锒铛入狱!这家船厂依然无人接盘
2018-2-9 10:52:01 来自:国际船舶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015年3月申请破产重整以来,老板“被”辞职,女儿抢班上位,老员工潜逃遭起诉,“假破产真逃债”登上人民法院报的头条,到如今前老板涉嫌犯罪被判刑入狱12年半,江苏东方重工这家“白名单”船企这几年的经历可以说是一部绝对精彩的狗血剧,而原本希望去年年底出售船厂资产最终无人接盘,这意味着这场大戏依然还未结束。

 

船厂资产无人接盘,扬子江船业曾有意向

 

JES国际控股2月5日发布公告,就拟出售其造船子公司提出终止和解决协议。

 

据了解,JES国际2007年在新加坡上市,此次交易涉及江苏东方重工(JEHI)和江苏新东方海洋工程装备(JNEME)以及江苏海神船业(JNS)。JES国际控股曾希望于2017年底之前能达成协议,出售旗下破产重组的船厂资产,公司已与潜在买家谈判,将延长截止期限至2017年12月31日以后,但交易双方未达成协议,均选择终止出售。

 

JES国际表示,公司将继续成为其造船子公司的合法和实益拥有者。另外,该公司将负责旗下造船子公司的管理工作,但对造船子公司的任何支出均不负责任。

 

关于造船子公司的建议重组,JES国际表示,其管理的子公司拥有潜在的投资者,但尚未收到实盘报价。JES国际目前正在通过其所有相关联的未偿还负债现金流预测考虑现金状况。该公司表示,已经有潜在的投资者表示有兴趣为公司注入新业务。

 

目前,JES国际董事会正在考虑备选方案。JES国际表示,该公司正在审查新业务的商业条款和财务状况,以便在任何交易实现的情况下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

 

去年年底,市场有消息称,应东方重工破产管理人邀约,扬子江船业集团有意向收购及重启东方重工,并且将初步方案和计划向当地政府汇报。根据方案,扬子江船业计划注资1亿美元,将东方重工定位为以LNG、LEG、LPG、FPSO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清洁能源船舶生产基地,与新扬子和扬子鑫福形成产品差异化互补。但从目前情况看,JES国际可能自身还有很多“麻烦”尚未解决。

 

前董事长金鑫被判12年零6个月

 

与此同时,JES国际表示,东方重工目前的联合管理人之一——江苏天滋律师事务所已经告知,金鑫于2018年1月24日被江苏省靖江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2年零6个月。金鑫有权于2018年1月24日起15日内,向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但JES国际表示,金鑫定罪的书面判决尚未经江苏省靖江人民法院核发,因此该公司无法确定金鑫被定罪的指控。JES国际已要求提供上述书面判决书的副本。目前,董事会正在等待金鑫定罪的书面判决,并考虑对金鑫作出民事诉讼的选择。JES国际表示,该公司的决定完全以股东和公司的利益免受不利影响为前提。

 

熟悉船厂的消息人士向国际船舶网透露,金鑫判刑一事去年就已经知道,主要罪行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5项罪名被提起公诉。

 

据了解,2011年、2013年时任东方重工董事长的金鑫未经董事会研究决定,先后2次擅自安排出纳会计从东方重工公司银行账户汇出3000万元、1000万元,用于注册成立江苏慧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验资,以及其女儿注册成立北京中融慧海控股有限公司验资。另外,2008年至2013年间,金鑫在没有真实货物购销的情况下,采取支付一定费用的方式,要求江阴鼎安贸易有限公司为东方重工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数十份,价税合计3000余万元,用于抵扣税款,涉嫌逃税。

 

破产重组3年上演“狗血剧”不断

 

东方重工成立于2006年,由JES国际出资7980万元美元设立,2007年年底上市,是国内第二家在海外上市的民营船企,仅晚于扬子江船业。但好景不长,东方重工未能熬过此后持续数年的全球船市寒冬。因为巨额的脱期罚款和弃船降价造成了巨亏,而银行中断东方重工在建船的担保和配套资金,导致其资金链断裂,并全面停产。2015年3月,其向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了破产重整申请。至此以后,东方重工开始不断上演一场场“大戏”。

 

2015年3月,东方重工宣布,其前任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金鑫由于健康问题已经辞职,其女金钰被金鑫任命为东方重工新的首席执行官。然而之后,金鑫表示这份退任信是伪造的,他本人并没有从公司退任。

 

当年7月,JES国际透露,曾向公司前首席执行官金鑫作出未经授权的付款以及存在内部可疑交易,而与此有关的文件已失踪,随后被曝有员工潜逃并遭起诉。

 

而为了能够破产重整,东方重工通过经营多家关联企业试图搅乱视线,但最终没有能够逃脱法院的“明察秋毫”。法院查明,东方重工与新东方海工等6家企业股东、投资、人员、管理、资产、财务以及业务存在高度混同,认定为关联企业。2016年4月,破产管理人向靖江法院提出合并重整申请。最终,靖江法院探索运用人格混同理论,裁定东方重工等7家企业合并重整,粉碎了其“假破产真逃债”的企图,最终该典型案例登上人民法院报的头条。

 

曾经的上市优秀民营船企,拥有国内最宽的50万吨干船坞,入围“白名单”,到如今船厂破败不堪,创始人锒铛入狱,而这仅仅不过10年,真是令人唏嘘不已。

关键字:
东方重工 扬子江船业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