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船员有话说:《致船东与船员的一封信》
2018-3-5 8:40:31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致船东与船员的一封信》

 

最近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这几年船员工资一路上涨,为什么还是找不到好用之人?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有人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吗?是船员还是船东引起的?

 

以下是我个人的见解,说的不对敬请谅解!

 

第一最根本原因在于船东。由于公司老板没有远见,只注重眼前的利益,所以导致引起了后续一系列问题!为什么这么说呢?老板缺乏换位思考的能力!只注重自身的利益。

 

换位思考很重要。一个国家以民为出发点,站在民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出台政策,那么这个国家将越来越强。一个企业如果以员工的角度为出发点,来思考问题,那么他将拥有一群心甘情愿为他拼命做事的人才,那么这个企业也将越做越大。

 

大道理谁都懂!但是真正能理解这里面的含意,真正又做到的少之又少,所以导致了现在这种局面。如果老板懂得站在员工的角度来思考问题,那么也就没有这些问题的存在了。

 

员工的角度是什么?员工的角度就是,我好好努力工作,付出有回报,能养活家里老婆小孩老人有晋升机会那就可以了,当然如果有各种福利待遇那就更好了,那我愿意长期在这边发展。

 

相同的工资,好的待遇,还怕留不住人才?还怕人家跳槽?只要福利待遇市场价,那么我相信没有人愿意整天跳槽换来换去的,因为一份工作熟悉过后比较容易上手,谁也都想要一份安稳又有发展前景的工作,谁也不想整天到处换来换去。

 

由于大部分老板没有这种换位思考的能力,导致现在的员工,做的多、努力工作也是那份工资,整天混吃混喝、混日子的也是那份工资;公司工资甚至比市场价低好几千,所以导致大批量人才的失望,甚至对这行不抱希望,最后转行。

 

由于一大堆人才的流失,就导致人员大量缺乏,老板没招了,找不到人了,所以只好提高点工资先把人找到在说。因为每个岗位都需要人,缺一不可,少了个人就不能正常运营,就会影响赚钱,每个公司老板都是这种心态暂时多花点钱,先把人找到再说,以后找到人了,再换低工资的。但是能找到工资低的吗?

 

在船人员一问新来的工资都想要加工资,都要找老板加工资,老板也非常头疼,所以导致一路过来,工资年年上涨还是不好找人。有些人就趁机浑水摸鱼,反正现在缺人,老板离不开我,我就是要拿着工资不干活,他也不敢开除我。

 

由于这种现象愈演愈烈,导致更多的人才继续流失,留下的都是一些家里实在没办法的才继续艰苦奋斗在这行的人。

 

市场工资的高低是由整个市场的人员多少引起的。人员多了工资自然下降,人员少了,工资自然一路上涨,所以学子们在择业的时候要理智看待问题,不要因为工资的高低而轻易选择一行,因为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老话能流传至今是有道理的,入错行想在改就没那么容易了。

 

以下是本人对目前这种状况提出的一套解决方案!一、员工工资全部提到市场价,设置奖励制度,对于表现好的员工采用年底奖金奖励政策,或者可以有带薪休假福利政策。二、提高伙食标准,因为有的船上伙食真的实在是太差了,不敢恭维。三、提高福利待遇,缴纳社保医保五险一金,工资可以低点,但是有这些福利才是人家后半辈子的依靠,人家看到有这些福利待遇也会愿意留下长期发展。这才是公司与员工长期合作共赢的模式。

 

老板为了眼前利益,工资这块确实是减少成本了,伙食差确实是省钱了,但是一些表面看不到的东西,你确定真的省了吗?由于新人、老人都是一个价,有经验没经验一样可以,只要有证书就行。

 

以我们机舱为例,新手由于没有经验,把你的设备当成试验品,本来一点小毛病的问题,分分钟钟可以解决,但是由于没有经验,就要大拆特拆,最后有可能搞到报废,这笔费用你们算过吗?一年下来要多少?由于做与不做都是一样的工资,有些东西保养期到了就该保养,他不做,反正做不做都是这个钱,天天东西不是这样坏,就是那样坏,这笔费用你们又算过没有?

 

刚才是说机舱的重要性。现在说说甲板的,由于缺人导致现在的人员素质越来越差,不听指挥,没有责任心,值班开船玩手机,想混吃混喝,如果因为一个疏忽,导致两船相撞,船毁人亡货物损失,这个损失你们有考虑过吗?

 

所以,在此呼吁各位老板,不要被眼睛的小利益所蒙蔽,企业的发展靠员工,员工的福利靠老板,钱这个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够用就好,都做点有意义的事吧!不要钱那么多,背后被万人骂。

 

本人在职二管轮,在此呼吁各位老板以及某些船员兄弟,因为大部分船员兄弟还是尽心尽责的,这点不容否定。对于某些个别投机取巧的船员兄弟,我想说既然我们拿了老板的这份工资,我们也应该做对的起这份工资的事,虽然老板也有很多不足之处,但是老板的问题,要让老板们自己去深刻认识,自己去解决。我们拿了老板工资,也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因为这份工资也不是白给的,工资低可以找老板谈,不是其他船员的错,不要学那些浑水摸鱼者,拿着钱不干事,如果想一直做这行,靠投机取巧不可能长久,因为你不做,同船的别人也要做,坑的还是我们自己兄弟。

 

同意的顶起,转发。写这份的目地是想引起船东们的重视,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我们船员的角度想想,因为为了这份工作我们已经亏欠家人太多了。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和平解决完这些问题,共同发展,共同赚钱。

 

(注:作者蔡春景直言不讳,并且声明一切后果自己负责。)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