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明星船厂申请破产!
2018-5-15 8:53:08 来自:龙de船人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中国民营企业国际竞争力50强企业、中国船舶行业的明星船厂——浙江欧华造船,也走到了破产的境地。


欧华船厂承建的5300TEU集装箱船


曾经的浙江造船业龙头骨干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民营企业国际竞争力50强企业、中国船舶行业的明星船厂——浙江欧华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在如今的市场行情下,也走到了破产的境地。


5月7日,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浙江欧华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的破产申请,并正式立案。这代表着如果没有意外的话,这家曾经的明星船厂,正在“轰然倒下”。



欧华造船曾经是中国的明星船厂。据欧华造船官网介绍,欧华造船是浙江省造船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曾先后获得中国民营企业国际竞争力50强、中国民营企业综合竞争力50强等诸多殊荣,被认定为中国船舶行业一级Ⅰ类生产企业,并入选工信部第一批符合《船舶行业规范条件》(俗称“白名单”)的船厂名单。


欧华船厂占地面积140万平方米,海岸线长2000余米,拥有10万吨级船坞2座、3万吨级船坞1座,年造船能力150万载重吨。欧华造船旗下还有浙江欧华船舶机械有限公司、浙江欧华模块制造有限公司、舟山欧之星船舶设计有限公司、浙江欧华现代造船技术研究院等单位。



欧华船厂曾经订单繁忙、夜晚灯火通明


欧华船厂的主营船型是集装箱船,同时承建环保型散货船、多用途船、重吊船等技术含量较高的船舶。欧华船厂建造的5300TEU集装箱船,是当时浙江省承接建造的最多箱位的集装箱船,以该系列船为基础承担的建造巴拿马极限型集装箱船关键技术攻关与产业化开发项目,被浙江省科技厅列入重大科技专项。


鼎盛时期的欧华造船获得过大量荣誉,除了前文所述,还包括入选中国2009年进出口企业500强、旗下设计公司舟山欧之星船舶设计有限公司入选2013年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优秀工业设计企业等。


事实上,欧华造船破产的消息在市场上早有传闻。在龙船社区上,有船友在今年年初即发帖称欧华造船即将破产。



该篇帖子获得2万多阅读及60篇回复,不少船友证实了欧华情况不妙,引发了行业关注。


选摘船友讨论:


@船舶小伙:


欧华这么大的一摊子要是垮了 又会有很多船人受苦了


@zhang668668:


不可思议,交了那么多项目,还是输给了低船价,新扬子咋赚得那么爆满


@我心飘逸:


都是僵尸虫,灭不了的 来年船市好了,又会复苏的。说不定哪天又会满血复活的,哈哈,拭目以待!!


@金陵老船工:


欧华做的太辛苦,板凳深度不够,民营船厂无法摆脱的问题困扰,可惜了


事实上,由于市场环境没有改善、产能过剩、船价低迷等诸多因素影响,中国不少曾经的“明星船厂”纷纷宣布破产。根据克拉克松数据统计,截至4月初,中国活跃船厂数量已经从2009年年初的391家降至112家,是20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STX大连造船、东方重工、庄吉船业、正和造船、明德重工(被象屿集团收购)、五洲船舶、舜天船舶、南通太平洋海工(被中集安瑞科收购)、熔盛重工、扬州大洋造船、浙江造船等多家船厂,先后申请破产重组或宣告破产,现在,这个破产名单里,加上了欧华造船。

关键字:
浙江欧华造船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