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检故事:新中国首位女验船师
2018-3-8 14:15:31 来自:中国船检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船检事业开始进行全新创建。发展我国船检事业,需要一批专业技术能力强的队伍。交通部在全国交通系统、水运系统、验船部门和航运单位选拔了63名青年技术人员,分3期到苏联船舶登记局上海、大连两地验船处实习。在众多技术骨干中,有一位被誉为“船检之花”的新中国首位女验船师钱培英。

 

 

在此三八女神节期间,记者电话采访了她,虽然她现在已退休在家,但她凭借惊人的记忆力,回忆起60多年前的故事,思维依旧很清晰。

 

据钱培英说,她是第一期大连实习队的学员。那个年代的工作条件是非常艰苦的,船厂大批量建造50吨级的机动驳船,白天最高温度已达40︒C,船上钢板的温度几乎达到60︒C,按规定作为验船师的她,要对船体进行全面检验,还要爬进狭窄的双层底内船体完成检验工作。甚至还特意轻松地说,我身材瘦小,更适合检验这种船,丝毫不顾及恶劣的条件和艰苦的环境。

 

1965年5月,实习结束后的她回到北京在刚刚成立不久的船舶登记局任技术骨干,后来调回上海,在上海港监船检科工作(之后的船舶检验局上海分局,现在的中国船级社上海分社)担任验船师。之后,她脱下验船师工作制服,开始搞审图和规范修改工作。新中国第一版验船规范就是她和同事们一起编制的。什么是船舶稳性规范,其中的计算公式是怎样得出的?由她参加试验、计算、修改和编写的“海船稳性规范”自1974年颁布执行以来,我国海船从未发生因稳性不足而引发的海损事故。

 

1976年,她负责编写的“船舶倾斜试验标准”为稳性计算提供了正确的依据。该标准颁布后,获得交通部科技成果三等奖。

 

1978年,她组织并编制了“散装谷物稳性报告书编制规定”,该规定完全符合国际海事组织(IMO)A264决议要求,得到了业界的认可,使我国船舶能够顺利地在全球各地装载散装谷物。

 

80年代,她又负责指导开发了“破舱稳性计算”等9种关于船体性能程序的编制。其中,采用的剖面切割生成舱室和矩阵数学优化法计算平衡浮态等,均属国内首创,能够适应各种特异船型,并满足国际海事组织(IMO)公约、规则。“破舱稳性计算”程序,于1990年获交通部科学成果二等奖。

 

如今,虽然她早已经离开了船检的工作岗位,但在船检系统中,她就是一朵永不凋零的“船检之花”。

关键字:
女验船师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