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清盘!STX大连13家公司再上拍卖台
2017-12-14 14:14:37 来自:国际船舶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在时隔2年后,STX(大连)终于再次被摆在拍卖席上,不过这次拍卖的除了此前流拍的6家公司外,又新增了7家公司,总计13家公司,这13家公司也是韩国STX集团在大连投资的全部法人企业,意味着STX大连已经彻底破产。

  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近日发布公告,将于12月26日和北京亚特兰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联合举行STX(大连)十三家公司破产财产网络在线拍卖会,十三家公司包括:STX(大连)造船有限公司、STX(大连)重工有限公司、STX(大连)海洋重工有限公司、STX(大连)发动机有限公司、STX(大连)重型装备有限公司、STX(大连)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统称为“STX(大连)六家公司”);STX建设(大连)有限公司、STX(大连)商务有限公司、STX(大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STX(大连)投资有限公司、大连思特斯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大升精工(大连)有限公司、大升(大连)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统称为“STX(大连)七家公司”)。

  其中STX(大连)六家公司所拥有的破产财产包括房屋建筑物(各类厂房、仓库、办公楼、变电站所等)、构筑物(岸壁、码头等)、土地使用权、在建工程、机器设备(起重机、龙门铣床、数控车床等)、车辆和电子设备和存货等一批。以及STX(大连)七家公司所拥有的破产财产,包括房屋建筑物(各类厂房、办公楼、住宅、变电站所等)、构筑物、土地使用权、在建工程、机器设备、电子设备、废旧车辆和存货等一批。上述标的按现状合并拍卖,拍卖保证金人民币1亿元。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根据《企业破产法》第37条第2款和《民事诉讼法》第204条规定,破产财产在优先拨付破产费用后,按照下列顺序清偿:第一,破产企业所欠职工工资和劳动保险费用。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下列几种情况参照这一顺序清偿:第一,因企业破产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依法或者依据劳动合同对企业享有的补偿金请求权;第二,债务人所欠非正式职工(含短期劳动工)的劳动报酬;第三,债务人所欠企业职工集资款,但对违反法律规定的高额利息部分不予保护。第二,破产企业所欠税款。第三,破产债权。破产财产不足清偿同一顺序的清偿要求的,按照比例分配。

  【回顾】

  2014年,6家公司破产重整

  2013年以来,STX(大连)集团旗下公司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缺乏清偿能力为由,相继向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4年6月26日发布公告,首次公开宣布分别裁定受理债务人STX(大连)集团下属的STX(大连)造船有限公司、STX(大连)重工有限公司、 STX(大连)海洋重工有限公司、STX(大连)发动机有限公司、STX(大连)重型装备有限公司、STX(大连)金属有限公司6家公司破产重整,并指定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分别担任6家公司的管理人。本次纳入破产重整的是STX(大连)造船、海工及发动机三大核心板块,此举标志着STX集团在中国投资的造船工厂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2015年,6家公司拍卖连续3次流拍

  但随后的资产拍卖方面并不顺利。2015年,STX(大连)六家公司破产财产首次拍卖,评估值约为人民币58亿元,连续3次流拍后,采用了在线分拆拍卖的形式拍卖。2015年至2016年,法院拍卖掉两艘船,一艘23500平方米牲畜船(在建未完工,按现状拍卖在建)船舶资产,成交额10800万元;一艘400000DWT大型散货船成交额11000万元。另有两艘只剩下空壳的船被拆开出售,其它就是船厂内的配套设施包括龙门吊,只卖掉一部分。
  

图:一艘400000DWT散货船成交额11000万元

图:一艘23500平方米牲畜船(在建未完工)成交额10800万元

  【附】STX(大连)造船有限公司等十三家公司破产财产拍卖公告

  受STX(大连)造船有限公司、STX(大连)重工有限公司、STX(大连)海洋重工有限公司、STX(大连)发动机有限公司、STX(大连)重型装备有限公司、STX(大连)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统称为“STX(大连)六家公司”]; STX建设(大连)有限公司、STX(大连)商务有限公司、STX(大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STX(大连)投资有限公司、STX(大连)大连思特斯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大升精工(大连)有限公司、大升(大连)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统称为“STX(大连)七家公司”]管理人的共同委托,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和北京亚特兰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联合举行STX(大连)十三家公司破产财产网络在线拍卖会,如有竞拍意向,敬请联系:

  021-63392273 陶先生;

  021-63392186吴先生;

  13810976571 吴先生

  拍卖标的展示地址:大连市长兴岛开发区

  一、拍卖标的:

  STX(大连)六家公司所拥有的破产财产,包括房屋建筑物(各类厂房、仓库、办公楼、变电站所等)、构筑物(岸壁、码头等)、土地使用权、在建工程、机器设备(起重机、龙门铣床、数控车床等)、车辆和电子设备和存货等一批。

  STX(大连)七家公司所拥有的破产财产,包括房屋建筑物(各类厂房、办公楼、住宅、变电站所等)、构筑物、土地使用权、在建工程、机器设备、电子设备、废旧车辆和存货等一批。

  上述标的按现状合并拍卖【拍卖保证金人民币壹亿元】

  二、拍卖标的概况:
  


  STX大连十三家公司系全球第四大造船企业韩国STX集团在中国大连独立投资的造船海洋综合生产基地,其坐落于我国渤海湾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现为“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占地面积近7000亩,涵盖零部件生产、分段制造、发动机装配、船舶和高附加值海洋工程建造等多个方面,是一个拥有一条龙式垂直系列化生产体系的造船海洋综合生产基地,其拥有独立岸壁、自有使用海域等得天独厚的深水岸线资源,其拥有全球超大规模的海洋工程建造设备设施,具备年产80艘各类大型船舶的产能,能生产散货船、汽车运输船、矿石运输船、集装箱船、铺管船、浮式储油船、LNG船、成品油轮等各类船舶。

  十三家公司自2006年起签约筹建,其从建设初始即本着打造世界超一流船企的宗旨,不仅场地规模、硬件设施排在世界前位,其多年来构筑的独有的核心竞争力亦走在世界造船业前沿。作为产业核心的船舶发动机公司,其拥有自有的铸造工厂、集素材切割、焊接、热处理、涂装工程为一体的焊接结构件生产工厂和采用自行研发的设备精密加工曲轴及其他轴系类产品的专业化工厂,并拥有最大加工能力设备的发动机部门及产业器材精密加工综合基地,他们通过独有的生产工法及现场工艺,加上完善的工业配套体系和创新的设计理念,加上发达便利的物流交通网络,在多年的发展中已成为行业内著名的一流船企。当其生产能力于2009年进入正常状态时,由于遇上了全球性金融危机,造船行业首当其冲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影响,STX大连十三家公司经营情况也步入低迷,业绩也经营不善,自2013年5月起逐步停产,虽经各方尽力挽救,但在造船业整体下行的大趋势中,终究无力回天,最终宣告破产、依法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各种天然优势:当地天气,大陆性季风气候区,温和湿润,全年平均气温 10 ℃。地处辽宁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重要支点,拥有得天独厚的深水岸线资源、丰富的技术人员、劳动力资源,甚少受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五点一线(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计划区域)、完善的工业配套体系、发达便利的物流交通网络、低廉的劳动力成本、现代化设备和配套设施等。

  制造能力

  生产能力--------80,000 吨/年

  最大处理能力---5,000 吨 x 200 m 长

  最大直径/厚度---10,000mm Ø x 300 mm 厚度

  码头条件--------210 m 长 x 12 m 深

  STX(大连)原规划图和现状:  
  


  岸壁(1、2、3号):

  钢材码头


  码头长度:145 米

  码头水深:- 7 米可停靠5,000吨级以下船舶

  设备:35吨卸船机- 2台

  钢材堆积场

  堆积场规格:共有4个跨度场地,每跨度长 548.8 米,宽30 米

  堆积场面积:62,758 平方米设备: 1 跨 30吨桥式电磁吊- 3台;2 跨 30吨桥式电磁吊- 4台;3跨 30吨桥式电磁吊- 4台;4 跨 30吨桥式电磁吊- 4台。  

  前处理线  

  前处理线:共有4条

  处理能力:日最大处理能力4,000吨

  设备:喷射处理机械 4.5米(宽)*6米/分 4台;桥式起重机 - 2台

  加工工厂

  厂房面积:长约448米,宽约170米,高30米,面积76,160 平方米

  室外面积:长约448米,宽约47米(南北向)长约302米,宽约92米(东西向)

  厂房介绍:切割厂房 12区,钢材分拣厂房1区,吊耳加工厂房1栋,木工房1栋(临时建筑)

  负荷处理能力:100 万吨/年

  吊车设备:钢材分拣厂房 30吨电磁单腿高架吊- 3台

  切割厂房 30/20吨桥式电磁吊- 19台

  5/7.5/10/15 吨单门式电动葫芦- 22台

  生产用设备:CNC 等离子切割机 - 29 台

  火焰切割机 - 7台 , 2,000 吨滚板机- 2台

  2,500 吨折弯机 - 1台,1,000 吨压弯机- 2台

  500 吨压弯机 - 1台,700 吨型材折弯机- 2台

  滚边机- 2台,刻木机 - 1台

  平组立工厂 

  厂房面积:长约406 米,宽约180米,高40米,面积 73,080 平方米

  平组室外面积:长约480米,宽约167米

  厂房现况:厂房共4区、4条流水线作业

  负荷处理能力:100 万吨/年

  吊车设备:30吨桥式电磁吊- 2台,20~140吨桥吊- 14台

  100~300吨翻身吊车- 8台

  生产用设备:平面对接自动焊机2组,纵向部材装配机2组

  纵向部材自动焊机 2组,普通电焊机组

  预合拢场(海洋重工)

  厂地面积:长约255米,宽约186米,面积47,430平方米

  生产类别:分段预合拢用

  生产用设备:1,000吨龙门吊- 1台(7#)

  900吨龙门吊- 1台 (6#)

  40吨移动式塔吊- 3台

  45/5吨门座吊- 1台

  (以上设备与海洋重工干船坞合用)

  船台(1#、2#、3#、4#):
  


  船台尺寸:1#船台680 × 77米,2#船台680 × 69 米,3#船台615 × 49.5米,4#船台 615×110米

  外部水深:- 7米

  生产类别:船舶合拢下水用

  生产用设备:900吨龙门吊- 1台(1#) 162.5 米宽

  900吨龙门吊- 1台 (2 #,系融资租赁) 162.5 米宽

  900吨龙门吊- 1台 (3 #,系融资租赁) 162.5 米宽

  40吨移动式塔吊 - 6台

  干船坞
  


  船坞尺寸:长460米,宽135米, 水深14.5米

  外部水深:- 8.5 米

  生产类别:船舶合拢下水用

  生产用设备:1,000吨龙门吊- 1台(7#)248 米宽

  900吨龙门吊- 1台 (6#) 224米宽

  40吨移动式塔吊 - 3台

  45/5吨门座吊- 1台

  物流仓库

  1号仓库:长81米,宽39米,高10.5米(3,159平方米)

  2号仓库:长101米,宽39米,高10.5米(3,939平方米)

  3号仓库:长81米,宽39米,高10.5米(3,159平方米)

  4号仓库:长81米,宽39米,高10.5米(3,159平方米)

  海洋物流仓库:长93米,宽42米,高10.5米(1部分)

  长83米,宽38米,高5米(2部分)

  用途:入库材料储存﹑分类﹑配送中心。

  部分设备、设施照片:  
  


  厂区办公房:
  


  车辆和存货:
  


  备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以现场实物为准。

  来源:国际船舶网

关键字:
STX大连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