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行业点评:1月船舶市场开门红,行业活跃度持续改善
2018-2-5 15:45:40 来自:东吴证券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船舶行业活跃度持续改善,制造端仍需静待产能出清

 

据克拉克森2月1日数据统计,以载重吨(DWT)计,2018年1月新接订单量达705万DWT,同比+157%。而2017年全年月平均新接订单量为607万DWT,相较增长达16.15%。全球造船业迎来新年开门红,延续了2017年初以来的复苏势头。但需要指出,2006-2015年全球月平均新接订单量达1178万DWT,2018年1月的新接订单量仅为其月平均新接订单量的60%。船舶市场活跃度持续改善,但仍处于行业周期相对谷底。且船舶制造端企业而言,行业产能依旧高度过剩。船价谷底徘徊、订单首付条件恶劣以及钢价上涨三大因素仍将持续挤压行业利润空间。

 

两方面因素持续刺激干散货船订单增长

 

新接订单按船型分类,2018年1月干散货船新接订单达409万DWT,同比+5013%。较2017年全年散货船月均新接订单量241万DWT,增加69.71%。散货船新接订单量占1月新接订单量的58.02%,是“新年开门红”的最主要增量。分拆订单来看,8艘32.5万DWT的大型矿砂船占散货船订单的63.6%。订单得益于2017Q1后,全球铁矿石贸易市场的复苏,对相关运输船的需求;10艘中小型干散货船总计149万DWT,占散货船订单的36.4%,订单得益于煤炭、大豆等大宗商品贸易的持续增长。这与我们一直以来的判断相符,两方面因素将持续刺激18年相关订单增长。

 

高位新船交付量冲击油船船东心理预期,中长期仍有潜在增长空间

 

2018年1月油船新接订单达60万DWT,同比-72.35%,且2017年全年油船月均249万DWT。油船相关订单锐减。原因主要在于,2018年油船新船交付将达近年来高点,引发市场参与者焦虑情绪。克拉克森数据显示,2017年近38%的成品油船延期交付,因而大量新船交付延期至2018年。据全球船厂在手订单数据,2018年合计油船到期交付将达4000万DWT,同比+12.67%。高位的新船交付量冲击油船船东心理预期,或造成1月油船订单的锐减。但中长期来看,回暖的油价将继续刺激包括美国、巴西、哈萨克斯坦等新兴产油国的原油出口量。油船订单仍有潜在的增长空间。

 

集运业将继续整合并购的进程,超大型、大型集装箱船订单主导市场

 

2018年1月集装箱船新接订单达154万DWT,同比+1000%。较2017年集装箱船月平均新接订单量56万DWT,增加175%。细拆订单,主要是中国台湾地区船东的长荣海运向日本船厂今冶造船所下12艘1.1万TEU新型巴拿马集装箱船订单。而长荣海运目前在运营船队规模约为106万TEU,运力排名全球第六。我们维持判断,预计2018年全球集运业将继续行业内整合并购的进程,全球集运公司数量将进一步减少。预计今年集装箱船相关订单仍将由大型集运公司所需要的超大型、大型集装箱船订单主导。持续确认的全球经济复苏,也将支撑下游集运行业运力结构的深度调整。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