预计,随后的修船市场还将受到冬季和春节假期的影响。

 

“不断波动的市场、日益严苛的环保要求以及不断上升的各类成本,是我们修船企业当前面临的主要压力。”朱静洋认为,“比起往年,今年的矛盾会更加突出。”为应对低迷的修船市场环境,长期以来,万邦永跃积极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调整产品结构,紧抓高附加值船舶修理任务,确保在低迷船市中实现持续盈利。经过不懈努力,万邦永跃改变了10年前以散货船占据业务总量70%~80%的常规业务结构,实现了散货船、油船、滚装船、集装箱船4大船型的修理较为均衡的模式。“高端船舶修理是我们未来主营方向。”朱静洋说。今年11月底,万邦永跃即将迎来其首单邮轮修理业务,在21天内,全面修理一艘美国邮轮,这将为未来修理更多高端船型奠定基础。

 

在过去的15~20年间,修船企业都在追求规模效应,增加产能,关注产值,固守传统的作业方式,技术和环保方面投入较少。朱静洋特别提到,由于市场的可控性有限,万邦永跃率先从自身的船舶修理工艺入手,强化环保措施,推行智能、绿色修船。从2016年3月21日起,万邦永跃便开始试用超高压水除锈等技术进行船壳除锈作业。从最初试水到后来的普及,经过一年多的市场培育,截至今年第三季度,万邦永跃已经做到“逢船必做超高压水除锈”,彻底改变了敞开式干喷砂除锈的落后传统作业方式,并正在分步实施超高压水除锈技术在船舶维修作业中的推广应用。业内人士认为,这可以为新时代中国修船的绿色发展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

 

万邦永跃作为国内民营修船企业代表,具有体制灵活、市场反应速度快等特点。但这家被业界视为“管理经营有方,企业效益可观”的企业,同样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与挑战。“不能让外界对修船行业的形势产生误解。”朱静洋表示,如何高提高经营生产效率、创新和改善修船工艺技术、改进修船经营管理模式、建设公平有效的环保环境并推动新时代中国修船行业的绿色发展是所有修船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关键字:
万邦永跃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