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将突破4000万TEU
2017-12-6 8:27:16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017年1月至10月,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3328万TEU,同比增长8%。根据过去5年的上海港集装箱月吞吐量数据测算,预计今年第4季度上海港将继续保持较稳定高水平增速,2017年11月及12月,上海港的月吞吐量将达到340万TEU以上,累计全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4000万TEU。
  


  今年上海港打破去年低迷的集装箱生产情况,各月吞吐量增长率均维持在7%以上,其中,一、三、五、六、七月的增速均超过9%,为近5年来的最高值。与2016年相比,各个月份增速均有大幅度提升。
 


  2017年上海港的提升不仅体现在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集装箱航线组合和吞吐量结构也发生了质的变化。

  1、内外贸集装箱同步增长

  从内外贸集装箱箱量分布上看,2017年的1-9月上海港内外贸集装箱保持了较好的同步增长,外贸集装箱增长率由2016的0.1%增至2017年的8.2%。近两年,内贸集装箱增长势头更佳,2017年1-9月上海港内贸集装箱吞吐量增速高达15.8%,较2015年的低谷期上升了近17个百分点,为上海港集装箱增量注入新活力。
  

  2、国际航线增长率齐齐回升

   从国际航线来看,国际航线集装箱吞吐量稳定占上海港集装箱吞吐总量的73%左右,是上海港集装箱生产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分航线来看,上海港的国际航线集装箱主要集中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及东盟国家等航线上。随着今年全球贸易的增长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下中国开辟了更多的贸易合作伙伴,上海港中日、中韩、中美航线集装箱一改2015年及2016年的颓势,表现出大幅增量,增长率齐齐回升。
  


  3、水水中转业务不断深化

  从水水中转业务情况看,上海港的水水中转业务不断地深化和拓展,水水中转比例由2012年的42.8%增至2016年46.5%。此外,上海港主要中转量依然来自长江沿线港口,年箱量可达1000万TEU左右,且已成为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持续增长的最主要动力。
  


  回顾上海港历史,从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仅0.8万TEU,到1994年上海港实现100万TEU,上海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不断加速,集装箱吞吐量增长也一日千里。2000年上海港实现集装箱吞吐量500万TEU,2003年实现1000万TEU,2006年突破2000万TEU,2011年实现3000万TEU,今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终将突破4000万TEU大关,这不仅意味着上海港进一步巩固了其世界集装箱第一大港的地位,更代表着我国突飞猛进的经济及航运发展。
  


  标志1. 全球首个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4000万TEU的港口

  上海港高水平的集装箱吞吐量将继续领跑全球,成为全球首个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4000万TEU的港口。从目前统计得到的数据来看,全球前10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变动可能性不大,从增长速度及吞吐量来看,今年将成为各个港口的丰收年。各港将扭转前两年市场低迷情况下的负增长或低位增长态势,呈现较高水平的集装箱吞吐量增长。


  标志2. 航运市场复苏的缩影

  今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的高涨表现也是我国航运市场逐渐复苏回暖的缩影。2017年1至10月,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9702万TEU,同比增长8.9%,增速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4个百分点。集装箱市场的大环境的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也促进了上海港枢纽港的集装箱生产的规模经济效益。
  

  标志3.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新里程

  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的迅猛增长,也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成果体现。上海依托世界级港口,不断开辟新航线增加航班密度,实现集装箱强势货种的战略转移。4000万TEU的年集装箱吞吐量意味着上海港世界集装箱枢纽的超前地位,也意味着上海向《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中目标集装箱吞吐量4500万TEU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从2002年洋山港一期工程开始,经过15年的建设,累计建成集装箱深水港码头岸线5.6公里、集装箱堆场8平方公里,释放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500万TEU的生产能力,为上海港连续7年雄踞全球集装箱第一大港提供了坚实的硬件基础。12月10日即将开港的洋山四期将进一步助推上海港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000万TEU。

  上海港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长江经济带相互连接的江海联运重要节点,有着促外贸、稳增长,成为引领长三角,带动长江流域,辐射全国的“龙头“地位。在国际海港枢纽功能的基础上,上海港将不断完善与全球枢纽节点地位相匹配的集疏运体系和航运服务体系,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指导下,建设成为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

  作者:张静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 港口研究室

关键字:
上海港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