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守国:“过剩”将成常态,盲目抄底不可取
2018-5-3 13:40:45 来自:中国船东协会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4月26日,中国船东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守国在第四届中国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航运及船舶行业生产能力的提高,运力过剩、产能过剩将成为未来市场的常态;有的机构在运价低位时盲目抄底,有可能陷入到“半山腰”的困境,进而影响整个行业复苏。


理性看待“过剩”常态


张守国认为,在当前市场经济背景下,航运及船舶行业市场化水平和整体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在未来的发展中,“过剩”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常态。但需要看到,“过剩”既不意味着“亏损”,也不意味着行业缺乏发展前途。他强调,“过剩”的形势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确的对待“过剩”。有的船舶企业,为了渡过难关,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或者采取不正当手段获得订单,但在随后的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更大。由此可见,这些路子都是行不通的。


张守国表示,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会毫不留情地处理过剩产能中的落后产能,会帮助行业走向新的发展阶段。未来,行业将长期面对“过剩”问题,广大航运公司、船企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在遵纪守法、理性经营的前提下,控制成本、控制风险,实现健康发展。


盲目抄底可能卡在“半山腰”


张守国表示,当前航运市场处于缓慢复苏阶段,总体平稳,仍有波动。但资本的逐利性和客观条件的变化,让本次复苏与以往有所不同。一方面,现在的市场资本较为充裕,热钱流入多;另一方面,造船能力明显提升、效率较大提高、生产周期缩短,这一系列的变化使得过去那样高比例利润的情况不再会出现。


张守国认为,相对而言,去年航运市场复苏幅度较大、速度较快。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很多社会资本尤其是航运业外部社会资金纷纷进入行业抄底,造成初露复苏迹象的行业受到了非常大的抑制,致使运价大跌。“不要盲目抄底。大家理性投资,它才是底;如果不理性,它可能不是底,而是半山腰。”他指出,抄底是一种资本运作,社会各界要把资本和业务结合起来共同运作,否则资本“兴奋作浪”,对行业将造成极大伤害,让各方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关键字:
张守国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