呜!呜呜!雾季尚未过去,船友仍需谨慎!
2018-4-18 14:56:56 来自:宁波海事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如何在雾中更好地利用船舶雷达?

  为确保船舶在雾航中能够有把握地利用雷达来导航和避让,船舶值班驾驶员必须全面掌握雷达的技术特性,善于辨别各种干扰回波,并迅速识别影像和进行观测。进入雾区前应尽可能及早开启雷达,并进行远、近距离扫描。雾航中利用雷达进行瞭望,应选择适当的距离档,例如大洋航行可用12-24n mile距离档;沿岸航行可用6-12n mile距离档;狭水道航行应远近距离兼用,以2-6n mile为主。同时,雾航时应派专人负责雷达的观测标绘。

  特别应当注意检查:

  1.雷达显示的回波是否正常;

  2.雷达功能键、旋钮是否存在故障;

  3.雷达的外围输入数据,如GPS船位信号、计程仪船舶速度信号、电罗经船舶船首方位信号等;

  4.雷达供电、显示、操作系统是否正常。

  雾中加强视觉瞭望的要点?

  加强雾中瞭望,是保证雾航安全的重要环节。雾中航行能见度低,瞭望人员更加不能放松警惕,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觉。为在雾中更好地辨别低小的物标、灯光,听取微弱声音,船长应安排瞭头人员,在狭水道和港内航行中,为观察追越船的动向或避免船舶触碰周围的物体,可在船尾安排瞭尾人员,船头和船尾的瞭望人员应持有对讲机,与驾驶台保持沟通,随时将所观察的情况向船长和驾驶台报告。

  熟悉的陆标出现时,应仔细的辨认,发现可疑的目标,应停车或倒车,在看到陆岸前,能够在雾中发现波浪拍岸的浪花和响声,在近距离发现岛屿时,若有疑问,应该马上停车,等待将船位查明无误后,再继续航行。
  


  雾中如何正确使用声号并保持正规听觉瞭望?

  1.首先雾中航行必须按规定正确鸣放雾号!!!据悉大部分雾航中的碰撞事故,未正确鸣放声号是主要原因之一。能见度不良时声号的正确使用,请戳下方链接。

  2.能见度受限制时,应停止船舶甲板和上层建筑的响动,保持安静,必要时停车,减少机器和风浪噪音,便于倾听周围的船舶的雾号雾笛,本船的鸣响雾号的间隔不要过密,如果近岸有峭壁,可用号笛的回声对其方向做出判断。雾航中听到雾笛雾号时,应立即判断附近船舶的方向方位,距离,分析周围海况,及时确定自己的避让措施,驾驶台应通过高频与附近船只联络,互通彼此的位置和采取的避让措施,以保相互的安全避让。

  3. 需要注意的是,雾中声号的作用是向船舶警告危险的所在。但声音的作用距离随天气(风向、风力)因素的变化而变化,不能单单根据声音的大小判断距离的远近。另外,声音在空气中并非直线传播,特别是在声源附近,呈不规则现象。因此,雾航时不可单凭声音的大小或有无来判断船舶航行的安全情况。

  时刻遵守避碰规则行动要求

  为保证雾航安全,船舶应严格遵守《国际海上避碰规则》有关船舶在能见度不良时的行动规则,以及各港港章规定的有关雾航制度。据调查显示,不少船舶并未严格遵守雾航相关规定,或是对航经水域的规章规定知之甚少。此外,所有雾航的船舶,均应时刻守听VHF08、16频道,确保通讯畅通。
  


  雾中常用的航行方法

  逐点航法:是指由一个物标正对着下一个物标的航行方法。如果航区内有合适的灯塔、浮标或雾号站等物标,而周围危险物较少时可采用此方法。根据航速和两物标之间的距离,预算下一个物标的时间,航行中应加强瞭望,如不及时发现物标,则应抛锚待航,绝不能盲目航行。

  该方法的优点:可不断地控制缩小推算误差;但在能见度不良时接近物标也较危险。

  雾中锚泊有何注意事项?

  首先,为确保船舶雾航安全,当视线恶劣、渔船密集、避让困难、航道复杂及船长对航行安全无把握时,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船长有权择地锚泊或滞航,切勿盲目航行。

  当船舶在雾中锚泊时,应及时鸣放雾泊声号,加强值班瞭望,保持驾驶台肃静,注意倾听周围船舶声号。注意观察周围船舶动态,防止走锚等事件的发生,驳船单独锚泊应按照规定鸣雾钟。

  雾航中发生搁浅应如何处理?

  当船舶在雾中搁浅时,应立即了解船舶周围水深,在雾未散时不可动车动舵,不可慌忙急躁,以免造成更大事故。

  雾航其它注意事项

  1.船舶应及时抄收天气预报,气象传真,航海警告和雾航警报。

  2.应及时且适当调整航线的离岸距离,以保证船岸之间有足够的回旋余地。值班驾驶员应认真作好航迹推算工作,变自动操舵为人工操舵,非不得已之时不宜频繁变向变速,并及时报告船长,通知机舱备车。下面几种情况可供我们初步参考判断船舶与附近沿岸和周围船只或其他危险物的距离:

  ①风向风速稳定,波浪突然变弱,说明船舶接近上风的海岸或浅水区;②航行条件无变化,风突然变小,说明船舶可能接近高陡的岸边;③海水变浑浊,表明船舶接近海岸或河口;④海面发现油迹、垃圾或渔具,表明附近有船只;⑤海面有海藻等漂浮物,说明接近岸边;⑥若发现大量的海鸟或海兽成群结队,表明已接近冰山或陆地。

  3.应时刻掌握当时能见度状况下的实际能见距离,注意雾中的能见距离会根据雾的浓度有所变化。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