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联创:【金视点】从国际海运市场看我国矿市
2017-11-28 14:30:17 来自:金联创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金联创讯(市场分析师:李莹):

 

铁矿石是干散货船最主要的运输物资之一。纵观国际海运费市场,虽2月-3月大幅拉涨,但后来处于震荡下调阶段,从7月开始,国际海运费价格止跌开始一路飙升,尤其以BCI(海岬型船运价指数)涨势最为猛烈,BDI(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创下近三年半来新高,澳洲至中国、巴西至中国海运费价位同样震荡上调。国际海运费与铁矿石市场息息相关,对我国铁矿石运量和港口库存起到一定影响,进口量以及港口库存的增加与国际海运费和干散货指数上涨密切相关。

 

2017年,BDI指数最小值出现于2月14日,为685点,上半年最高值在3月29日1338点,随后淡季到来,干散货指数不断下调。直到9月22日,BDI指数为1502点,这是自2014年3月26日以来,该指数首次突破1500点,随后指数一路高歌猛进,10月以后,BDI更是创出连续12个交易日上涨的成绩,于10月24日达到1588点,成为3年半以来的新高。截止到本周四(11月23日),BDI指数为1445点,BCI指数为3420点,目前仍旧处于上涨趋势。

 

今年BDI上涨主要受到市场经济形势及铁矿石等大宗商品运量大幅增长影响。第三季度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国内经济数据向好给市场提供信心,而且,今年受环保限产影响,钢厂在7月和8月需求量明显上升,铁矿石冬储行情提前。今年BDI指数持续走高,预示着国际航运市场的景气和航运企业盈利状况的改善。而国际航运市场繁荣与国际贸易回暖紧密相关。

 

据目前统计,9月我国国内铁矿石进口量已经在1.03亿吨,创下历史新高。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铁矿石进口总量达到了8.16亿吨,较去年同期的7.6亿吨有明显增长,预计全年进口量也将超过去年。截止目前,海运费和干散货指数仍仍有上调趋势,预示后几个月进口量仍有增加可能。

 

据统计,24日全国45个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为13985万吨,较上周五增加170万吨,日均疏港总量275.98万吨,上周五为285.68万吨。目前来看,华北地区钢厂观望情绪明显,补库积极性不佳,市场需求减少,受此影响,华北主港疏港下滑,库存有明显增加;沿江部分港口受冷空气影响,船舶无法靠泊江港,压港天数有小幅增加。

 

虽第四季度是传统海运淡季,但第四季度同样为国外矿山发货旺季,届时指数即使将出现季节性回落,预计回落幅度不大,小编预测,BDI指数也将落在1250点至1350点区间内。

关键字:
金联创 铁矿石 BDI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