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吐量超1亿吨 沿海港口首个“亿吨油品公司”诞生
2017-12-19 13:57:28 来自:中国新闻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截至12月18日早上6:00,青岛港2017年油品综合吞吐量超越了1亿吨,青岛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成为沿海港口首个“亿吨油品公司”。12月18日下午,在青岛港2018年国际原油贸易发展大会上,来自国内外的50余家贸易商、炼厂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沿海港口首个“亿吨油品公司”诞生。

 

据悉,青岛港是全球第七大港,拥有集装箱、金属矿石及煤炭、液体散货等综合的货种结构,货种的多样性和服务的综合性,打造了青岛港的核心竞争力。青岛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是青岛港下属的液体散货公司,是中国大陆沿海最大的油品装卸、中转、储存基地,拥有黄岛和董家口两个港区7座码头12个泊位和全国码头公司中最大的罐区容量,主要从事原油、成品油、化工品等货种的装卸、中转、储存作业。

 

青岛港原油货种从1976年起步,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已经逐步成为码头综合能力全国领先、黄岛董家口两大港区联动发展的油品集散基地,进口油接卸量连续多年在全国码头公司中保持首位。据统计,2017年,青岛实华吞吐量同比增长24.4%,外贸吞吐量同比增长26.8%,进口油接卸量同比增长25.5%,山东市场占有率超过50%,在全国进口油总量中占比达到1/6以上,各项经营绩效均创历史最好成绩。

 

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和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青岛港油品货种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青岛港投入重金,加快硬件服务资源的建设,2016年,在董家口港区合资建设的246万方油罐投入使用,极大提升董家口港区仓储能力。为推进原油作业的全程物流,青岛港启动董潍输油管道的建设,仅用9个月时间,实现一期工程236公里双管全线贯通,配套潍坊100万方罐区同步投入使用,为山东炼化企业打造了一条低成本、高效率、安全节能环保的绿色物流通道。

 

据青岛港相关负责人介绍,站在亿吨的新起点上,青岛港正在通过搭建兼具金融功能、贸易功能、物流功能的保税原油现货交易平台、原油期货交割平台,整合产业、贸易、物流等优势资源,更好更紧密地串联上中下游产业链,形成利益共享机制,带动整个石化板块可持续健康发展,从而实现从码头装卸、存储、中转基地向国际原油贸易分拨中心的转型升级。

关键字:
青岛港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