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国际海事会展”凸显智能船舶和航运最大亮点
2017-12-5 14:36:12 来自:中国新闻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模型在展会上展出。(记者 殷立勤 摄影)

 

中新网上海12月5日电 (记者 于俊)被誉为国际海事业技术发展趋势的风向标,本年度全球海事行业最具影响力和规模的“2017年中国国际海事会展”5日上午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门迎客。

 

作为船舶工业和航运业未来发展趋势,智能船舶和智能航运成为本届会展各大展商的展示亮点和重点。中船集团在会展开幕当天交付中国首艘智能船,并发起成立智能船创新联盟;中国船级社在本届会展举办智能船无人船相关研讨会;中远海运集团公司将举行智能航运启动仪式;罗尔斯罗伊斯带来了世界上首套智能感应系统……相关展品和技术的百花齐放标志着人类即将迈入智能船舶、智能航运新时代。

 

基于数值模拟的海洋装备设计技术是智能设计的核心技术,已成为国际先进海洋装备的创新手段和发展趋势。哈尔滨工程大学在本届会展将发布由其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牵头、联合国内顶尖研发团队开发的数值水池,这是全球第一座名副其实的数值水池,该成果突破海洋装备设计的“百年瓶颈”,为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的“万众创新”提供全新的模拟平台。

 

豪华邮轮是当下船市热点,本届海事会展特设专门展区,250多家涉足豪华邮轮建造、设计和配套等领域的企业齐齐亮相。由中船集团计划建造的中国第一艘国产豪华邮轮引人注目,中船重工集团带来为美国船东打造的“仁爱之舟”号医院船,挪威船企乌斯坦展示了正在中国建造的首艘探险邮轮……在豪华邮轮配套领域具有重要地位的ABB、瓦锡兰,知名船级社BV、LR、CCS等企业的产品、技术展示受到广泛关注,嘉年华邮轮公司带来的模型、视频和VR给人身临其境的体验。

 

4天的会展期间还将举办主题为“创新、智造、协同”的高级海事论坛,由“主题报告”、“造船与海洋工程”、“航运和港口”、“豪华邮轮”、“海事金融与法律”及“船舶与海工配套设备技术”等6个专场组成。逾50位嘉宾围绕主题,紧扣制造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等热点发表演讲并展开讨论。

 

同期,相关海事组织和企业还自发承办上百场各类论坛、技术交流会、产品发布会、签约仪式和颁奖仪式等,国际内燃机圆桌会议、数值水池国际会议、喷水推进技术国际研讨会等也将在展会期间举行。

 

中国国际海事会展是集学术、展览、贸易于一体的大型国际海事交流活动,始创于1981年,每逢单年在上海举办,今年是其第19届。作为中国与国际海事界全方位、多层次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为中外海事技术、经贸合作、船舶融资、安全保险、规范规则、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沟通和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30多年来,其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已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海事会展。

 

尽管全球造船和海洋工程装备市场持续低迷,但中国国际海事会展仍得到可喜的持续发展。本届会展有逾2100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9万平方米、将有逾百个国家和地区的6万5千名专业观众参观。上述3项数据较上届均有望提升,再创新高。

 

与往届一样,大部分企业以国家/地区展团形式参展。本届会展国家/地区展团为15个,分别是奥地利、丹麦、芬兰、德国、日本、韩国、荷兰、挪威、新加坡、瑞典、英国、美国、中国大陆及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相关知名企业悉数亮相,其中中车和宝钢特钢等企业属首次亮相。中国两大造船集团——中船集团和中船重工集团及中远海运集团的展台颇具规模,曼恩、罗尔斯罗伊斯、瓦锡兰、卡特彼勒、现代重工、三星重工、麦基嘉、ABB、DNVGL、GE等国际巨头的产品、技术也盛大亮相。

 

本届海事会展由中国工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中船集团、中船重工集团、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和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协办,上海市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会、博闻公司承办,并得到业界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

关键字:
中国国际海事会展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