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海域上演4小时25海里大围堵 套牌内河船终伏法
2018-4-23 10:02:58 来自:新蓝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海事执法人员随即通过甚高频要求该船立即减速停航接受检查,但该船拒不配合,继续全速航行,试图逃离现场。当天14时许,当紧追至虾峙门口外海域时,“海巡0745”“浙港航巡1106”陆续抵达现场,随即形成5艘船艇合围态势,将套牌内河船逃窜线路彻底封死。“‘江海顺XX’‘江海顺XX’,请你船立即减速停车,接受检查!”这是近日舟山海事局对一过路套牌内河船实施拦截的一幕。一场由海事、港航等5艘船艇参与,连续4个小时围追25海里惊心动魄的违法内河船大围堵行动正在上演。


4月19日,舟山海事局“海巡0735”艇开展辖区大巡航。当天10时20分,当巡航至舟山普陀山东外海水域时,海事执法人员发现一艘南下空载船疑似套牌内河船,其船艏无船名标识,驾驶台左舷船名箱标有“宇洋XX”字样,但通过船载AIS系统比对发现该船标注船名为“江海顺XX”。海事执法人员随即通过甚高频要求该船立即减速停航接受检查,但该船拒不配合,继续全速航行,试图逃离现场。



图为围追现场。 刘继波 摄


一场斗智斗勇的联合围堵行动就此拉开序幕。


“‘江海顺XX’,请你船放弃抵抗,配合执法!”现场随即警笛声四起,海事执法人员不断通过甚高频和船载扩音系统对该船进行警告。


同时,现场执法力量迅速明确拦截方案,一方面由“海巡0735”艇继续紧追违法船舶,并始终保持在该船左舷位置持续进行紧逼施压,防止内河船趁机向外海逃窜;另一方面,紧急协调附近力量,计划在虾峙门口外海域实施联合围堵。



图为围追现场。 刘继波 摄


“甬港消拖1号”率先抵达现场采取相应措施。随后,“舟港拖5”抵达现场并迅速靠近该内河船,尝试架设舷梯由船员登船进行带缆作业,但由于内河船结构特殊没有舷墙,且船舶不配合,安全无法得到保证。尝试多种阻击方式无果后,2艘拖轮试图一左一右合力逼停违法内河船,但该船铤而走险,继续负隅顽抗,现场一度僵持不下。


当天14时许,当紧追至虾峙门口外海域时,“海巡0745”“浙港航巡1106”陆续抵达现场,随即形成5艘船艇合围态势,将套牌内河船逃窜线路彻底封死。


最终,在疯狂逃窜约25海里后,套牌内河船放弃抵抗,减速停航。海事、边防、港航等部门执法人员随即实施联合登船检查。


经查,“宇洋09”轮系驻马店籍内河船,船长108.6米,总吨4840,本航次从上海空载开航,计划开往福建,该船涉嫌存在超过核定航区航行、船舶配员不足等多项违法行为。


随后,“宇洋09”在海巡艇的全程看护下,被押送到沈家门鲁家峙杨帆船厂实施强制留滞。


目前,海事部门正对该内河船的违法行为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