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正式揭牌成立
2018-3-29 8:53:56 来自:港口圈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3月28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的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正式成立,滨州港、东营港和潍坊港的整合大幕就此拉开。这标志着山东省港口整合打响第一枪。

 

据悉,渤海湾港口集团注册资本135亿元,是山东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企业集团。其中,山东高速集团出资70亿元左右,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滨州市投入滨州港务集团股权净值40.15亿元;东营市投入纳入整合范围的东营港务集团、东营港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广利港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净值合计16.4亿元;潍坊市投入潍坊港集团股权净值为9.31亿元。

 

 

据悉,整合工作分两步进行。第一步整合地方政府资产,三地市以政府所持港口企业股权出资。其中,滨州港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营市的东营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东营港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广利港集团有限公司、潍坊港集团有限公司等地方政府资产注入渤海湾港口集团公司,高速集团注入现金和资产,共同组建渤海湾港口集团。

 

整合后,三地市政府所拥有港口企业成为渤海湾港口集团全资或绝对控股子公司,其原股东与高速集团一并成为渤海湾港口集团股东;第二步,待渤海湾港口集团成立后,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方式,再对有意向的其他国有和非国有资产进行整合。

 

对于职工关注的劳动关系问题,此前港口圈独家爆料的方案中也做出明确规定。要求以产权为纽带,原则上保持三港生产经营主体法人资格不变、企业职工劳动关系不变、港口代码资质不变、港口所在地税收体制不变,按照省级统筹、地市入股、社会资本参与的方式,组建省级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港口集团。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书坚出席仪式,并为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揭牌。

 

港口圈从知情人士处了解,之所以选择山东省高速集团这个“门外汉”整合三大港口资源,是由于其作为山东省大交通投融资平台,拥有众多成功运营经验。

 

根据公开资料,山东高速集团由高速公路运营管理起家,业务涵盖高速公路、桥梁、铁路、港航、机场、物流、金融、建设、置业等领域,资产总额连续多年位居山东省管企业和全国同行业第一,经济效益也位居前列。2013年山东高速集团投资30亿元在潍坊港中港区建设9个3万吨级泊位,2017年一期4个泊位的深水码头港口正式开港运营。

关键字:
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