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成为全国保税燃料油价洼地新年小目标:每年供油百万吨
2018-1-9 14:44:53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1月6日,宁波舟山港外钓30万吨级油品公用码头正在紧张施工中。据了解,该码头靠泊船型为5万吨级~30万吨级油船,主要装卸货种为原油。码头设计年吞吐量1300万吨,工程建设期12个月。 拍友 姚峰 摄

  浙江在线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庄朝曦)上一次和张帆碰头是在首届世界油商大会上。彼时,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石油行业“大咖”齐齐聚首,让这位浙江自贸试验区保税燃料油供应领域的领先企业负责人兴奋不已。“舟山的前景不可限量!”当时的张帆如是说。

  新年开工第一周,记者踏上开放热土舟山,探访张帆所在的世界五百强中国华信集团下属华信国际(舟山)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国际舟山)。“这个元旦我们公司几乎没有人休假,3天接了4个大单!”甫一见面,张帆就“抱怨”起了开年的好生意。收获和付出必然是一对孪生兄弟,从华信国际舟山的经历中,可以看到近一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的累累硕果。

  机遇:耕耘在改革高地

  华信国际舟山是幸运的,也是极具眼光的。

  且看2017年他们抢占开放高地的速度:4月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5月17日,华信国际舟山注册成立,成为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后第一批招商引资企业;6月8日,成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后,首批获得国际船舶保税燃料油经营资质的企业……

  “舟山跟前几年大不一样了。”正是这番不一样,让华信国际舟山收获丰硕。

  过去,尽管我国沿海7条国际航道中有6条穿越舟山海域,远洋巨轮川流不息,然而受政策等因素限制,保税燃料油业务发展受限。

  而自保税燃料油供应业务被确定为浙江自贸试验区核心任务后,舟山在这一领域的地位就此不同。张帆告诉记者,从市场主体看,当前在国内拥有保税燃料油经营资质的企业均在舟山开展业务。“充分的市场竞争下,这里已经成为了全国的保税燃料油价格洼地,每吨比上海还低3到5美元,一年来吸引了许多新客户。”

  同时,目前浙江自贸试验区已初步总结出保税燃料油操作规范创新等21项制度创新成果,制度创新让像华信国际舟山这样的供油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以杭州海关推出的‘一船多供’为例,这项制度实施后,单艘供油船舶可以在一个作业航次内对多艘受油国际航行船舶供应保税油。”也就是说,过去一艘供油船在一个作业航次内只能一对一地给一艘国际航行船舶供油,现在实现同时给多艘船舶供油后,既能减少供油船的作业航次,又能降低供油企业运输成本。“光一个作业航次就可以为企业省下60%左右的运输成本。”

  2017年,舟山保税燃料油加注量突破180万吨,同比增长达69.2%。华信国际舟山也从最初的单月加注量几千吨到2017年12月突破2万吨,2017年业务量突破5万吨,在新获资质的五家企业中遥遥领先。

  “就像汽车加油站24小时都得有人在一样,我们是给船舶加油的,海上航行时间难以估算,我们一样需要24小时待命。”张帆告诉记者,企业员工几乎都是外地人,更有新加坡等地的引进人才。“尽管一年到头也没能回家几次,但能紧跟国家战略,看着浙江自贸试验区一步步壮大,这是我们一年来最大的成就感。”

  信心:收获才刚刚开始

  “若有一日,中国的保税油供应可媲美新加坡,不负今日舟山耕耘之先辈。”结束新年第一周的工作,华信国际舟山运营总监任小林更新了一则微信朋友圈消息,其间透出的是对苦尽甘来后的满心期盼。

  任小林告诉记者,未来3年到5年企业供油量将达到每年100万吨。要知道,2016年全年舟山的保税燃料油供应量才刚达到106.4万吨。可只有内行人知道,这样的计划并非不着边际。

  “2017年10月,整个舟山的保税油供应企业都处于有单难接的尴尬状态。”张帆告诉记者,“港外锚地供油”政策的放宽,使得经过舟山却不进港的船舶成为了各企业的主要业务增量,可是,一到风大浪急时,船体剧烈晃动,外锚地供油往往无法实现,只能看着订单白白流走。

  “2017年11月的一天,外锚地风浪达8级,一艘来自德国奥登道夫航运公司的船只急需加注2700吨油,最终在海事、海关等部门的协调下,我们将船引航至风浪条件较好的马峙内锚地加注成功。如今,内锚地加注已经成为常态,未来,因为外锚地风浪条件不佳溜走的订单都会成为增量。”

  底气还不止于此:一场世界油商大会,让世界各国的石油贸易商和航运公司发现了舟山,必将带来新商机;一个自由贸易港的新目标,必将迎来更多制度创新和制度红利;跨关区供油系列手续理顺后,企业供油网络可以逐步覆盖到上海、南京等中国沿海沿江各主要港口,以及全球知名大港,供油量将迎来成倍增长……

  2017年,服务一家日本国际航行船舶客户的经历让华信国际舟山团队信心满满。

  “日本企业一直比较保守,尤其是面对一个新的港口和一家新的企业。记得9月份试供油当天,这家公司的总经理亲自飞到舟山,登上船盯着我们完成供油。我们不仅服务周到,事后还出具了专业报告,双方由此达成了长期的合作意向。通过这件事大家意识到,无论将来供油量增长多少倍,专业服务都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张帆说。

  自2017年4月1日正式挂牌后,浙江自贸试验区发展态势迅猛。

  作为核心业务的保税燃油加注2017年全年突破180万吨,同比增长69.2%,实现多年连续高速增长。截至2017年11月底,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8个月新增油品企业已达724家,累计引进油品贸易企业1000余家,中国80%的民营油品贸易企业落户浙江自贸试验区。

  在制度创新上,浙江自贸试验区诞生了我国首个保税油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和首个保税燃油业务操作规范,目前浙江自贸试验区已初步总结出21项制度创新成果,《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自2018年1月1日起也正式施行。

  来源:浙江在线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