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税改法案终获通过,对中国的四大影响!
2017-12-6 10:03:36 来自:深圳外贸圈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特朗普税改法案获得了参议院通过,投票比例为51:49。看得出来,议员们是在经历了漫长而激烈的辩论后,才通过了该法案。

 

此前,众议院已经通过一个版本的税改计划。而今天参议院的放行,正式标志着美国近30年最大的税法改革,即所谓的特朗普税改法案,尘埃落定,获得通过。

 

根据最新的美国税改法案,美国的企业所得税将从35%下调至20%,同时个人所得税也会有不同档级的下调。预计特朗普会在2017年底之前正式签署批准税改立法。

 

美国税改法案终获通过,对中国的四大影响

 

1、对美国的影响

 

首先对于特朗普个人而言,税改法案的通过,对挽回其在国内的声誉具有关键性决定性的作用。

 

自上台以来,特朗普在政治上并没有做出多大成绩。除了签署一些行政命令之外,可谓“一事无成”。特别是一开始雄心勃勃的医改计划,也在屡次努力受挫后,最终失败。

 

而如今,税改计划的通过,将大幅提振特朗普的政治声望,可谓挽救其于“危难之际”。事后来看,特朗普的税改法案,可能是其在任内最大的政治遗产,即使放在美国历任总统的政绩当中,也算得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其次,对美国经济来说,税改法案的通过,更是重大利好!

 

减税将为美国经济继续强劲复苏,注入新的动力,是一针扎扎实实的强心剂。其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体现出来:

 

第一,减税会刺激企业投资。

 

第二,减税有助于刺激居民消费。

 

第三,美国跨国公司的海外利润回流。

 

对于税改带来的可能影响,税收基金会估计这样的税改计划将令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加逾9%,令实际薪酬增加8%,此外还能创造至少200万份新的永久的全职工作。

 

2 、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作为全球资本市场的核心腹地,如此重大的税改政策,必将对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造成深远影响。

 

早在税改法案刚提出之时,德国法国就纷纷发表声明声称:“此举将对本国企业造成严重冲击,德、法无法接受特朗普这么大规模的减税”。

 

在特朗普减税计划正式得到立法通过并落地后,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将不可避免地跟进,有望形成一轮全球减税浪潮。

 

原因很简单,美国市场的税负降低,如果其他国家不变,逐利的资本自然会选择成本更低的市场进行投资,其他国家就会面临资本流失,投资降低,进而就业面临压力的问题。

 

3、对中国的影响

 

第一,刺激在华的美国资本回流。

 

由于更低的税负环境,更透明的政商关系,以及对冲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在中国的美国资本,将更有动力撤离中国,尤其是在特朗普税改法案里对海外利润回流的税收框架的改变,会更进一步刺激美国公司的撤离。

 

美国资本的撤离,一方面会降低就业和居民收入,但另一方面也给中国本土企业以新的发展机会。

 

第二,资本外流的压力。

 

资本外流的压力,除了外资企业的利润回流和投资撤离之外,还表现为金融市场资本外流的压力。

 

尽管中国自去年以来,实施了史无前例的严格的资本管制措施,但这一措施在国内经济的两大问题(房地产库存和产能过剩)解决之后,将会逐渐回归正常。放松资本管制,是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以及中国扮演负责任大国角色的必然要求。

 

第三,人民币重回贬值通道。

 

今年初以来,人民币从6.9的水平一路高歌猛进,升值反弹至6.4的高点,又重新进入下降通道,贬值到最新的6.6.

 

在特朗普税改落地后,叠加美联储持续的加息和缩表,我认为人民币的贬值压力,远未释放。未来的一段时间,人民币将重回贬值通道,未来一年之内,有相当可能继续回到7附近。

 

第四,中国的资产价格泡沫可能被动萎缩。

 

众所周知,这里的资产价格泡沫,指的是房价。

 

在“冻楼”的行政干预与严格的资本管制下,资产价格的破裂,发生的可能性很小。但是随着美国经济三大组合拳的持续施压,中国资产价格泡沫,将持续承受被动萎缩的压力。

关键字:
美国税改法案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