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船舶工业都经历了什么?15句流行语告诉你!
2018-1-4 8:48:53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大跨步迈入2018年,走太快,怕丢了些什么?没关系,近日,《中国船舶报》联合中国船舶工业经济与市场研究中心,根据热度搜索、媒体提及率、用户推荐度等大数据分析得出一批韩国船舶工业热度最高的词汇,“老铁”们,准备好了吗,快来跟随我们一起回顾回望这一年都经历了什么吧——

  1  继续“打call”

  韩国三大船企1季度起全面盈利

  继现代重工2016年第一季度扭亏为盈、三星重工2016年第三季度开始盈利后,大宇造船海洋因2016年预提了海工业务的大部分亏损,于2017年第一季度开始盈利。据此,韩国三大船厂全面扭亏为盈,极大提升了政府、债权方、船厂、金融机构和船东信心,韩国造船业基本爬出低谷。
  


  2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全球最大成品油船船厂SPP造船关闭

  2月,SPP造船向土耳其船东交付了1艘5万吨MR型成品油船后,因无建造物量而停产关闭。在全球MR型成品油船订单中,SPP造船新接订单超过一半以上。过去6年,SPP造船一直由债权人管理,SPP造船虽实施了债务解决方案,但却长期未能接获任何新船订单。

  3  我能怎么办,我也很无奈

  韩国三大船企被列为特别雇佣支援企业

  3月,韩国雇佣劳动部批准现代重工业、大宇造船海洋、三星重工三大船企被列为特别雇佣支援企业。根据韩国政府规定,若某行业因极度不景气被列为特别雇佣支援行业,政府将采用延长失业救济金支付以及提供再就业培训等方式进行集中支援。
  


  4  还有这种操作?

  现代重工拆分为4家公司

  4月,现代重工拆分为4家公司并单独上市,力图通过非造船事业部的剥离,来强化各领域竞争力、简化控股结构、提升企业及股东价值。拆分后的现代重工直接控股现代三湖和现代尾浦等,由于4家企业按照资产负债率分配负债,拆分后的现代重工财务状况将得到大幅改善。

  5  皮皮虾,我们走

  大宇造船海洋成功避免破产危机

  大宇造船海洋的债务重组方案获得债权人高票通过,成功避免破产危机。方案对大宇造船海洋在2017年4月-2019年4月期间共计1.35万亿韩元(约82亿元人民币)债务中的50%实施债转股,其余50%债务延期3年偿还。方案通过后,其最大债权人产业银行和进出口银行为大宇造船海洋提供2.9万亿韩元(约175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
  


  6  这话我没法接

  两年内韩国船海行业7万人失业

  据韩国造船海洋协会统计,去年上半年,韩国船企及关联企业从业人数为130840万人,相较2016年年末减少人数35437人,2016年从业人数为166277万人,相较2015年年末减少人数37236人。不到两年时间裁员人数达72673人。

  7  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我的XXX

  韩国总统宣布成立海洋船舶金融公司

  韩国总统文在寅在第22届海洋日纪念活动上表示将成立韩国海洋船舶金融公司,通过提供稳定和体系化的金融支持以提升造船和海运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同时,政府将动员海运、港口、水产企业订造新船、公船,更新旧船,并配合金融支援,,政府内部也将制定航运-造船-金融一体化的支援体系,全面提升海洋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8  老哥稳

  现代重工调整组织结构,推进数字化转型

  5月,现代重工成立ICT企划部、设立首席数字官(CDO)职务,在造船企业中尚属首次。CDO由韩国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会长担任。9月,现代重工发布数字化转型战略,通过将数字运营技术大幅应用在设计和生产现场,计划到2021年,实现品质和安全数据综合管理、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以及推出更多智能型产品的目标。

  9  你“共享”了吗?

  斗山集团宣布出售斗山发动机42.66%股份

  斗山集团旗下斗山重工宣布全盘出售其持有的斗山发动机42.66%股份,目前已经委托瑞士信贷银行代理。斗山集团表示,出售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斗山发动机与母公司斗山重工的发电设备及海水淡化设备等主营业务相关性较低。斗山发动机作为全球第二大低速机厂商,市场占有率接近20%。去年前3季度销售收入6394亿韩元(约合37.6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170亿韩元(约合1.0亿元人民币)。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斗山发动机母公司斗山重工的资产负债率达到154.2%。
  


  10  你的良心不会痛吗

  韩国船企发生多起重大安全事故

  5月,三星重工巨济船厂发生起重机倒塌事故,事故原因是由于正在作业的40吨重塔式起重机与大型龙门吊发生碰撞,塔式起重机随后倒塌在正在建造的船舶上,造成6人死亡,25人受伤。

  8月,STX造船发生RO舱爆炸事故造成4名外包工人死亡,事故原因是由于舱内排气设施不达标造成有机化学物质浓度过高,加上防爆灯使用了无法隔热的玻璃配件导致油蒸汽与高温灯泡接触起火。
  


  11  一言不合就“飙车”

  韩国船企新推18万吨LNG动力散货船

  现代重工与劳氏船级社联合开发出18万吨LNG动力矿砂散货船设计。该船将使用价格低、焊接容易的高锰钢材料燃料舱,该燃料舱可根据运航距离灵活搭载在船尾或货物仓中央部位。

  近期,大宇造船海洋也发布名为“MCTIB”的LNG燃料舱设计,用于18万载重吨矿砂船。该设计采用高猛钢B型舱,相较铝合金材料具有更高的强度和空间利用率,同时生产成本只有铝合金的一半。
  


  12  请开始你的表演

  韩国产业银行同意向STX造船发放保函

  韩国产业银行宣布将给STX造船去年7-9月承接的11艘新船订单发放保函。该银行表示,考虑到地方经济与就业,以及STX造船在韩国造船产业所处地位,决定给STX造船最后一次恢复经营的机会。同时,韩国产业银行提出STX造船降低固定费用(达到裁员30%效果)的要求。

  13  What“火锅底料”?

  三星重工发布经营预期股价一度大跌30%

  三星重工发布公告预计,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7.9万亿韩元(约合465亿元人民币),营业亏损4900亿韩元(约合29亿元人民币),接单金额74亿美元;预计2018年年全年营业收入5.1万亿韩元(约合300亿元人民币),营业亏损2400亿韩元(14亿元人民币),接单金额77亿美元。预期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未能达成结构调整和降低费用的目标造成固定费用分摊和未来销售成本的增加、今年承接部分订单亏损计提、裁员抚恤金和钢材价格上涨造成的成本增加。
  


  14  扎心了,老铁

  现代重工宣布有偿增资股价一度大跌30%

  现代重工发布公告预计,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15.4万亿韩元(约合905.9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469亿韩元(约合2.8亿元人民币),同比预计下降60.9%和97.1%。现代重工相关人士表示,由于航运业对造船业结构调整持有担忧态度,船企的财务状况是船东订造船舶时的重要考虑因素。现代重工计划通过实现无借款经营策略在今后的接单中与对手实现差别化竞争。

  15  萌萌哒

  韩三大船企2017年接单203艘/199亿美元

  截至去年,韩国三大船企共计承接订单203艘、199亿美元。包括现代重工、现代尾浦造船和现代三湖重工在内的现代重工集团共计承接订单150艘、100亿美元(年初接单目标75亿美元);三星重工共计承接订单28艘、69亿美元(年初接单目标65亿美元);大宇造船海洋共计承接订单25艘、30亿美元(年初接单目标55亿美元)。

  来源:中国船舶报 李星 赵芸

关键字:
韩国船舶工业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