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运港口2017年溢利5.12亿美元,同比翻番
2018-3-27 10:25:47 来自:航运交易公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中远海运港口(01199.HK)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根据年报,中远海运港口实现总收入6.35亿美元,相较2016年的5.56亿美元,同比上升14.1%;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利润5.12亿美元,相较2016年的2.47亿美元,同比大幅增加107%;不计入一次性损益及2016年已终止经营的集装箱租赁相关业务利润,全年股权持有人应占利润2.27亿美元(2016年为1.8亿美元),同比上升25.5%。

 

 

集装箱总吞吐量超亿箱

 

宏观层面上,经济温和复苏,加之国际市场需求上升,带动全球航运市场回暖,需求增速超过供给,运力过剩得到缓解。根据德鲁里统计数据,预计2017年全球集装箱航运运输量增长5.4%,较2016年上升2个百分点。中国港口亦呈增长态势,全年完成集装箱总吞吐量2.37亿TEU,同比上升8.3%,增速较去年上升4.7个百分点。

 

受此影响,中远海运港口实现全年总吞吐量超1亿TEU,总权益吞吐量3200万TEU。不包括青岛港国际及青岛前湾码头的吞吐量,完成集装箱码头吞吐量8793万TEU(2016年7757万TEU),同比增加13.4%;散杂货吞吐量8081万吨(2016年为8082万吨),与2016年基本持平。

 

其中,2017年大中华地区吞吐量上升8.0%至6909万TEU(2016年为6399万TEU),占总吞吐量的78.6%。中国大陆地区为6390万TEU,相较2016年的5983万TEU,同比上升6.8%,占总吞吐量72.7%。

 

海外码头业务表现强劲,吞吐量同比上升38.7%至1885万TEU(2016年为1358万TEU),占总吞吐量的21.4%,2016年这一比例仅为17.5%。据中远海运港口年报分析,这主要由于新收购码头瓦多冷藏货码头、NPH集团及Euromax码头该些海外码头开始贡献吞吐量。

 

权益吞吐量方面,集装箱量为2974万TEU(2016年为2680万TEU),同比增加11%;散杂货量则为2746万吨(2016年为2705万吨),同比上升1.5%。

 

基于此,不计入特殊项目,2017年完成码头业务利润3亿美元,相较2016年的2.43亿美元,同比增加23.4%。其中,控股码头利润为5803万美元,同比下跌1.7%,2016年为5905万美元;非控股码头利润2.42亿美元,相较2016年的1.84亿美元,同比增加31.5%。

 

 

继续推进全球化码头布局

 

中远海运港口重组之后,便明确码头业务发展的三大战略方向,即推进全球化码头布局、发挥与中远海运集装箱船队及海洋联盟的协同效益,以及强化港口及码头业务的控制力和管理能力。

 

基于此,中远海运港口放眼全球,推进全球化码头布局,寻找具有潜力的优质码头资产,打造均衡、覆盖率更广的全球码头网络。

 

在国内,中远海运港口看好“长江经济带”建设机遇,相继完成收购南通通海码头51%股权和武汉阳逻码头70%股权,并将之分别打造成为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中转枢纽港,以优化长江流域码头布局。此外,还认购青岛港国际定向增发内资股股份,以巩固在大中华地区的领导地位。

 

在国外,于2017年中远海运港口完成收购西班牙NPH集团51%股权和增持比利时泽布吕赫码头股权至成为其全资附属公司,一举完善了在地中海地区和欧洲地区的布局。目前,中远海运港口在西北欧及地中海市场的码头网络布局已经逐渐成型,覆盖范围包括欧洲主要腹地及重要航线。同时,2016年投资的阿布扎比哈里发码头二期项目使得中远海运港口的网络布局伸延至中东地区。

 

中远海运港口称,未来将重点推进东南亚、中南美以及非洲等新兴市场的投资项目,将进一步扩大全球港口网络。

 

截至2017年12月31 日,中远海运港口在全球35个港口运营及管理集装箱码头泊位合共179个,总年处理能力超1亿TEU;营运中的散杂货码头泊位合共86个,总年处理能力达2.63亿吨。码头网络布点遍及中国沿海五大港口群、东南亚、中东、欧洲及地中海等地区。

 

在运营层面,中远海运港口致力提升控股码头的比例,以加强在码头营运上的话语权。截至2017年年底,中远海运港口控股码头数目增至15个,总设计吞吐能力达2847万TEU。

 

中远海运港口在年报中指出,全球航运市场的经营环境不断变化,随着航运公司之间组成战略联盟形成新格局,航运联盟的业务规模日趋庞大,码头营运商需要一个更全面、覆盖率更广的全球性码头网络,以响应大型航运联盟的业务需求,配合航运联盟的航线发展,以争取最大的市场份额。

 

2017年,海洋联盟正式成立,与2M及THE联盟形成全球集装箱航运市场三足鼎立的格局。根据Alphaliner于2018年2月13日的统计,三大联盟共占全球集装箱总运力的79%。中远海运集团集装箱船队所属的海洋联盟在东西干线及中东红海线共运营41条航线,共计投入集装箱船舶约350艘,总运力规模达350万TEU。2017年,海洋联盟挂靠中远海运港口旗下控股码头的集装箱占中远海运港口总箱量的44%。

关键字:
中远海运港口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