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船厂“回归”江南造船,为“止血”外高桥忍痛割爱
2018-2-5 14:30:02 来自:国际船舶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连年巨亏甚至可能被“带帽”的中国船舶为了“止血”,将外高桥造船旗下亏损严重的江南长兴重工踢出上市公司。4年后,江南长兴重工终于“回归”江南造船集团,而外高桥造船也失去了这个全球集装箱船建造基地和液化石油气体船建造中心。

 

外高桥造船拟转让江南长兴重工36%股权

 

中国船舶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拟向江南造船(集团)有限公司转让所持有的上海江南长兴重工有限责任公司36%股权,经资产评估,转让价格为人民币5.39亿元。此次交易属于关联交易。

 

中国船舶表示,由于长兴重工的持续亏损以及对该公司2018 年利润总额预测情况,对外高桥造船及本公司财务状况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公司拟通过本次36%股权的出售,将有效剥离亏损出血点,进一步改善公司未来经营业绩。

 

 

目前,长兴重工股权由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江南造船及外高桥造船分别持有35%、29%、36%。2016年和2017年前十个月,长兴重工分别亏损4.42亿元和1.88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长兴重工将不再是中国船舶下属公司,不纳入公司合并范围,避免了其持续亏损对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若按评估值进行交易,预计将增加公司投资收益约 3.3 亿元(以最终审计结果为准)。

 

中国船舶表示,通过本次股权转让,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公司经营状况,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发挥整体协同效应,从而集中资源做优做强公司核心优势业务,立足于提质增效,提升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推动核心优势产业改造升级。

 

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外高桥造船经营压力,轻装上阵,加快推进外高桥造船降杠杆、去库存(海工产品)等一系列扭亏措施,符合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和全体股东的根本利益。

 

合同各方同意,本协议项下的股权于2018年3月15日前完成交割,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各方同意以2018 年2月28日为交割日来计算期间损益。

 

江南长兴重工“回归”江南造船

 

 

图:2017年12月25日,外高桥造船为中远海运集运建造的首艘21000TEU集装箱船在长兴重工顺利出坞。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在建主尺度最大、载箱量最大的超大型集装箱船,再一次刷新国内最大集装箱船建造记录。

 

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有公司是中船集团全资子公司,是我国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造船企业之一,是国家特大型骨干企业和国家重点军工企业。2005 年为贯彻落实“大力发展造船工业”的精神和配合上海世博会的召开,江南造船搬迁长兴岛,并于2008年完成公司整体搬迁工作。江南长兴造船和江南长兴重工是江南造船集团为支持上海2010世博会园区建设整体搬迁至上海长兴岛设立的大型造船企业,长兴造船即被外界俗称的“一号线”,长兴重工则为“二号线”。

 

上海江南长兴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6 年12 月7日。公司位于上海市长兴岛的东南端,占地面积约147万平方米,共有5个船舶舾装码头8 个泊位,总长约1868米。拥有580×120米大型干船坞一座、800吨门式起重机二台、300 吨分段翻身起重机等一系列现代化先进造船设施和设备。

 

江南长兴重工自2007年正式开工以来,先后成功创造了连续交付大型集装箱船的“重工速度”,集装箱船建造业绩稳居中国造船第一方阵。批量交付了我国首制8.3万方VLGC超大型液化气船,为我国在国际大型液化气船建造领域确立了新的话语权,被誉为全球集装箱船建造基地和液化石油气体运输船建造中心。目前已承接或建造的产品有5100TEU、4700TEU、4600TEU、9400TEU、8530TEU、18000TEU、21000TEU 大型集装箱船;208KBC、180KBC、115KBC 大型散货船;83000m3VLGC、85000m3 VLGC大型液化气体运输船;300KVLCC、113KCOT、109.9KPOT大型油轮。

 

事实上,江南长兴重工原本就是江南造船的子公司。2013年,中船集团整合长三角地区业务。中国船舶上市资产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向沪东中华造船集团转让江南长兴造船51%股权,并收购江南造船集团持有的长兴重工36%的股权,成为其单一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中国船舶当时希望通过股权结构调整,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快速进入高端业务领域。中国船舶称,外高桥造船通过收购长兴重工的股权,可快速增强其大型集装箱船及其他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的业务开发能力,做大高端市场,实现散货船、油船、大型集装箱船以及大型矿砂船、大型液化石油气船等所有民品主力船型的全覆盖。

 

然而仅仅4年过后,中国船舶为了止血,不得不将亏损累累的江南长兴重工“还给”江南造船集团,这也意味着外高桥造船已经失去了超大型集装箱船和液化石油气船的两大王牌船型。

 

据悉,江南长兴重工领导人员已经调整,江南造船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林鸥已经被任命担任上海江南长兴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卫平任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上海江南长兴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不再担任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琦不再担任上海江南长兴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职务。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盛纪纲不再担任上海江南长兴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职务。

关键字:
江南长兴重工 江南造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