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上最大的船舶“停车场”每天产生油污1500公斤 怎么处理?
2017-12-13 14:57:10 来自:杭州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渔山锚地

 

 

回收船舶含油污水

 

杭州网讯 位于富阳的渔山锚地,是钱塘江上最大的船舶“停车场”,平时停靠在这里排队过闸的船舶,每天都有四五百艘。据介绍,渔山锚地每天回收的船舶生活垃圾大约160公斤左右,油污水大约1500公斤左右。

 

每天产生这么大量的污染物,为什么钱塘江的水却越来越清澈?

 

已回收船舶油污水达1300多吨

 

杭州的水越来越清

 

在渔山锚地,记者遇到了停泊在锚地的浙萧山货03210的船主王师傅,污染物回收船正在为他回收船舶生活垃圾、清理舱底油污水。

 

工作人员用自己船上的吸管把货船上的舱底油污水吸排到自己船上,同时把货船上的垃圾也收集到船上,再统一上岸处理。王师傅告诉记者,“现在船上产生的生活垃圾和油污水,都有人上门回收清理,非常方便。”

 

近年来,港航部门在船舶码头污染治理、航道疏浚养护同时推进,取得显著成效。杭州市港航管理局海事处高工翟绍兵向我们介绍,“2015年,杭州在全市合理布局船舶污染物接收点,并在全省首创了船舶污染治理政府购买服务模式。今年来已回收船舶生活垃圾335吨,回收船舶油污水1300多吨,督促检查市域范围内港口码头1896家次,排查率达100%,疏浚航道水下土方39.08万方,还打捞运河水面漂浮物973吨,杭州的水越来越清。”

 

“船舶污染防治,关键在改变船员一直以来的习惯。”翟绍兵介绍,港航部门还贴心地举办船舶防污染知识培训、拍摄“五水共治”微电影,开展防污染知识送上船活动,“前期,我们主要通过赠送生活礼包的方法,来引导船员习惯的养成,现在船舶生活垃圾和油污水的主动上交已经是很多船户的自觉行为了,一点一点改变了他们长期将船上的生活垃圾顺手扔到河里的习惯。”

 

 

渔山锚地垃圾回收船

 

 

海事部门检查垃圾记录簿

 

水污染防治及联合监管机制正式出台

 

治水还需各部门齐抓共管

 

水污染防治非一日之功。既要保证水环境质量提升,又要确保治好的水质不反弹,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闭环机制来管护。

 

记者从杭州市交通港航部门获悉,近日,由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环保局、城管委、经信委等四部门联合起草的《杭州市运输船舶与港口水污染防治及联合监管机制》已经市政府同意并正式下发。

 

“原来船舶和港口的污染物接收、转移、处置分属不同的部门,比如船舶生活垃圾回收是港航部门在监管,船舶生活垃圾的转运、处置是城管环卫部门在监管。这个联合监管机制的出台,就是把原来分属在各个管理部门的职能,有效的串成了一个闭环。”翟绍兵告诉记者。

 

联合机制的出台,这标志着杭州市船舶与港口污染物接收、转移、处置将结束原来“单打独斗”的局面,以部门联动、全程监管的形式,有效呵护绿水青山。

关键字:
钱塘江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