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港口人没见过的移动式港口起重机!
2018-1-24 17:00:00 来自:港口圈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作为港口人,门机、岸桥、场桥这些港口常见大型机械已然见怪不怪。那么本文给各位圈友介绍的移动式港口起重机,您还真不一定见过。跟着小圈一起去看看。

  “三胞胎”南下印度洋

  近日,港口圈注意到,3台“杰马”移动式港口起重机(“GENMA”,润邦股份旗下专业物料搬运品牌),离开江苏如皋港驶往印度Paradip港。
  

图1:印度PICT 3台设备

  图片中的“三胞胎”就是移动式港口起重机。移动式港口起重机,英文全称 Mobile Harbor Crane,通常缩写并简称为MHC。是一种适用于中小港口的灵活高效的港口设备,用于集装箱、散货、件杂货的搬运,有固定式、轮胎式、轨道式等多种安装、行走方式。

  MHC目前在海外应用较为广泛,国内更广泛地使用门机,该机型可视为门机的升级产品。一句话来说:MHC因其独特的结构形式,使其同时有港口门座起重机和轮胎自行式起重机的特点。
  

图2:MHC可应用于散货、件杂货、集装箱等不同搬运需求

  小圈特地请教了杰马的工程师,他细致地介绍了这个MHC“双面机械”的特点。其中,在港口门座起重机这一面:

  1、视野开阔

  MHC具有上下两个司机室,上部司机室位于塔柱中部除能够操纵起重机起升、变幅和回转机构的单动和联动,还可操纵行走机构和支腿的伸缩动作,且驾驶员视野开阔,提高了装卸效率,减少了事故率。下部司机室位于转台上,主要用于起重机转场运输。

  2、臂架铰点高,作业空间大

  MHC属于动臂式起重机,臂架铰点位于塔柱中部,有效作业空间大,增大了起重机的有效作业幅度和起升高度,便于起重机靠近船舶及货垛作业。

  3、设置有补偿滑轮

  MHC塔柱上部设置有补偿滑轮,使重物在变幅过程中运动轨迹水平或近似水平,降低变幅过程中重物升降耗费额外驱动功率。

  4、双动力驱动

  MHC可配备双动力驱动系统,既能够通过柴油机驱动整机进行作业,也能够通过外接岸电视线全电力驱动;也可只配备小型柴油机,用于转场运输时驱动运行机构,其他作业动作均由岸电提供动力,降低起重机造价,减少废气排放及噪声污染。

  5、工作平稳可靠

  MHC起升时能够视线轻载高速和重载低速,回转时能够随着工作幅度增大或减小自动降低或升高回转速度,工作平稳。

  在轮胎自行式起重机这一面:

  1、机动性强

  MHC能够视线自行装配,臂架和塔柱能够在短时间内放倒或竖立。转场方便,既能够在港口前沿作业,也能够在后方堆场进行作业。

  2、经济性高

  MHC整机重量仅为同级别岸边集装箱起重机的30%-40%,价格仅为岸边集装箱起重机的50%-70%。

  3、灵活性与适应性强

  MHC可通过更换吊具及底盘类型实现多种作业方式,满足不同功能需求。

  “杰马”MHC——亚洲地区,第一个吃螃蟹

  移动式港口起重机主要由欧洲品牌制造提供,因其应用灵活、使用寿命长、二手机残存价值高且在二手机市场具有高度流通性,深受国外港口码头青睐,得到广泛应用。反观在国内,该机型还未得到广泛应用。国内大码头一般多为专业化码头,更青睐于岸桥等专业化大型设备。而一般小码头,又由于价格的原因,多选普通门座机。表面看是港口使用习惯的不同。深层次看,则是国内外港口码头的发展进程不同。从长远来看,契合国内港口码头的整合大潮,该设备也将逐渐得到国内用户的认同。
  

图3:2014年4月,港机行业国际知名报刊WCN头版报道GHC问世

  MHC的市场,后有来者

  早在2015年,业内已有风声,国内数家知名港机品牌想要切入MHC市场,然迟迟未见动静。终于在2017年末,出现了后来人。可以想见,未来MHC市场的国际、国内竞争都将加剧。

  然而,“杰马”从未止步不前。历经5年和市场的交流反馈,2018年1月,“杰马”MHC第二代机型正式问世。相较于第一代产品,第二代产品的多边塔柱式结构,抗扭矩性能一步增强。应用效率和传统MHC市场的老品牌相差无几。
  

图4:杰马MHC第二代优化机型

  工匠精神:面面俱到、打造一流产品

  无论是从“杰马”MHC的海外拓展历程,还是从国内其他品牌研发MHC的历程,都不难看出,中国制造走向国际化绝非易事。即便如此,“杰马”仍在一次次的项目磨合中,优化机型、调整修正服务内容,一步一个脚印,让客户获得更加优化的产品应用体验。除了增加海外办事处,拓展销售版图、增加与客户面对面沟通机会以外。“杰马”在原有的快速响应的国际售服团队基础上,增强了本地化服务特色。招聘并培训更多有经验的当地人,让沟通更高效,最大程度优化客户体验。
  

图5:“杰马”本地化服务团队

  正如“杰马”所承诺:专业之道,成就力量之美。这一承诺正是传承自“杰马”品牌所属的润邦重机多年的践行。润邦自成立以来,与业内多个顶级品牌合作,如:山特维克、FlSmidth、麦基嘉、马士基、TATA、Rio Tinto等,其中更于2012年与卡哥特科合资成立润邦卡哥特科工业有限公司。这些合作经历一方面是港口、物流、海工、矿山等不同领域的知名品牌对润邦的认同。另一方面,更是润邦修炼内功,工匠精神得以磨砺呈现之路。

  最后,我们来看看“杰马”MHC的发展历程:

  2013年年底,“杰马”进入MHC市场,成为亚洲区域,第一个成功开发制造此设备的品牌;

  2014年4月,“杰马”MHC亮相新加坡2014 TOC Asia展会;

  2016年6月,2台轮胎式GHC100,交付至缅甸MIP;

  2017年1月,2台轨道式GHC60,交付至润禾码头;

  2017年10月,1台轮胎式GHC63,交付至江苏稳强海工;

  2018年1月,“杰马”发布并下线第二代MHC产品,优化原有设计及结构;3台轮胎式GHC100,交付至印度Paradip 港。同时,“杰马”国际售服团队,在原有的快速响应基础上,增加了本地化特色,更多地吸纳、培训本地有经验的维保人员,更好地理解客户、服务客户。

  事实上,我们都在艳羡邻国的工匠精神。对于润邦、杰马来说,他们认为,工匠精神投射到做产品上,就是持续不断优化产品、优化客户应用体验,兑现给客户的承诺:专业之道,成就力量之美。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